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西定乡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勐海县西定哈尼族布朗族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6-25


西定乡2020政府工作报告

 

——2021427日在西定乡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党委委员、乡人民政府乡长    

 

各位代表,同志们:

受乡党委副书记、乡人民政府乡长马卫同志委托,由我代表西定乡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代表和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一、2020年工作和十三五时期发展回顾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我极不平凡、极其不易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鼠疫疫情双重冲击和严峻复杂的改革发展形势,人民政府在县委、县政府以及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依靠全各族干部群众,攻坚克难,逆势前行,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2020农业生产总值完成3.59亿元,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04.36万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502元,同比增长7%全乡呈现出经济发展质效稳步提升、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一年来,我们全力以赴强化边境疫情防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坚决贯彻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应对、第一时间投入战斗。落细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举措,全广大医务人员、干部群众、志愿者不畏风险、奋战一线,全社会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同心抗疫,累计投入资金498.9元,积极发动社会各界人士为防疫工作捐资捐物30余万元,9类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工作稳步推进,3名先进个人及优秀共产党员因在防疫工作中的突出表现获县委组织部表彰。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治国必治边战略思想,始终扛稳扛实疫情防控首要政治责任,组织325名党员干部投入疫情防控,把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与深化边境地区综合整治、边境疫情防控等工作相结合,强化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管边控边机制,守住了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底线,构筑起强边固防的铜墙铁壁。

一年来,我们不遗余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大力推进沪滇协作项目。利用好脱贫攻坚挂钩帮扶的有利机会,全面提升全乡各类基础建设,完成了总投资530万元的沪滇项目,惠及9个村委会,涉及道路建设、文化场所建设、农田水建设等多个领域有序推进环境提升项目。完成了投资649.09万元的西满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投资22万元的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系列项目,投资100曼皮村委会曼燕坎标准化养殖建设项目正在有序进行中顺利推进村级建设项目。完成了总投资45万元曼佤村委会会议室建设项目和章朗村委会老年活动室建设项目。

集镇面貌焕然一新。结合创建卫生乡镇”“爱国卫生7+2专项行动扎实推进以农村厕所、垃圾、污水整治三大革命为主的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始终坚持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持续做好环境整治、公共秩序管理、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以高效务实举措切实巩固创建成果,2020年我乡成功创建省级卫生乡镇,章朗村、曼来村、曼迈村、暖和村、西定村等5个村获批省级卫生村荣誉。

乡村建设逐步加强。以七改三清为统领,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四好农村路养护工程206公里。完成8个农村公厕治理任务。推进环卫精细化管理,稳步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逐步实现治理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健全城乡供水长效管护机制。提升农村道路通达能力,协调配合推进2020年安防工程建设项目的实施,即西满大桥至打洛界限改扩建项目建设和旧过邦喝村公路建设。

一年来,我们竭尽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保护好森林资源。研究制定了林长制实施方案,实行森林资源网格化管理,建立林长制责任体系,分级负责、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常态化森林资源管护机制,开展营林造林工作,开展水源林种植0.1万亩,11.99万株,生态扶贫林木2.1万株,地块恢复种植1.15万株,义务植树0.55万株开展森林防火工作,组建乡级应急扑火队伍1村组应急扑火队伍85支,形成了政府负总责,各中心各村齐抓共管、全民共参与的工作格局开展非法侵占林地种茶毁林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根据省、州、县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完成108条图斑线索的现地核查工作,对排查出来的问题线索逐一进行核实、整治、查处,做好涉林行政案件的查处工作,实现种茶毁林违法犯罪线索100%核查销号、案件100%查办销案,对查地块开展植被恢复工作,共种植苗木2.53万株,面积达432.7亩。保护好水资源。将水源林保护、饮水设备保护纳入村规民约管理,积极向村民群众宣传水源林保护的重要性和供水设施维护知识,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契机,通过悬挂布标、在乡街道开展以“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治水管水兴水护水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提高了人民群众节水优先、保护水资源、爱护河流的意识,在水源头开展种植野芭蕉保水、节约用水、计划用水等水源林保护工作,确保我乡供水保障安全组织干部职工、人民群众开展水库周边环境卫生清理行动,累计开展4次,出动100余人,清理垃圾1.4认真落实河长制工作,乡级河长巡河114次、村级河长巡河123次、小组级河长巡河114次。保护好大气资源。积极应对出现的污染天气,启动污染天气应对二级措施,禁止秸秆、垃圾、树叶焚烧,巡查辖区甘蔗地64次、巡查林区46次,及时制止辖区焚烧树叶2起。对集镇区烧烤摊进行排查,下达整改通知书3份。利用6·5世界环境日契机,青年志愿者、街道管理员带头向群众、商贩进行环保日主题宣传活动,有效提升全乡人民的环保意识。

