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保障居民卫生健康--卫生院开展培训活动

来源 :勐海县西定哈尼族布朗族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9-22

       西定乡卫生院开展新冠抗原检测培训

为扎实推进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工作,2022915日,我院开展全员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培训会,对我院全体职工进行了现场培训。

培训会上,检验科工作人员周芳对《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进行了解读,重点就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基本要求、适用人群、应用场景、结果确认等方面进行了培训,并对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标本采集、包装、检测、存放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培训。随后,进行了现场操作演示,并分发试剂盒让医务人员进行相互操作训练,确保每个参培人员学懂弄通。

新冠病毒抗原检测项目的开展,既可实现单人份现场检测,又可在15-20分钟得到结果,大大提高了工作的时效性,为实现对新冠病毒感染源的早发现、早处置、早诊断、早隔离提供了很好的技术支持。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高大家常态化疫情防控意识,掌握新冠抗原检测应对方法,为实现全县快速检测、精准防控打下坚实的基础。(西定乡卫生院 供稿)

(二)西定乡卫生院开展医护人员分级防护详解培训

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高医护人员的防控隔离意识,确保更规范、更安全地保护患者和医护人员。2022091519:00点在医院会议室医务科对全体医务人员开展了医护人员分级防护详解和穿脱防护服的操作培训,进一步强化医护人员医院感染防控意识。

 

此次培训由医务科主任汪雪梅进行规范培训。首先详细讲解了穿脱防护服的用物准备、洗手步骤、穿脱步骤、注意事项、防护及消毒处理步骤等具体细节,并进行穿脱防护服的操作演练,所有医务人员认真观看演示,并指出了在穿脱防护服时容易出现的问题,帮助医护人员全方位夯实细节。此次培训共有44人参加,通过此次培训,参训人员能够熟练掌握个人防护用品的使用方法,更加清晰明了穿脱防护服的程序及注意事项,提高了职业安全防护意识,了解了如何在日常工作中做好个人防护,掌握了规范处置程序。达到了培训的目的!

自疫情防疫工作开展以来,各科室医护人员在领导带领下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工作,全力以赴,用心坚守,默默付出,以实际行动做好疫情防控。(西定乡卫生院 供稿)

(三)西定乡卫生院召开8月村医例会

为促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顺利开展提高乡村医生服务意识及群众满意度,进一步规范管理乡村医生服务能力我院于20220915日召开08月乡村医生工作例会。


会议由罗美琼副院长主持。会议首先由何春艳院长对目前开展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做总结并对开展工作中存在问题进行通报,要求村医对存在问题要积极整改避免相同错误持续存在;在开展核酸采样工作时严格按照操作规范穿脱防护服做好个人防护、认真领会采样技术要领避免采样位置不到位影响结果判定;严禁卫生室收治发热患者或旅居高中风险人员,并对近期健康扶贫工作细节做了部署。随后罗美琼副院长就上级第二季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绩效考核进行通报并对存在问题一一梳理并提出整改意见,要求院内各专管对各包相对较弱村医认真耐心的进行一对一指导直至能熟练掌握服务流程和系统维护;强调乡村医生要用积极、认真、勇于奉献的饱满态度按时按质做好各项服务;分管副院长-医院专管-乡村医生三级联动相互监督努力使第三季度工作再上新台阶。(西定乡卫生院 供稿)

(四)开展系列工作全员培训

根据上级部门有关文件要求和指示,为认真做好本辖区内的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防控工作,提高我院公卫人员及医务人员的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防治工作的业务水平,我院于2022915日在卫生院会议室开展一期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防治知识培训班,院办及各科室医务人员均参加了此次培训。


此次培训由公共卫生科主任者囡主讲。首先者囡带着大家学习了《艾滋病防治条例》、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知识。然后就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定义、传播途径、传播风险、如何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政策倡导、健康教育和促进及如何在辖区开展艾滋病的防治工作等。

通过此次培训发现大部分医务人员对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阻断传播防治知识如传播途径、预防措施等知识的了解不够全面,对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阻断传播、疫情的严重性和造成的危害认识缺乏。这次培训使他们了解了艾滋病疫情的严重性,并教给了他们今后在医疗中如何防治职业暴露的知识、方法和技能,了解了健康教育、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阻断传播自愿咨询检测相关知识,了解了《艾滋病防治条例》的主要条款和国家制定的针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人的 四免一关心政策,根本掌握了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工作指标。  通过培训后,发卷考试,95%的医务人员考试优秀。基层医务人员对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相关知识、政策策略以及医疗中如何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阻断传播的感染的了解和掌握有了显著的提高。培训班的效果明显,到达了预期的目标。(西定乡卫生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