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西定乡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勐海县西定哈尼族布朗族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02-16

 

西定乡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2016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乡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乡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概述

    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和2016年西定乡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及时将落实措施及执行情况向社会公开。重点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群众广泛知晓的事项以及法律法规规定需要公开的其他事项,公开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拆迁安置、扶民救济、惠民工程、水利专项资金、民主决策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同时加强对党务、政务、村务公开的指导。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政务服务各个环节,以公开促进政务服务水平的提高,创造条件保障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和监督政府工作。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制度建设

    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专门成立了以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李忠同志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和开展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乡党政班子会议听取了乡政府关于信息公开的汇报,同时研究了推进的工作措施。三是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制定了《西定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严格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按照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的工作原则,及时、准确公布政府相关信息,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截至目前,我乡已在乡政府网站公布信息70条,在乡中心(站所)各类宣传栏公布信息54条。

    (二)加强载体建设,推进保障服务

    为进一步加快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我乡积极与县政务信息中心沟通,在他们的技术支持下,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年度报告编制质量。目前,以公众需求为导向,努力打造让群众知情、请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为群众服务的信息网络平台,特别是重点做好时政新闻报道、政府文件的公布等等,下一阶段,将会进一步强化保障服务。

    (三)加强监督检查,推动信息公开工作落实

    根据省、州、县的统一部署,乡政府信息工作领导小组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做到工作机构明确、工作人员落实、工作经费保障、监督检查到位。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州县相关会议、文件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不断增强全乡干部职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紧迫感与责任感。

    (四)加紧各领域信息建设,推进信息渠道畅通

    一是积极推进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开支力度。二是积极推进事关民生福祉的政府信息公开。三是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四是推进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加强生产安全事故情况总结,不断提高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工作的透明度。同时,加强政风行风建设,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截至目前,未接到一起群众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或举报。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较好,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内容深度和广度不够,公开信息的总量有限,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大,群众对信息公开内容关注度不足。二是个别股室、中心(站所)对信息公开工作不够重视,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三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长效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

    四、下步改进措施

    在今后工作中,我乡将采取以下改进措施: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机制,继续推进信息制作、管理、审查、公开的规范化,稳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二是进一步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不断优化网站栏目,完善网上咨询、建言等互动栏目的功能,强化办事服务功能,及时更新网站信息,丰富网页信息组织方式,加强网络信息安全,提高管理水平;三是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充实公开内容。在确保不泄密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公开政府信息,特别是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努力打造成让群众知情、请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为群众服务的平台;四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要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构成相对稳定,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培训,通过自学和加强与上级业务指导部门交流,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能力,提高群众满意度。

              西定乡人民政府

                                    2017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