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健康扶贫上半年总结

作者 :佚名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06-30

健康扶贫上半年总结

 2017年,勐海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按照扶贫工作的具体要求,把扶贫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大对困难户的扶持力度,积极推进扶贫工作向纵深发展。现将勐海县2017年健康扶贫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责任落实

开展健康扶贫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部署的具体行动,按照省委、州委、县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局领导高度重视,向政府汇报,经县政府批示,成立了健康扶贫政府工作领导小组。

二、村卫生室建设情况

经过调查,22所新增贫困村卫生室中需新建村卫生室有:勐阿乡曼迈村卫生室、格朗和乡帕宫村卫生室、西定乡曼来村卫生室等15所村卫生室,按每个村卫生室15万元的标准投资建设,所需资金225万元。
   
需改扩建村卫生室有:布朗山乡吉良村卫生室、勐宋乡三迈村卫生室、勐宋乡蚌冈村卫生室等
6所村卫生室,按照每所7万元的标准投资改建、扩建,所需资金42万元。

打洛镇曼轰村卫生室因土地与村民小组沟通无效,未能协商成功。

针对22个村卫生室配备药柜、观察床、冷藏包(箱)等基本医疗设备,每个村卫生室2万元,共44万元。

目前,我局已将所需资金上报扶贫办,扶贫办上报财政局,现未下达正式文件需等待政府确定。

      二、建档立卡人员因病致贫筛查情况

   201752日,县卫生计生局、县扶贫办、县人社局立即针对此次因病致贫筛查工作召开协调会,58日,根据省卫计委安排全县卫生计生系统以及乡(镇)党委政府分管领导共41人参加全省健康扶贫政策业务视频培训会。针对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云南省健康扶贫行动计划(2016-2020年)解读、农村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贫困人口疾病筛查登记表及说明进行培训。培训会结束后,县卫计局立即召开全县因病致贫筛查启动会,对各乡镇安排部署筛查工作,并落实工作责任,抽调精干人员组成筛查工作组,要求各单位,要明确目标,把此次筛查工作按质按量按时完成,县卫生计生局将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以及勐海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病致贫筛查方案发送至各乡(镇)党委政府以及各乡镇卫生院,并与各乡政府协调筛查工作。通过筛查,15379中共有3151322人因病致贫,因病致贫率为8.59%

三、再次对建档立卡人员因病致贫筛查情况

根据海纪发[2017]23号《中共勐海县纪委关于印发<勐海县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病致贫筛查工作专项纪律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根据县纪委因病致贫筛查工作纪律检查小组反馈问题,局党委高度重视,针对存在问题进行专题研究部署,确保反馈问题及时整改。

一、621日,县卫计局再次对勐宋乡因病致贫筛查相关要求培训,623日,在县卫计局四楼召开2017年全县卫生计生系统健康扶贫及开展执行财经纪律情况自查工作会,县卫计局再次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实施方案解读。并对全国健康扶贫管理系统修改部分讲解。

二、619日,全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再次开放并新增增加人员、删除人员、修改基本信息功能,结合此次动态管理,我局将督促各乡镇上报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确保数据按质、按量、按时录入。由于录入的新增因病致贫人员的问题,省卫计委与国家的老师理解存在偏差,目前系统已关闭,需明确后再聚定下步如何开展系统录入工作。

三、针对布朗山曼囡村委会曼班三队,勐满镇班倒村委会鱼塘新寨和老寨,勐往乡曼允村委会曼老小组筛查出部分肺结核患者,但有部分患者未到有资质的医院就诊问题。417日,布朗山乡卫生院与驻村扶贫工作队对曼囡村委会曼班三队入村筛查,对初步筛查出来由咳嗽、咳痰症状的18位村名转送县人民医院诊断治疗,其中5人拒绝接受检查,县人民医院医疗队队曼班三队村名进行现场体检43人,体检率为76.8%(未体检原因为外出务工和拒绝参加此次活动)。

四、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患有疾病但未到医疗机构就诊人群,县卫计局将组织县人民医院专家团队到乡镇对疑似患病人群、未确诊人群进行病种确诊,由县人民医院为其出诊断书,方便后续救治。

四、存在问题

一、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力度有待加强。与其他部门沟通协调力度不够,与相关部门对接衔接不够积极,扶贫项目整合度不高,难以发挥整体效益。

二、部分村卫生室建设滞后,服务能力明显不足。部分还未改建的村卫生室由于历史原因和客观条件限制,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同时绝大部分村卫生室还存在常用医疗设备陈旧落后,与新形势下的卫生工作要求不相适应,基本医疗服务和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居民健康档案管理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落实不到位,制约了服务能力的发挥。

五、下一步工作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快部署,统一行动,推动健康扶贫责任落实、政策落地,保障农村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加快筛查实施的进度,强化健康扶贫攻坚工作责任,分解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方案,落实措施,认真组织实施。

二、健全工作考核机制,完善监督,各部门应及时召开工作会,研究解决筛查工作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并督查工作进度缓慢、问题较多的乡(镇)。对筛查任务完成好的乡(镇),给予通报表扬。对不能按进度完成工作或工作质量差的乡(镇),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

三、加强健康扶贫宣传,进一步加大健康扶贫政策的宣传和解读力度,让各级干部对健康扶贫的决策部署和任务要求有正确而深入的认识和理解。

四、增强对健康扶贫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进一步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上来,统筹协调,加大力度,进一步增强做好健康扶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增强做好健康扶贫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深入推进健康扶贫工程各项任务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