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公开指南

勐海县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建设项目实施方案

作者 :佚名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08-16

勐海县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建设项目实施方案

健康医疗大数据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将带来健康医疗模式的深刻变化,有利于激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动力和活力,提升健康医疗服务效率和质量,扩大资源供给,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有利于培育新的业态和经济增长点。为贯彻落实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47号)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实施意见》(云政办发〔2016〕117号)文件精神,顺应新兴信息技术发展趋势,规范和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融合共享、开放应用,决定实施勐海县人口健康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为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项目建设的指导思想及意义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以保障全体人民健康为出发点,强化顶层设计,夯实基层基础,完善政策制度,创新工作机制,大力推动政府健康医疗信息系统和公众健康医疗数据互联融合、开放共享,消除信息孤岛,积极营造促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安全规范、创新应用的发展环境,通过“互联网+健康医疗”探索服务新模式、培育发展新业态,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医疗卫生事业,为打造健康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

基于健康档案的人口健康信息平台,是国家卫生信息化发展总体规划所确定的四级平台建设总体框架中的核心和枢纽;是实现区域内医疗卫生资源整合利用、信息系统互联互通的重要基础;是为城乡居民建立规范化电子健康档案,提供系统性、连续性、全过程健康管理,获得便捷的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以及医保费用及时结报、安全用药的重要手段。加强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对于强化政府与社会对医疗卫生服务的监管,加强各级医疗卫生机构间的医疗协同,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方便城乡居民获得更加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促进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具有重要意义。

二、项目建设目标

围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任务,以居民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和人口基础信息为核心,利用云计算、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构建勐海县人口健康信息平台,统筹推进医疗服务、公共卫生、医疗保障、药品供应保障、计划生育和卫生综合管理等领域应用信息系统建设。建立高效、实用、稳定、安全、互联互通、功能较全的区域医疗卫生计生服务的信息系统,推进县级与省级、县级平台的双向交换,使医院、基层医疗机构有效共享利用健康档案信息,提升卫生计生服务水平与管理水平。为居民开展自我健康管理,享有方便、高效、优质的卫生计生服务提供信息支撑,满足居民生活和工作的医疗卫生计生需求。通过与勐海县信息惠民公共服务平台对接与融合,满足全县居民通过勐海县“一站式”信息惠民服务平台享受方便、快捷、高效地卫生计生服务。

三、项目建设原则

(一)以三个面向为导向,建设卫生和计生融合的人口健康信息系统

围绕着三大类服务对象,以标准规范、管理和技术为保障,统筹规划,整合人口计生信息、医疗卫生信息,建立卫计融合的三大数据库,并结合全县实际,建设先进实用的两级人口健康信息平台,不断建设和完善、整合各个业务应用系统和专项系统。

(二)标准统一,建测结合

遵循传统的医疗卫生信息系统的功能规范,借助相关统一和通用标准,集成整合现有的各自信息系统。推行国家卫生计生委和相关国际机构关于卫生信息系统标准,建立基于卫生信息交换和共享标准的数据交换强制机制。

(三)坚持互通共享的原则

系统建设坚持面向服务(SOA)的开放式构架,基于服务的功能组件化,以服务架构包装现有系统及功能,采用统一的交换和传输共享协议、标准化的数据格式、统一的安全保障,无侵入的系统集成,实现医疗卫生机构间信息的“互认”、“互操作” 与“共享”,提高流程标准化、自动化。支持全县范围卫生系统的互通共享,支持与其它系统的协调对接。

(四)注重基础设施和公用服务建设

系统的数据交换平台的建设,需考虑广泛性、长期性、预见性和通用性、可扩展性,因而必须对现有和今后的发展趋势进行分析、预测,抽取通用和基础的功能和服务,注重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用服务开发。

(五)统一规划、分步实施

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从全县卫生信息化长远发展的需出发,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标准、统一管理制度,明确各医疗卫生单位的信息职能,分级分步组织实施明确各个阶段的目标和重点。

