今天是:
政府文件

西定乡概况

来源 :转自云海西定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10-15

西 定 概 况

西定,系傣语地名。西:拉或凑;定:胡琴。西定意为拉琴的地方。传说释迦牟尼巡游到此地,百姓热情招待,并拉琴助兴,释迦牟尼便将此地命名为西定。历史上西定录属于勐遮管辖。一九四七年称旧笋乡,一九五0年改称为别旧区,均录南峤县。一九五三年建州重划十二版纳时,设版纳曼墩(后改称版纳西定),辖原南峤县的别旧、曼兑两区。一九五七年十二月十二版纳合并为五个县级版纳时,录版纳勐遮。一九五八年七月改设区,称西定区,录勐遮县,同年十二月,勐遮,勐海两县合并后改录勐海县。一九六九年更名为向东公社,一九七三年更名为西定公社,一九八四复称西定区。二00五一月,原西定乡和巴达乡撤并后组建西定哈尼族布朗族乡人民政府。


          西定乡全称是西定哈尼族布朗族乡,地处勐海县辖区内西部, 东与勐遮镇相连,南邻打洛镇,北与勐满镇毗邻,西与缅甸隔江相望,所临国境线长54.5公里,西定似乎也寓意着它的稳定与安定。西定乡全乡总面积为615.49平方公里,乡政府驻西定村委会团结大寨,距县城48公里。2019年,全乡社会生产总产值达2.89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880元。


西定系傣语地名,意为"拉胡琴的地方",位于勐海县西部,距县城45公里,东接勐遮镇,南邻打洛镇,北与勐满镇毗邻,西与缅甸隔江相望,国境线长54.5公里,国土面积615.49平方公里。全乡辖西定、暖和、南弄、帕龙、旧过、曼马、曼来、章朗、曼佤、曼皮、曼迈等11个村委会,95个村民小组。有哈尼族、布朗族、拉祜族等9种民族,是一个以哈尼族、布朗族为主的民族乡。基层党组织109个,包括11个党总支,98个党支部,其中:农村党支部94个,机关党支部4个,共有党员650名(其中:预备党员26名)。

“边、少、山、农、贫”成为西定乡的五大特点,“边”即地处与缅甸交界的边境,“少”即为一个以哈尼族、布朗族为主,拉祜、傣、佤、彝、汉、苗等民族混居的少数民族乡。“山”即属于纯山区乡,“农”即为一个以农业产业为主的乡。“贫”即大部分群众生活依旧处于贫困线以下。


境内山峦起伏,沟壑纵横,地形复杂,地貌多样,山、河、丘、谷相互交错,素有“三里不同天,一山有三季”的奇异景象。每年在11、12月份可以领略白雾茫茫的“西定云海”奇观。

同时,西定又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一是农业产业优势,“两业两小”特色产业在全省、全州都具有一定知名度,高山蔬菜、石斛、竹子等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二是具有良好的生态文化旅游优势,国家级生态乡镇创建活动的不断深入,古茶文化、民族民俗文化、佛教文化底蕴的不断挖掘,贺松古茶树、章朗博物馆、龙捧玉佛等景点的打造,生态文化旅游必将成为我乡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增长点。

三是区位优势,东连鱼米之乡勐遮,西与缅甸隔江相望,南邻国家级打洛口岸,北与面向澜沧的窗口勐满相连,随着各条通道路况的逐步改善,区位优势必将逐步凸显。


云海西定,于你于我一个我们都再熟悉不过的地方,而对于远方,却处处是故事,我们员将我们的声音远播,向远方展示我们的婀娜,我们的美,拉近你我,拉进西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