一年来,我们尽心竭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健全完善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严防因疫返贫、因疫致贫,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持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发放各类救助补助资金366万元,有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突出抓好就业工作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700余人次,新增本土大学生就业41人,新增城乡转移就业54人,全乡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312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进一步巩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100%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第四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成效显著,信访积案得到有效化解,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第三次国土调查圆满完成。

各位代表,2020年各项工作的扎实成效,为圆满收官十三五作出了积极贡献。回顾过去五年,我们战胜了诸多困难和风险,经受住了严峻挑战和考验,通过全乡上下不懈努力和共同奋斗,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五年来,我们坚持攻坚态势和攻坚力度,举全乡之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认真落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要求,深入开展百日总攻、百日提升、百日巩固系列专项行动,贫困户全部脱贫,贫困乡成功摘帽,贫困发生率持续保持动态归零。

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重点聚焦边缘人口,对存在短板的行政村和农户,完善一村一策、一户一策,从五个一批六个到村到户工作思路着手,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全力推进贫困山区特色产业、基础设施、素质提高、安居工程、社会事业等方面的建设,全面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于2018年实现脱贫摘帽,并顺利通过2020年的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工作坚持产业培育、群众增收。积极利用沪滇协作、百企帮百村等机会培养和引导农业专业合作社带动建档立卡户,加快由温饱型脱贫向发展型脱贫转变,努力实现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门路、人有稳定收入5年来共投入了产业项目资金2.51亿元,项目覆盖建档立卡户7070户次28264人次。组织产业就业各类培训100余期,惠及8636人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043.4万元帮助305户贫困户发展产业,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的4.16%降至2020年的0%,为实现贫困群众稳定长期脱贫致富提供了基础保障。

五年来,我们坚持科学发展、富民强乡,综合经济实力稳步增强。

我们按照稳产增收、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总体要求,采取有力措施,打牢农业发展基础,增强乡村振兴动能。2020年,根据产业发展现状不断优化产业布局。调整为以茶叶产业、甘蔗产业为主导,小蜜蜂、小耳朵猪为特色的“两业两小”发展思路主导产业态势良好大力推广生态茶园建设,实现茶产业结构升级、提质增效,茶产品竞争优势进一步突显截至目前茶叶种植面积6.74万亩,其中生态茶园6.44万亩,2016年的5.15万亩,增加了1.29万亩,增长了25.05%栽培型古茶树面积0.3亩,产量0.22万吨,产值1.32亿元2019年以章朗古树茶为着力点,成功打造章朗村为一村一品特色示范村积极引导群众发展甘蔗特色产业开展病虫害防治工作,实地宣传指导用药草地贪夜蛾防治率达91%,截至目前,甘蔗总面积3.25万亩,涉及曼皮、旧过10个行政村,涉及309112342,面积较2016年的2.19万亩,增加了1.06万亩,增长了48.4%特色产业蓬勃发展。2018年非洲猪瘟疫情稳定后,大力开展生猪复养工作,2020全乡生猪存栏已达1.3万余头,其中能繁母猪已达2700余头大力发展蜜蜂养殖产业,在保证发展质量的前提下,扩大养殖户数量,截至目前,养殖小蜜蜂农户达1948户,养殖小蜜蜂1.55万箱。传统产业稳定增收。截至目前完成作物种植面积12.97万亩,完成计划的111.67%,增幅3.16%,其中:早稻种植面积0.53万亩夏收粮豆种植面积8.22万亩冬闲田养鱼1.82万亩。农政策切实落实。积极宣传农业保险的政策优势,收缴农业保险1.6万元。5年来,开展各类科技培训1000余次,惠及95个村小组。

