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对《勐海县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 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的起草说明

来源 :勐海县文化旅游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1-30

关于对《勐海县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

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的起草说明

 

一、《勐海县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的形成过程

《勐海县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是我县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省州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而起草的文件,主要对推动我县各民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了全面安排部署为做好起草工作,县委主要领导于今年7月上旬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具体负责,商有关成员单位,结合实际,起草我县“实施方案”,为此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于7月11日召集图书馆、文化馆、文工队、广播电视台、电影站、文体股、少体校等馆队、台就起草《勐海县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作相关安排部署,要求各馆队、台结合各自单位部门工作实际认真撰写所涉及的实施方案内容,并于7月15日前上报局办公室统一汇总。7月18日实施方案初步形成后,交由局班子成员审阅、修改后并于7月28日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二、《勐海县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方案》约1万字,分七大部分、二十三小项。

《方案》第一部分内容为总体要求,共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

第二部分内容为统筹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发展。一是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二是加大边境(山区)乡镇文化建设力度。三是重视和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四是保障特殊群体基本文化权益。

第三部分内容为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一是建立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体系。二是提升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

第四部分内容为促进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一是培育和促进文化消费。二是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三是培育和规范文化类社会组织。四是大力推进文化志愿服务。

第五部分内容为加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一是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二是丰富优秀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三是繁荣群众文化活动。

第六部分内容为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与科技融合发展。一是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二是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现代传播能力。

第七部分内容为加大公共文化服务保障力度。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创新基层公共文化管理机制。三是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考核评价工作机制。四是加大财税支持力度。五是加强公共文化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