(六)实用先进、安全可靠

安全性和系统运行保障是卫生信息化的重要基础。卫生信息化涉及居民健康和生命,必须坚持实用先进、安全可靠的原则保证稳定运行。在保证系统界面友好、操作简单、直观灵活、高效快速的前提下,尽可能采用先进、开放、成熟的计算机硬、软件技术、信息技术及网络通信技术,使系统具有较高的性能价格比、良好的可扩充性和可伸缩性,以适应医疗卫生业务发展和变化的需要。整个系统建设必须始终遵循国家有关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安全保密规定,同步实施医疗卫生信息的安全保密体系,确保系统的安全、可靠、稳定和持续运行。

(七)重视运营、持续运转

卫生信息化是一项长期的工程,在建设规划中要同时考虑运营管理的经济高效,要选择适度先进的技术保障合理的建设投资和运营成本,使平台具有持久的生命力。

(八)合理利用开源技术、新技术

技术的开发模式的转变,改变了传统的开发模式和思路,开源思想的流行,加强了地区和国际间的交流和共享,通过结合自身资源和努力,适当地选用开源的系统,为系统的持久发展和降低成本带来了很多的支持。大数据、联网、移动计算等新技术在人口健康平台建设中也有广阔的应用环境和空

四、项目建设内容

(一)标准规范建设

依据国家卫计委标准、云南省卫计委要求,制定符合勐海县本地特点的人口健康信息化相关的统一的、规范的标准体系

(二)人口健康信息基础服务平台建设

数据交换与共享平台、数据中心资源库、平台服务组件等

(三)公众健康服务建设

通过健康门户和移动终端主要实现预约挂号、健康档案查询调阅、卫生政策宣传等;

(四)区域协同服务系统建设

以勐海县内综合医院为引领,县属医院加入,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紧密连接,基于数据共享和交换平台建立跨机构的医疗协作服务系统,面向勐海县各成员机构提供医疗协作服务,包括医疗信息共享、服务预约、双向转诊、区域影像中心、区域检验中心等服务;

(五)居民健康卡信息系统建设

实现跨机构身份识别、健康信息的共享、金融支付等功能;

(六)药品监管系统建设

药品监控连接各个医疗机构及药商,实时的动态的监控和管理全县药品配送、运输、存储、使用等各个环节。降低各个环节成本,有效进行调节并全面监控和追溯药品流动全过程;

(七)硬件网络升级改造建设

建设人口健康信息平台数据中心与接入机构硬件基础设施,实现现有信息系统和即将建设的系统互联互通与信息共享。

(八)基于DRGS的应用系统建设

实现绩效考评和费用监管。

(九)院前急诊急救管理信息系统建设

为辖区内所有医疗机构统一部署一套急救管理软件共同使用。

(十)安全运维体系建设

从不同层面对人口健康信息化的医疗卫生数据进行保护,防范隐私信息泄露并运维推广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成果。

、项目建设步骤

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基本原则,勐海县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项目计划二年内分为三阶段完成。

(一)试点先行、夯实基础12个月)

建立人口健康信息平台,进行业务协同与数据共享模式、运行机制的研究,形成示范效应。

1.完善人口健康平台建设(数据中心资源库、数据交换与共享平台、平台服务组件),接入2-4家医院。

2.建设居民健康卡管理系统,参考并结合云南省居民健康卡要求,制作并发放符合勐海县统一的健康卡,并向试点成员机构推广。

3.建设公众健康服务信息系统,实现居民基于门户网站或者移动终端实现预约挂号、健康档案的查询与调阅和相关医疗卫生政策的宣传。

4.建设区域协同信息系统,开展医疗协同服务试点,实现基层医疗机构与大型中心医院之间双向转诊、检验检查结果互认。

5.开展卫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如医疗资源管理、医疗信息统计分析服务、业务协同分析、医疗质量分析、医疗费用分析、医院运营状态分析等。