五年来,我们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升。

强力推进整改整治,强化标本兼治,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西定。落实好河长制工作。倡导河流沿岸群众自觉爱护好河道环境卫生,努力营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宜居环境,为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大的生态保障。认真开展河长清河、清四乱整治工作,5年来组三级河长巡河900余次开展好森林防火工作。形成了政府负总责、各中心各村齐抓共管,全民共参与的工作局面,组建义务扑火队伍106支,利用护林员、管护员、生态护林员对全乡林区不定时开展森林火灾巡查推进好西定林海建设。深入贯彻生态立乡、绿色发展的观念,注重加强生态文明意识的教育和普及,培养群众的生态思想和生态价值观,五年间持续保持森林覆盖率在68.8%的高位水平,并持续加强天然林资源保护,签订(2016-2020年)《森林资源林政管理责任状》122份,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继续加强13.27万亩的国家级和省级生态公益林管护建设,2020年成功申报章朗村为国家级森林乡村。推动好污染防治工作。积极应对出现的污染天气,启动污染天气应对二级措施,禁止秸秆、垃圾、树叶焚烧,每年临近甘蔗收榨时节,组织人员开展巡查工作,及时制止各类焚烧行为。每年利用6·5世界环境日契机,组织青年志愿者、街道管理员向群众、商贩进行环保日主题宣传活动,有效提升全乡人民的环保意识。开展好人居环境提升。借助七改补齐农村短板,着力三清优化农村环境,让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以创建卫生乡镇、卫生村工作为契机,以爱国卫生7+2专项行动工作为抓手,按照边整治、边宣传、边引导的工作思路,教育引导村民积极支持,主动参与。5年来,完成1260户的无害化户厕改造,共有4092户配备农村户厕,厕所覆盖率达75.8%,全面完成门前三包门前五包的转变,签订责任书200余份。

 

五年来,我们坚持抢抓机遇、项目先行,全面塑造乡域发展新优势。

我们着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改善乡村面貌,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推动西定基础设施建设向高质量发展。改善道路交通建设。为妥善解决村民出行问题,把提高村民满意度作为工作的出发点,不断在道路设施上狠下功夫,极大改善了人民群众的出行条件,完成了投资9000多万元的新建行政村及通村道路硬化工程、投资8959.34万元的汉族西定至吉座老寨、巴达至西满等15条道路硬化项目,截至目前,实现11个行政村均通水泥路奠定产业发展基础。注重打破农村产业发展基础差的桎梏,积极协调提升产业发展基础的项目落地,完成了投资564.85万元的2017年脱贫攻坚产业发展项目、投资727.49万元的上海援建暖和村投资530万元的沪滇项目完善生活基础设施。以提升群众生活质量为目标,进一步完善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切实补齐民生短板,不断提升群众的生活质量。完成了投资4.6亿元的光伏农业项目,投资2021.17万元的整乡推进项目1117万元的村小组活动场所和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等着力重点项目建设。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集中时间抓重点,千方百计克难点,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完成了投资5.27亿元的曼桂水库项目工程、投资2212.26万元的西满搬迁安置工作、投资649.09万元的西满美丽乡村建设项目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生福祉有效增进。

