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专项监督护航“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 :勐海县卫生监督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2-30

专项监督护航“舌尖上的安全”

 

碗筷碟盘、茶杯小勺,作为舌尖上必不可少的生活用具,被供大家使用之前,都需要经历清洗、消毒、烘干、保存几个步骤

                            


为什么“大肠菌群”和“阴离子合成洗涤剂”老爱出来捣乱原来总有人在关键时候打瞌睡、爱偷懒:清洗时不爱换水,标准要求洗两次,但有的偏要帮老板省水费只洗一次;消毒时设备总是爱“扯拐”,温度和时间都达不到要求;消毒剂比例随着心情配,今天多一点,明天少一点完成流程的餐饮具随意摆放,消毒柜的插头永远也没跟插座见过面……




元旦、春节将至,节日气氛渐浓。为着力提升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卫生质量,助力群众用上“放心餐具”,护航节日期间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勐海县卫生监督所“蓝盾出击”,在日常监督检查基础上,于122728日对辖区内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开展全覆盖专项监督检查,做到“虎年不马虎,监督更有力”,确保广大消费者吃得安心,吃得舒心,吃得放心。


此次专项监督检查重点为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的作业场所、清洗消毒设备、生产使用的洗涤剂和消毒剂、餐饮具的包装标识和索证验证、从业人员的健康证及上岗情况等环节。从现场检查情况看,各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生产布局、生产区卫生和生产流程基本符合相关标准,生产用水、使用的洗涤剂和消毒剂、包装标识等符合相关要求。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个别单位生产车间积水等问题,卫生监督员逐一进行了现场指导,并督促相对人严格按清洗消毒流程消毒餐饮具,规范生产行为,达到卫生标准要求。

各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负责人表示将一以贯之严于律己,严格按规范、按标准、按流程做好餐饮具集中消毒,加强对员工的培训,全面规范并提升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的品质。




舌尖上的安全“一失万无”,勐海县卫生监督所将始终聚焦“管理是手段,服务是根本”的执法理念,坚持“惩、治、防”一体联动,持续跟踪落实辖区内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的整改情况,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协作,促进餐饮具消毒行业自律、诚信经营,守护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确保“碗”无一失。

长假将近,卫生监督蓝盾卫士在此提醒广大居民,虽然集中消毒的餐饮具已受到卫生监督部门的严格监管,但外出就餐使用集中消毒的餐饮具前,仍然建议做到“四看一闻”:一看包装是否完好无破损;二看是否有残渣、油污、水渍;三看是否在有效期内;四看是否有生产企业信息;一闻是否有刺鼻异味。若“四看一闻”存在问题,建议直接更换餐饮具,以保证自己和家人的用餐安全,并可及时拨打卫生监督电话投诉举报。

勐海县卫生监督所将持续关注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卫生情况,让安全的餐饮具承载每一碗人间烟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