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聚焦人代会】西定乡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召开

来源 :勐海县西定哈尼族布朗族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2-24

 

 2月7日上午,西定乡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来自全乡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们肩负着全乡各族人民的期盼,齐聚一堂,共绘发展新蓝图。


▲召集人会议

 

▲代表团会议

 

▲预备会议

 

▲主席团第一次会议

 

▲会议现场

 

 

▲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乡人大主席岩三来同志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

过去的一年,西定乡人民政府在县委、县政府及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扣全县工作重点任务,紧紧围绕“三个示范县”建设,全力以赴稳经济、促发展、固成效、战疫情、保民生、化危机、应变局,全乡经济、社会事业得到全面发展。



会议强调:

 2023年,是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西定发展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关键一年。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县委、县政府及乡党委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全乡广大人民,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奋斗姿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奋楫争先、砥砺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西定现代化发展的崭新篇章!

报告工作:

 

▲ 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杨杰代表西定乡第五届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

 

▲乡人大主席岩三来代表西定乡第五届人大主席团作工作报告

 

▲ 与会代表审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 各代表团审议工作报告、决议(草案)

 

▲ 第二次、第三次主席团会议

 

▲ 乡党委书记张继波同志在闭幕会上讲话

张继波书记强调:一是要把学习作为首要追求,在政治站位上提升新高度

     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准履职方向。要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各位代表要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时刻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增强政治意识、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善于用政治眼光和思维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县委工作安排在西定落地生根。

二是要把发展作为核心要务,在服务大局上作出新贡献

     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广泛的优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特别是要围绕项目建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生态环境保护、文旅融合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多方位、多角度、多层面开展视察调研,察实情、建真言、献良策,为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依据。同时,要依法履行监督职责,既要做到有效监督,又要全力支持全乡各项工作,为推动西定高质量发展尽心尽力。

三是要把为民作为崇高事业,在民生福祉上达到新水平

     要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深化“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将更多社会关注、百姓期盼的民生问题纳入工作视野,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各位代表在履职尽责中,要经常深入群众,深入基层,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着力推动解决好教育、医疗、就业、社保、养老、住房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强对民生事业、项目建设等落实情况的监督视察,主动参与社会管理,帮助化解各类矛盾,持续擦亮民生品牌,积极探索共同富裕实现路径,推动“口袋富”与“脑袋富”同向同步,与人民群众一道共同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

四是要提升履职之能,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取得新成效

     打铁还需自身硬。乡人大要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特点规律,积极探索人大工作的新途径新方式,不断激发人大工作的生机和活力。要进一步抓好代表工作,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切实保障代表权利,认真听取代表意见建议,依法加大对代表议案、建议的督办力度,充分调动代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加大代表学习培训力度,探索切合实际、行之有效的代表履职方式,拓宽知情知政和利民为民渠道,不断提高代表履职水平。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大兴学习之风、调研之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实推进清廉人大建设。

 

▲ 乡纪委书记岩罕龙同志作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情况报告

 

▲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 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代表热议:

 与会代表普遍认为:过去的一年,乡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乡干部群众,攻坚克难、奋发有为,全乡经济和社会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将继续履职尽责、共谋发展。

 


爬戈
乡人大代表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求真务实,报告中提到,在“两业两小”传统产业的基础上提出了“两叶花果,一林菌牛”新的产业布局,听了以后振奋人心,我将积极参与到家乡的建设和发展中,也会把人代会的精神宣传到我们南弄村。

 


戈培
乡人大代表作为人大代表,也是基层妇女干部,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将切实发挥妇女半边天的作用,积极参与西定乡2023年的各项工作中,为建设我的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

 


罗二
乡人大代表
 作为基层干部,我深知2023年,我们暖和村的发展,需要我们村组干部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一起,向着乡党委、政府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把暖和村的各项工作干好。

 


爬处
乡人大代表立足新时代,阔步新征程。今早听取了乡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让我十分激动和振奋。回村后,我将带好帕龙村的群众按照报告的要求抓好落实。到秸秆加工厂、金银花加工厂实地参观后,对乡里新的“两叶花果,一林菌牛”新的产业布局有了更深的了解,我也会结合我们村的实际,抓好咱们村的产业发展。

 

 

 

右滑动查看更多

▲ 会议期间,组织与会代表到秸秆加工厂、金银花加工厂实地考察,共同为全乡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左右滑动查看)

西定乡人民政府2022年度工作报告讲了啥?

小编为你划重点!



过去的一年,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西定乡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重点任务,紧紧围绕“三个示范县”建设,我们遇到的大事多、难事多、突发事件多,全乡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全力以赴稳经济、促发展、固成效、战疫情、保民生、化危机、应变局,抢抓新机遇,展现新作为,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赢得了全乡经济社会平稳向好发展的良好局面。

      2022年,全力推进传统“两业两小”布局向“两叶花果,一林菌牛”产业转型的同时,建成高原特色蔬菜基地1座80亩,高山咖啡种植面积增至1802.3亩、产值148.23万元,姬松茸种植大棚11座、产值64万元,全面提升了农业现代化水平,全方位、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

     全年开建18个项目,投入资金3.67亿元,基础设施类6个项目3.56亿元、占比96.79%,产业类12个项目1179万元、占比3.21%。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共投入5896.52万元,东西部沪滇协作项目11个、投资资金1374万元。光伏发电项目在南弄片区顺利落地开工,投资总额约2.6亿元。成功入统全县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1个、总额1.4465亿元,实现历史性突破。
踏上新征程,我们将持续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各个方面,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优服务、提效能、严作风,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把握新机遇、展现新作为 、实现新发展!
回顾2022年

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壮大产能、增强动能,一二三产实现新融合

 

产业发展固本强基

项目建设扩能提质

营商环境赋能添彩

 

保安全促稳定中迎难而上、系统破题,人民幸福感获得新提升

 

守土有责强边固防

安全生产警钟长鸣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增进人民福祉中补齐短板、强化弱项,民生事业取得新进步

 

乡村建设蹄疾步稳

民生事业全面改善

乡村振兴成效显著

 

践行绿色发展中标本兼治、统筹治理,城乡面貌焕发新形象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

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城乡住房改造取得实效

 

坚持法治政府中凝心聚力、忠诚有为,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

 

牢记政治引领,坚持党的领导

牢记权从何来,坚持依法行政

牢记使命初衷,全心服务人民

展望2023年

抓产业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

 

加速推进产业转型

持续深耕中药材产业

加快发展现代有机农业

 

抓招商引资,增强持续发展后劲

 

做好企业跟踪服务

强化招商引资实效

全力以赴抓项目扩投资

 

抓乡村振兴,促进美丽乡村全面发展

 

打造优美乡村环境

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抓实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抓民生保障,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全力保障基本民生

有力改善普惠民生

推进社会综合治理

 

抓自身建设,持续提升政府效能

 

更加注重依法行政

更加注重为民施政

更加注重廉洁从政

 

 美好愿景催人奋进,发展劲头势不可挡。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形象、新作为,以求真务实的态度,苦干实干的作风,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凝心聚力开创新时期西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