6.选择2家公共卫生机构进行系统改造接入人口健康信息平台。

7.选择2-4个县级平台进行接口改造接入人口健康信息平台

8.建设院前急诊急救管理信息系统部署于数据中心。

9.实现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系统对接;实现与医保、社保、新农合系统对接。

10.开展医疗信息化建设相关标准规范建设工作,初步建立起医疗信息化标准体系。

11.升级完善网络、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为上述试点应用建立相应的软硬件和网络支撑环境和安全保障措施。

(二)以点带面、全面推进阶段9个月)

总结评估第一阶段建设经验,全面推进全县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完善信息标准和规范,继续开展业务协同与数据共享模式、运行机制的研究。

1.继续建设与完善人口健康信息平台(资源中心)建设。

2.全面推进勐海县直属医疗机构、公共卫生机构的系统改造和接入。

3.全面推进个人健康信息管理信息系统和移动医疗信息系统建设。

4.全面推进医疗协同信息系统建设,开展成员机构之间医疗业务协同、建设电子处方共享系统、建设区域检验中心、区域影像中心等。

5.全面推进居民健康卡发放工作,推广到所有医疗卫生机构。

6.完成基于DRGS的应用系统建设。

7.集成接入相关机构现有的信息系统。

8.实现与云南省平台、辖区内其它行业系统或平台对接。

9.全面推进卫生综合管理与决策支持系统建设。

10.继续完善和扩充医疗信息标准规范体系。

(三)完善优化、验收运维阶段3个月)

通过试点建设阶段与全面推进阶段,全面完成勐海县人口健康信息化的建设,完善优化、验收运维阶段要对平台软硬件平台的运行进行较长时间的观察与监测,并根据观察与监测的结果对总体的性能进行评估,同时采取相应的措施确保医疗云平台长期、稳定、高效、安全地运行。

1.对建成的勐海县人口健康信息平台、业务系统服务、硬件等进行性能监测,并根据性能监测的结果对相关部分进行完善优化;

2.继续完善医疗信息化标准体系;

3.对勐海县人口健康信息平台进行评审和验收

五、项目建设经费预算

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项目总预算1298.55万元(具体预算见附表)

六、项目建设效益分析

勐海县人口健康信息化项目建设完成以后,将给城乡居民、医疗卫生机构及行政主管部门带来积极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一)居民方面

1.可及的卫生服务

通过人口健康信息平台,提高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降低医疗成本,有效缓解“看病贵”的状况。医院开展专家门诊预约、远程咨询会诊、转诊、转检、慢性病跟踪监控等服务,使居民就医更方便。建立区域性健康档案,实现健康信息共享,改变城乡居民的就医观念,逐步实现“小病在社区,大病在医院”,有效缓解“看病难”的状况。

2.优质的卫生服务

居民在进行诊疗时,可以让就诊医生查阅自己的健康档案及诊疗信息,从而使就诊医生更好地为自己服务,并可以通过治疗安全警示、药物过敏警示等有效减少医疗事故,并可对不必要的检验/检查进行提示,逐步缓解“看病贵”的问题。

3.连续的健康信息

按照标准,收集整理各卫生机构的健康信息,建立居民贯穿整个生命周期健康档案,群众可以查询自己的健康资料,或使用全区域统一的标识在各医疗机构中进行就诊,享受便捷的、全方位的疾病诊治、医疗咨询、健康教育、医疗保健等健康服务。从而进行自我医疗管理、制定自我疾病防范及维护自己的健康档案信息。

4.全程的健康管理

各医疗机构可运用人口健康信息平台为居民提供主动的、人性化的健康服务,一方面为城乡居民提供方便、快捷、全面、科学的健康服务和保障。另一方面将有助于增强居民的健康保健意识,极大地提高居民的健康水平与生活质量。

(二)医疗卫生机构

1.信息利用更充分、及时

医院长期保存的、全面完整的、随手可得的病人各种信息,对后续医疗活动有很大帮助,如病人病史的掌握和补充、疾病诊断等。医生可随时获得病人历次诊疗的全部病历资料,可进行历次影像的对比和分析,使诊断结果更准确。同时也有利于医务人员开展回顾性临床研究。

