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政策解读

婚假、生育假、男方护理假、育儿假、父母护理假怎么请?勐海县卫健局—一为您解答

来源 :勐海县卫生健康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11-27

 婚假、生育假、男方护理假、育儿假、父母护理假怎么请

勐海县卫健局—一为您解答

随着三孩时代的来临《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云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先后于20218月和20221月进行了修正。婚假、生育假、男方护理假、育儿假、父母护理假略有变化,那么,您和您家人的婚假、生育假、男方护理假、育儿假、父母护理假应该请多久,怎么休,你是否了解呢?如果您有疑惑,就请跟随小编一起学习一下吧!

一、婚假可休多少天?怎么休?

根据《云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2022117日第三次修正)第十八条规定: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的工作人员登记结婚的,在国家规定的婚假外增加婚假15天。也就是婚嫁有18天。

那该怎么休呢?

《云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的婚假原则上一次性休完。

 

二、生育假可休多少天?怎么休?

根据《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第七条规定:女职工生育享受98天产假,其中产前可以休假15天;难产的,增加产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女职工怀孕未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15天产假;怀孕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42天产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2021820日第二次修正)第二十五条规定: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可以获得延长生育假的奖励或者其他福利待遇。国家支持有条件的地方设立父母育儿假。

《云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2022117日第三次修正)第十八条规定: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除按照国务院《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休假外,女方延长生育假60天。

下面,我们用列算式的方法讲解:

正常生育假158天(顺产)

98+60=158

特殊情况下的生育假

1.产假期间放置宫内节育器,并能提供相应证明给单位的,顺延7天假期:

158+7=165

2.难产假或剖宫生育假:难产假/剖宫产假增加15

158+15=173

(在158天正常产假期间内,提供难产证明或剖宫产证明给单位的,休假顺延15天)

3.难产假或剖宫产假+放置宫内节育器:难产假/剖宫产假增加15放置宫内节育器休假顺延7

158+15+7=180

(在158天正常产假期间内,提供难产证明或剖宫产证明放置宫内节育器证明给单位的,休假顺延22天)

4.难产假或剖宫产假+输卵管结扎:难产假/剖宫产假增加15输卵管结扎顺延30

158+15+30=203

(158天正常产假期间内,提供难产证明或剖宫产证明输卵管结扎给单位的,休假顺延35)

5.多胞胎+剖宫产生育假: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个婴儿,增加产假15剖宫产增加15天。

158+15+15=188

(在158天正常产假期间内,提供难产证明或剖宫产证明给单位的,休假顺延30天)

流产假请几天?

怀孕未满4个月流产15怀孕满4个月流产的,42天。

那该怎么休呢?

《云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的生育假原则上一次性休完。

三、男方护理假可休多少天?怎么休?

根据《云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2022117日第三次修正)第十八条规定:男方给予护理假30天。

那该怎么休呢?

男方在女方产假期间可以自由选择休护理假时间。

 

四、育儿假可休多少天?怎么休?

符合《云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2022117日第三次修正)第十八条规定:符合本条例规定生育或者合法收养且子女不满3周岁的,夫妻双方所在单位分别给予每年累计10天的育儿假。有两个以上不满了周岁子女的,再增加5天育儿假。

那该怎么休呢?

可在当年享受,不结转到下一年;年内可一次性休完,也可分多次休,不包含国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子女在当年年满3周岁的,当年仍可享受育儿假待遇,但应当在子女3周岁生日前休完。

 

特别说明

根据《云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三十五条规定:本条例所指的休假均为日历天数。休假期占用正常工作日的,所占用的工作日期间带薪。不符合《条例》规定生育子女的职工,不享受《条例》规定的生育假、护理假和育儿假待遇,但仍可按《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休基本天数的产假,即可休98天。

五、父母护理假可休多少天?怎么休?

按照《云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2019326日审议通过)第二十四条规定执行:老年人患病住院治疗期间,其子女的用人单位应当支持护理照顾,给予独生子女每年累计20天、非独生子女每年累计10天的护理时间,护理期间享受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待遇。即:

(一)独生子女父母护理假:20

(二)非独生子女父母护理假:10

那该怎么休呢?

在父母患病住院治疗期间可以休假。

   以上,就是今天小编想和你学习的所有内容,如果您还有什么不够清楚的,可以拨打下面电话进行咨询噢!

勐海县卫健局 人口监测和家庭发展股 0691-5126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