持续关注民生福祉,补齐短板弱项,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切实解决好困难群体的实际生活。持续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原新农合)任务完成率稳步提高,由2016年的94%提升到2020年的99.5%,全乡建档立卡户均实现100%参保,积极落实特殊困难群众参保,确保特殊困难群众应保尽保,积极推进建档立卡户一站式结算,方便困难群众住院报销。扎实推进城乡居民医疗救助,自2019年医疗救助职能划转以来,实现累计救助金额31.23万,进一步保障民生福祉,提高了广大群众参保积极性和医保政策知晓度、满意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面逐年提高,到龄人员待遇领取达到100%。就业扶持力度逐步加大,在乡村公益岗开发、创业扶持、就业困难援助等方面加大了就业扶持力度,每年召开沪滇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积极开展跨区域劳务协作交流,让贫困群众走出大山,增加收入,就业渠道明显拓宽,5年来累计组织34名建档立卡户到上海松江区务工。开展实用技术培训4000余人次,圆满完成工作任务指标。劳动者权益维护持续有力,保障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加大推进劳动合同制度建设与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自2016年以来为我乡群众调解追回200余万元拖欠工资。不断提升全乡医疗卫生、健康管理服务工作水平,认真抓好健康扶贫、基本公共卫生、计生、医疗保健和家庭医生签约工作,设立2个疟疾咨询检测点,加强各类传染病防控措施,保障2020年鼠疫疫情处置工作顺利完成,2016年以来全乡辖区无重大传染病暴发流行。抓好教育体育工作。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努力改善办学条件,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思想作风建设,稳步推进体育发展。自2017年乡中心幼儿园成立后,相继成立了13个一村一幼,有效为全乡教育工作打好基础,继续实施小学免费教育,教育教学质量得到较大提升,2016年小学入学率达100%,巩固率达99.2%。经过不断的努力,2020年入学率、巩固率均达100%不断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积极利用全民健身月”“云海杯等活动,组织干部职工群众开展健身活动,大力发展曼迈足球队等优秀体育队伍。促进文化事业蓬勃发展。断提升乡文化阵地基础设施建设广播电视覆盖率达100%全力推动农村文化事业发展。以各民族节日为契机,联合乡委、工会开展各种演出竞赛活动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教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文艺演出我们的中国梦·文化扶贫走边关”文艺演出活动,并成功举办2017年勐海县布朗族2019年勐海县哈尼族嘎汤帕庆典活动,农村文化活动不断丰富。

五年来,我们加强自身建设深化作风转变,提升政府行政效能。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民之所望作为政之所向,以真挚的人民情怀和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使命。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持续强化政治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政风行风明显好转,政府公信力、执行力进一步提升。坚决执行乡党安排部署,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人民群众的民主监督等各方面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55,不断提高办理质量。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职能转变,持续规范行政权力,七五普法圆满收官,法治政府基本建成

各位代表!五年的发展成就令人鼓舞,五年的艰辛历程让人难忘。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掌舵领航的结果,是县委、县政府和党委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人大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干部群众辛勤努力、苦干实干的结果。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农业生产规模化、产业化水平不够高,品牌效益有待提升二是人居环境整治任重道远六乱整治方面仍落实不够到位,人民群众主动作为意愿不强,主人翁意识有待提高三是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还有更高的期待。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治标治本统筹抓,新老问题一起改,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发展目标及主要任务

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全乡农业生产总值突破5.78亿元,年均增长幅度10%,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3万元,年均增长幅度10%

——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全面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GDP能耗、二氧化碳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持续降低。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倡导节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新方式,提高公民环保意识,树立生态文明社会风尚。

——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以县委县政府打造中国普洱茶第一县为契机,围绕我乡主导产业开展精准招商,吸引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优质项目。着力推进一乡一特,一村一品建设,努力形成自己的产业集聚区,加大培育农副产品加工业,鼓励电子商务、乡村旅游、半山酒店等项目引进,争取到十四五期末,初步形成农业有特色、产业有支撑、商贸有规模的发展格局。

——脱贫成果进一步巩固。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重大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帮扶力量、资金投入总体稳定,健全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沪滇对口帮扶成效

——乡村振兴进一步推进。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夯实乡村基础、改善乡村环境、培养乡村人才、促进乡风文明,有序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打造幸福美丽乡村升级版。

——交通体系进一步完善。积极争取县级支持,全面融入孟连-勐海高速公路国道G219线、省道S228线和县乡公路为骨架的交通网络体系,依靠边境小康村建设项目加快勐巴线及国边防路提升改造,提高四向通行能力,构建综合交通体系。不断完善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加快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全面落实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机制。

——民生事业进一步发展。完善就业政策体系,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就业服务能力,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力度,千方百计促进就业创业。构建更加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保障低保、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深入推进健康西定建设,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医疗卫生和教育教学质量达到全县中上水平。完善城乡公共文化设施,建成较为完善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

——社会治理进一步加强。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健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机制,坚决防范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发生。全面推进依法治乡,健全城乡基层治理体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形成共建共享共治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坚持强边稳边富边相统一。做到一手抓安全稳定,一手抓沿边地经济社会发展,深入推进兴边富民工程,促进沿边开放,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以发展保稳定、以稳定促发展,塑造稳固的边境安全环境。

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广泛参与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扎实做好计生、统计、科技、档案、老龄等各项工作。

