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西定疫情防控|全民动员齐上阵  巾帼服务助防疫

来源 :勐海县西定哈尼族布朗族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12-25

    俗话说:巾帼不让须眉。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西定乡曼迈村委会的妇女同胞们用实际行动诠释和丰富了这句千古名言的内涵。


    西定乡曼迈村委会是一个山区民族边境村委会,整个村委会肩负着6.7公里长的边境线堵卡防疫任务,进入隆冬之际,随着境外疫情防控形势再次严竣,县乡村组进一步织密边境疫情防控网络。疫情就是行动的号角,曼迈村委会3个村寨的群众积极响应“十户联防”的号召,每天安排16名青壮年男子参加夜间边境巡逻防控,日夜守护着边境一线的安全。

    “男人们行动起来了,我们女人能做些什么呢?”曼迈村委会文明实践站的巾帼志愿服务队深深思考着这个问题。村委会妇联主席南合、曼勒老寨计生宣传员修麦不约而同的想到了一起——发动妇女们给在边境一线辛劳守护的丈夫、儿子们送温暖,让他们在寒冷的夜晚能够安心守护边境一线。

收集木柴助防疫,温暖身来更暖心。虽然曼迈村委会疫情防控堵卡点地处低海拔河谷,但由于正处寒冬之际,深夜的气温只有3至4度,防疫值守的护边巡逻人员晚上虽身裹厚实的衣服,但仍难抵阵阵袭来的寒气,需要燃起篝火抵御寒冷,驱散蚊虫。

    随着防疫工作的持续开展,燃烧篝火的柴草告急。西定乡曼迈村委会曼迈兑和曼勒新寨、老寨村民小组细心的妇女们及时发现了这个问题,南合和修麦在微信群里一声号召,3个村民小组66名妇女一起行动了起来,用了2天的时间为在一线守护边境的男子汉们收集了足够用2个月的木柴,为值守人员长期坚守边境一线做足准备。

    暖心一句话,助阵亲人守一线。在落实“十户联防”工作机制中,曼迈村委会3个村寨每天轮流派出16名青壮年男子到防控一线协助长期驻守的护边员、界务员开展夜间巡逻。很多村民都是白天忙完农活,晚上7点准时到岗到位,协助开展边境巡防到次日上午7点,十分辛劳。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线值守的人员里有党员、护边员、民兵、也有普通的边境村民,他们深知在这个关键时刻要听从党的号召,努力克服眼前的困难,积极参加防疫守边。

    为了鼓励守护在边境一线的家人,在修麦的发动组织下,12月28日晚曼勒老寨的妇女同胞们组织开展“为守边抗疫的丈夫、父亲、儿子送一名暖心话”活动。标车的母亲用淳朴的语言表达了慈母对儿子的鼓励,图爬2岁的女儿用充满童稚的声音表达了对守护在防疫一线爸爸的思念,别说用手语为驻守在南孟河防疫点的丈夫切康说“爱人,加油,加油,加油!!!”……夜晚守护在防疫一线的男子汉们听到来自亲人的问候和鼓励,犹如寒夜喝了一口淳香的美酒,浑身热血沸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