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西定乡组织调研组赴昆明市考察中药材产业发展情况

来源 :勐海县西定哈尼族布朗族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3-15

226日至31日,西定乡派出由乡党委张继波书记带队、各村负责人和种植户代表组成的产业调研组,到昆明市对现代农业中的蔬菜种植、中药材产业中的金银花、白芨、黄精种苗繁育、种植、加工基地等开展考察,进一步推动西定乡现代化中药材种植示范区建设工作。

 

考察组团队先后来到昆明英武农业有限公司、云南青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云南凯普农业投资有限公司、映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零一科技有限公司、昆明螺蛳湾中药材交易市场等地,实地考察中药材种苗培育、基地建设、产品开发、市场营销和科技赋能等情况,并现场开展互动探讨。

 

在实地调研结束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考察组各位成员就现代农业基础研究、品牌支持、行标制定、种业创新等方面,详细询问并了解了中药材种植户发展模式、加工及销售情况。

 

云南大学创新创业学院/信息技术中心何鸣皋副教授就勐海县西定乡数字经济驱动的全产业链农旅融合发展思路提供了建议,以多学科各行业交叉融合,推进智慧种植、智能仓储、文创品牌,最终实现农旅融合的新业态。

映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江博士就基于北斗技术的西定乡农业大数据平台进行了讲解,展示了依托先进卫星定位技术的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区管理模式,北斗时空区块链+产品监测与认证实现产品溯源体系建设,打造绿色生态农业。

昆明英武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泽诚表示,西定乡山峦起伏,沟壑纵横,地形复杂,地貌多样,海拔高差大,发展中药材产业具有良好的自然条件,需要进一步遵循药材自然秉性,掌握科学的种植管理方法,通过规范化管理,创造影响力。

 

本次考察调研,西定乡与云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昆明英武农业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拟在西定乡建设占地120亩的现代化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把乡村振兴与道地药材发展相结合,打响西定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