2.诊治更及时、更准确

平台下的各种检验和检查流程发生了根本变化,一是联机采集,结果更准确可靠,无须手工转抄,检验和检查环节更快速;二是各种检验检查报告和影像的网络化传递实现了零时间送达,临床医生得到结果的时间大大缩短。时间就是生命,这一改变对于抢救病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3.优化就医流程,提供“一站式”服务

“一站式”服务是指患者在医院挂号、候诊、就诊、交费、取药、治疗、化验及检查等就医过程中尽可能地将结合在一起的服务集中在一地进行,极大地减少患者的多次流动,方便患者就医。

4.有效利用资源,深挖服务潜能,减少患者盲目流动

对于医院比较紧缺的资源通过资源管理系统进行资源排班管理,进行预约,公示资源状态,减少患者流动的盲目性,实现患者有序流动。从而减轻患者的劳累程度,同时避免可能潜在的传染病扩散。例如,对于专家号,进行排班,并显示实时状态,减少患者的盲目排队。对于紧缺资源如动态心电图,在资源排班后,医生下医嘱时,就知道了资源现在状态,会根据患者的病情的轻重缓急进行资源预约,并指导患者适时去检查,而不同以往,需患者自己去检查科室登记确认。从而减少患者可能的流动。

5.实时监控,减少差错,将可能的医患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

实时监控可以对医院运行状态、医疗费用、患者就诊情况、合理用药、传染病、医疗质量等进行实时监控。医院可以根据各阶段的中心任务和管理需求,设定监控指标实时监控,减少差错,将可能的医患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极大的提高患者对医院的满意度,提高医院的管理和服务水平。

医院运行状态监控可以监控医院收入变化、医药收入比、病床周转率等医院强烈关注的医院运行指标。

医疗费用监控可以监控门诊大处方,一旦出现需要控制的大处方,系统可以锁定。住院可以监控费用大的或者项目数量多的医嘱。处方监控还包括有用药天数、用药量、处方金额监控等。

患者就诊情况监控包括待诊队列、收费队列、取药队列、侯检队列监控。一旦出现超常队列,就可以通过调度,增加工作点来迅速解决排队等待。

6.提高了领导决策水平

依托集成平台, 管理人员能实时查询所有病人的就医信息、医嘱、计价单、药品流向信息、医院的经费管理信息以及各种统计报表, 有利于及时发现问题, 提高管理和决策水平。在医院各项重大改革或管理政策出台前, 医院管理部门和职能科室都要基于网络信息进行大量的测算与分析, 并及时进行调整和反馈, 避免了传统管理中的盲目性和随意性, 做到了科学管理、精确管理、过程管理。

(三)政府及卫生计生行政部门

人口健康信息系统建成后,可以为政府提供应急指挥的信息支撑系统,提高决策水平和效率。

建立一个涵盖区域全民诊疗信息、预防保健信息、公共卫生信息等全面的卫生数据中心。利用平台采集到的海量数据,就可以实现对业务、管理有效的数据支持。同时由于对区域的在运行系统的数据有了跟踪能力,及时关注,避免管理上的被动。

政府可以利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和处理平台,结合社会各方的资源,加强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监测和预警;当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时,可以按照应急预案及其启动程序要求,应对各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保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工作有力、有效、有序地进行,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和生活秩序。政府通过网络可以随时查阅区内医疗卫生行业各种最新的统计数据,加强宏观管理,优化卫生资源的配置。

为城乡居民提供更加便捷的健康服务保障区内各类人才的健康需求,增强区域竞争能力。

可以通过网络全面掌握区域内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救助体系、保障体系等方面的详细资讯,为制定区内公共卫生政策提供准确依据。

利用数据中心和信息平台对区域内各种人口健康数据进行采集,归并与挖掘分析,提供业务监督与决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