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扶贫小政策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11-07

一、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是什么?

精准扶贫、精准帮扶、精准脱贫

二、两不愁三保障是指什么?

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

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

三、七个一批工程具体有哪些?

发展生产脱贫一批、转移就业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健康救助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四、三评四定

内部评议、党员评议、村民评议;

村委会初定、村民代表议定、乡镇审定、县级确定。

五、识别流程

政策宣传→农户申请→村民评议表决→村委会公示→乡级抽查→乡级公告→结对帮扶→制定计划→填写登记表→数据录入。

六、贫困户退出考核的六项指标

1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

2有安全稳固住房;

3适龄青少年就学有保障;

4基本医疗有保障;

5社会养老有保障;

6享受扶贫政策、资金、项目帮扶

七、六个精准

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八、六个优先

有重病人的优先、有重度残疾的优先、有在校学生的优先、无壮劳力的优先、住危房的优先、重灾户优先。

九、把好五道关口

把好对象提名关、把好入户调查关、把好民主评议关、把好公示监督关、把好确认审核关。

十、三个明白

一是让群众明白各级党委政府十分关心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二是让群众明白驻村工作队及干部来访的情况。三是让群众明白自己脱贫该怎么办。

十一、一高于一接近

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十二、“五通”“ 八有”“ 三达到”

“五通”:通路、通水、通电、通广播电视、通电话互联网;

“八有”:村委会有合格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有合格卫生室和村医,自然村有宜居生活环境,户有抗震安居房,人均至少建成一亩高稳产农田地,人均至少建成一亩特色高效的经济作物或经济林果,人均每年至少出售一头以上商品畜,每个劳动力至少学会和掌握一门脱贫致富实用技术。

“三达到”: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0%以内、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或者超过所在县(市)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达到或超过所在县市平均水平。

十三、五查五看

查家庭收入、看经济来源;

查家庭资产、看消费水平;

查家庭劳力、看劳动观念;

查居住条件、看生活环境;

查致贫原因、看贫困程度。

五查五看即:收入,家庭收入来源的结构稳定性、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补贴性收入等搞清楚;查看住房的安全稳固性,把住房的面积、结构、安全情况等搞清楚;财产,贫富程度,把农户经营设施、经营实体、外购房产等搞清楚;家庭成员结构,能力和负担,把劳动力从业状况、赡养人口、读书人口等搞清楚;生产生活条件,基本生产生活状况,把地力耕畜情况、种植结构、主要日常生活资料等搞清楚。

十四、西定乡有多少个贫困行政村?

4个贫困行政村,分别是曼皮村、曼马村、旧过村、暖和村。

十五、西定乡有多少贫困人口?

7503032人。

十六、曼皮村有多少个贫困人口?

西满34137人;曼皮25124人;曼帕傣26114人;曼燕坎20101人;曼坝卡1256人;曼帕勒114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