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 :勐海县文化旅游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12-28

勐海县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21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以服务和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为工作立足点和目标,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大局,认真贯彻实施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依法行政能力和服务能力工作机制,大力推进全县文旅系统法治创建工作,确实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结合《勐海县文化和旅游局2021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勐海县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加强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近平总书记法治建设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和系列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依照勐海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和依法治县工作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夯实工作责任。动员全局干部职工,推进学法、懂法、用法、守法全覆盖,确实提升依法行政和依法治理能力。

    (二)加强组织领导。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局党组中心组议事议程,加强党组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将依法治县、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统一起来,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调整充实县文旅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确实落实党政主要领导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统筹谋划,持续推进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推进严格执法、全民守法,确实落实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制。以开展法律讲座、以案释法、谁执法谁普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加强法治宣传学习,实施领导干部年终述职述法,加强对县委县政府督查检查提出存在问题对标对表及时整改落实。

    (三)持续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按照省、州相关优化营商环境要求和上级业务部门的进一步规范要求,勐海县文化和旅游局认真梳理文化和旅游市场权力事项,结合放管服改革,全面公布行政审批许可事项,进一步科学合理设置审批条件,删减不必要信息、材料,全面开放市场准入,形成统一标准,认真落实非禁即入。持续提升服务质量,严格清理权力事项,对现行的权力事项通过政务网、互联网+监管平台进行公布,将行政审批人员、执法人员信息透明化。经过多次整理,目前我局共有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共21项,行政执法监管事项73项。

(四)持续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全面提升依法履职效能。一是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严禁自行发布市场准入性质的负面清单。二是继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严格按照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相关文件精神要求,严格实行先照后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管理模式,落实公正、透明执法,让企业真正办得了证开得了业。三是进一步优化服务,压缩文化和旅游行政许可审批时限,由原来规定的20天,缩减为13天,并规范审批申请材料,减除不必要材料,由原来的14项材料减少为10项。认真实行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告知,并在前置条件完备、相关材料齐全的情况下,承诺最多跑一次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办结制。四加强文化旅游市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信用监管模式,让文化旅游市场主体和公民讲诚信。严格实施旅游市场红黑榜制度和文化市场黑名单制度,并依托国家全国文化市场技术与监管系统、互联网+监管等系统,加快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体系的建设,促进政务平台的综合监管,营造良好的文化旅游市场。

二、加强宣传学习,强化学法用法

(一)加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宣传。制定《勐海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学法计划》,在每一次局党组中心组会议前开展学法活动,局党组成员带头学法,促进局属各单位制定学法计划并认真组织宣传学习,营造全局学法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微信工作群等载体宣传学习各种法律法规,利用法律颁布日等时间节点开展法治宣传。利用文化文艺进农村、疫情防控宣传进村寨为契机分别开展送戏下乡、送书下乡、送法下乡等活动。利用翁丁事件开展以案释法法制讲座,开展12.4宪法宣传周、4.15全民国家安全宣传、4.23世界读书日线上读书、读好书、5.19旅游日活动等,进一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保密法》《旅游法》等以及相关行政、行业法律法规。截止20211030日,开展法律讲座1次,局党组中心组学法8次,各下属单位学法11次,局党组听取法治建设专题汇报1次。

(二)加强以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及乡镇文化服务中心的文化阵地作用,利用开展文化艺术培训学习为契机,大力宣扬优秀文化正能量。2021年,勐海县民族文化工作队共参加演出20场,观众人数约达29.25万人次,创作节目34个,派出辅导老师35人次,辅导培训人员1856人。县图书馆2021年派出业务学习和培训1272人次;综合阅览室到馆读者人数2969人,接待读者1480人。举办和承办各项展览活动6期,观展人数共计3000余人。举办《红色故事绘——连环画里的中国共产党100年》线上阅读推广有奖答题活动1次;举办中秋诗词挑战线上有奖答题活动1次。勐海县文化馆以茶王勐海·勇者之家为主题春节联欢晚会直播,观众点击率为4.55万人次;开展乡村振兴民族行”--非遗魅力西双版纳直播活动,观众点击率为65.15万人次;开展傣族章哈戏《召树屯与楠木诺娜之良缘》首演直播,观众点击率达28.09万人次。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人快闪唱支山歌给党听激情上演,全县各行各业党员干部职工群众代表230人参与其中;举行 永远跟党走 共筑中国梦歌咏晚会,全县的17支代表队组成4个方队参演。全年共开展各类艺术提高培训班5期,共计培训学员1872人,开展公益性讲座2期。县美术馆以 “嘎汤帕”“傣历新年”“建党100周年等节庆为契机,共举办书画摄影展5期,制止餐饮浪费、树立文明新风尚书法展、 “永恒的旗帜书法主题展、勐海第五届艺韵茶乡书法美术摄影展、勐海县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船精神启航乡村振兴书画作品展、大道至简雨林题材中国画作品展等,共展出作品429幅,参观群众达3500余人次。开展写春联 送祝福活动1次,为疫情防控一线人员、扶贫挂钩村送出春联6000余幅;举办公益性讲座2期,参与人员95人;书法培训2期,培训学员40;配合县委组织部完成打洛镇四级联创”7个村寨文化墙绘制工作,完成近200面墙体约3000平米的墙体美化工作。开展美丽县城 “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为勐宋乡大安村曼西龙拉小组,绘画党建壁画120平方米。目前我县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共计26处,全年对辖区内26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进行安全检查16次,组织消防安全培训演练1次。组织全局职工大会学习4次,开展法律进乡村法律宣传活动1次,参加省上培训2人次、州内培训1人次,县内1人次,参加远程执法培训318人。