三、2021年重点工作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巩固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持续打好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和健康生活目的地”这三张牌,确保十四五开局良好,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重点在六个方面取得更大突破:

(一)在经济发展上取得更大进步。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持续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继续以两业两小发展战略为方向,以打造世界茶王之乡为依托,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布局,完善农田基础设施,推进农民持续增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大型农业现代化企业落户西定。

加快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拓宽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加强电商人才队伍建设,引导培育一批特色电商村和电商企业抱团发展扩大直播经济规模和影响力挖掘培育特色乡土产品,力争农村电商销售额逐年增长

(二)在乡村振兴上开创更新局面。

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培育长效脱贫机制,加强边缘户关注监测,防止新增贫困人口。建立贫困人口动态监测机制,实行分类管理,紧盯薄弱环节查漏补缺,积极落实各项政策措施,确保持续稳定增收重点抓好产业扶贫,推进产业帮扶工程,以产业优化升级带动贫困人口不断增收。积极开展就业引导、技术培训,着力增强贫困群众造血能力,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精心打造美丽宜居乡村。聚焦自然、生态、宜居,结合勐海县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优化城乡发展空间。科学编制村寨建设规划,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三大革命,巩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成果,完成农村改厕任务。出重拳、下猛药,坚决整治各类违法建设、违法用地,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粮化加强传统村落和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建设一批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和美丽村庄,留住乡愁记忆,构筑独具魅力的乡村画卷。

不断拓宽强村富民渠道。积极探索富民增收新路径新模式。合理布局养殖小区,推进特色养殖业发展,打造养殖业品牌。推进人才振兴。加大农村实用人才引进和培训,鼓励大学生、返乡农民工等创新创业。加快培育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三农工作者队伍,全方位推动全民创业。

(三)在民生幸福上拿出更实举措。

落实稳就业各项政策,加大就业创业服务,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加大社保基金征缴力度,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推进医共体建设,加强基层基本医疗服务。优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做好重大疾病防控。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及时回应群众合理诉求,依法规范信访行为。巩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防范一般事故,坚决遏制重大事故。健全应急管理机制,妥善应对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强化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做好双拥优抚安置工作,强化社会治安多维管控,持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四)在生态宜居上实现更大作为。

加快推进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彻底清理整治侵占破坏岸线行为,恢复河湖水域岸线生态功能。落实好河长制工作责任制,进一步推进河流分段管理,确保江河流水质不断改善提升。以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大气、水、土壤污染等突出问题为重点,全面加强环境污染防治,加大秸秆禁烧力度,做好农村垃圾、生活污水、畜禽污染治理工作,消除重污染天气,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为人民群众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深入推进西定林海建设,按照西定林业发展规划,在严格保护好森林资源的前提下,不断加快林业发展。打击整治涉林违法犯罪行为,抓好营林造林工作,积极开展生态复绿工作。

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巩固落实林长制、河长制,推进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控制线划定与保护。加强矿山监管,全力打造天蓝水清、和谐宜居的云海西定。

(五)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上持续发力

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和要求,切实开展疫情常态化防控,完善应急预案,开展网格排查,提升宣传力度,做好应急准备,加强实战演练,提升基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能力和人民群众的防疫意识、防疫技能。紧盯目标任务,强化责任落实,安全有序推进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全面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防控措施,严格规范医疗机构管理,

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各项工作措施,扛牢边境五个管住责任,全面落实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合力强边固防机制,上下联动,共同打击边境村民偷越国(边)境违法犯罪行为,筑牢边境防线。

(六)在政府自身建设上下更大力气。

顺应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加快推进政府自身建设,努力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加强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好经验好做法,引导守初心、担使命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坚持依法行政,科学民主决策,全面深化政务公开,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社会和舆论监督,推动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不断提升执行力落实力,紧扣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决策部署,紧盯年度目标工作任务,紧抓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题、短板,狠抓工作落实,务求工作实效。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时刻防范、及时纠正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新表现,坚决向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推动政府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阔,奋斗正当时!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时代的发展风鹏正举,擘画的蓝图振奋人心,人民的期盼催人奋进。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乡人大监督支持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乡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攻坚克难,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奋发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锐意进取、团结拼搏,为建设幸福美好西定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