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村“两委”换届,这些人不能参与竞选村干部?

作者 :佚名 来源 :勐海县西定哈尼族布朗族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2-16

“两委”换届,这些人不能参与竞选村干部?

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正在部分地区进行。当前,基层发展任务繁重,脱贫攻坚、基层党建、乡村旅游、城镇化建设……每一项工作的推进,都离不开强有力的基层干部队伍。换届选举更应要把优秀人才选进村“两委”班子。那么,村干部选举具体有哪些条件要求?哪些人不能参与竞选?

村干部选举时间是什么时候?

村委换届选举的具体时间由各省份决定,每个地方都不一样。

《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 规定:村民委员会每届任期三年,届满应当及时举行换届选举。村民委员会成员可以连选连任。

中共中央办公厅今年印发的《关于党的基层组织任期的意见》规定:党的基层委员会每届任期一般为5年,党的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一般为3年,其中,村和社区党的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为5年。

村干部选举具体有哪些基本要求?

1. 思想政治素质好。自觉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执行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自觉维护村班子团结和所在村的和谐稳定。

2. 政策规章执行好。模范遵守国家政策,在规章制度的执行上坚定有力。

3. 爱岗敬业工作好。对中心工作执行有力,服从大局。对分管工作尽心尽职。在各项中心工作任务中主动有为,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能充分发挥表率作用。

4. 带领致富本领强。带头创业,并积极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积极为所在村集体经济发展出谋划策,并支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5. 服务群众能力强。作风正派,办事公道,廉洁自律。密切联系群众,善于做群众工作,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个人的群众满意度在90%以上。

重点提拔人群

1. 大学毕业生;

2. 有威望、为民办实事的人;

3. 政绩卓著、亲民爱民的上任村干部。

哪些人不能参选村干部?

1. 参与不被认可的组织群体的农村人员。

2. 担任村干部期间,有过处分的。

3. 有过服刑记录的村民不得参选。

4. 能力平庸低下,无法带领村民发展进步的农村人员。

5. 依靠关系等不正常手段上位的农村人员,同时一经发现彻底严查。

6. 具有不良嗜好、不良负面影响的农村人员,比如赌博、嫖娼、吸毒等情况。

7. 由于违纪行为,正在接受处分的农村人员。

8. 经过人民举报涉嫌违规犯法的农村人员。

9. 村霸不得参与选举。一旦有村民举报,经过核实后,将永久取消其参选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