 三、坚持服务大局,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一)进一步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建立健全公平审查机制,规范勐海县文化和旅游市场行政行为,防止出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逐步清理废除妨碍市场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坚持从工作实际出发,依照《勐海县文化和旅游局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方案》,明确工作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在规范增量政策的同时,坚持分类处理,逐步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存量政策,通过依法审查,强化监督的做法,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把自我审查和外部监督结合起来,确实履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的相关规定,加强社会监督和执法监督,及时纠正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 

(二)持续清理规范性文件。加强增量文件审查,按照谁起草、谁审查的原则,规范我局各行业管理股室、局属各单位分别负责本股室、本单位出台政策措施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在起草过程中严格按照《勐海县文旅局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方案》要求,结合优化营商环境相关规定严格对照市场体系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意见、实施方案有关公平竞争审查的内容进行审查。截至目前,我局未出台含有地方保护、市场壁垒等违反公平竞争内容的文件,进一步确保我局在制定的有关政策措施中必须符合公平竞争和相关法律法规要求,防止出现排除、限制竞争的情况。

(三)开展“双随机、一公开”。依托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化市场技术与监管监管平台和市场领域部门联合协同网平台,开展勐海县文化和旅游局市场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制定本部门抽查事项清单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任务名称、抽查时间、牵头部门、协同部门、检查方式、抽查方式、抽查比例等,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开展实地检查

(四)落实“三项制度”。及时调整充实勐海县文化和旅游局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大力推进文旅市场监管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的提高,依托全国文化市场技术与监管平台互联网+监管平台、全国企业信用监管平台双随机、一公开等实施行政执法监管,结合学习十四五规划、“八五”普法的开展,弘扬宪法精神,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与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治理、市场监管法治实践相结合,依照《勐海县文化和旅游局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音像记录事项清单》、《勐海县文化和旅游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切实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机关自身法治建设,建立并健全机关相关规章制度,规范文旅市场监管执法行为。

(五)加快法治一体化建设。建立矛盾化解多元化机制,着力解决涉文涉旅问题纠纷,努力提高全局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开展,维护文化旅游市场和社会稳定。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开展年度法治建设满意度调查,全局干部职工满意度100%。建立行政司法相衔接机制和签约律师顾问制度,依照《法治建设工作任务分解计划安排》,充分调动局属各部门的工作积极性,朝着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一体化努力。

四、加强市场监管,强化依法执政。

(一)持续推进依法行政行为。推进依法行政行为。依照《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便民高效的原则,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规范审批内容,强化行政监管责任,提高依法行政效能,优化发展环境。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积极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运行工作,做到高效运转,提高行政效能。严格依照三项制度开展执法监管工作,按照《文化市场行政执法人员行为规范》为准则,增强执法监督,指导、督促做好各种材料的收集整理,完善卷宗评查归档。

(二)规范全力运行机制。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其相关司法解释。建立健全公开透明的权力运行机制,构筑阳光权力运行平台,确保文旅系统每一项重大行政决策,合法合理,公开透明。全面实施行政执法裁量基准制度,公布负面清单,完善案件集体会审制度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认真履行依法行政职责。

(三)依法加强文旅市场监管。2021年,执法队共外出检查128个工作日,派出执法人员1620人次,执法车辆201辆次,检查文旅企业711家次。其中:歌舞娱乐场所362家次、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网吧)155家次、地面卫星接受设施经营场所4家次、演出市场1家次、印刷经营单位10家次、电影发行放映经营单位4家次、游戏游艺娱乐场所5家次、其它34家次(校园周边文具店19家次、唱吧15家次)、文物单位18家次、景区(点)45家次、旅行社分社2家次、隔离宾馆(酒店)4家次、涉旅社会商品企业38家次、旅游服务点10家次、非旅游景区接待点15家次,检查旅游团队103个,旅游车辆103辆次,司导292人。发放各种宣传资料550份。查处违法违规案件5件(涉旅违法违规案件1起,涉文4起),处罚金额66000元,已全部办结。收缴非法盗版图书1166本、不合规范的印刷品(茶饼内飞)1仟余份,收缴经营物品花环4条、设备1

五、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一)加强组织保障。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继续纳入局党组、中心组重要议事日程,科学谋划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结合实际,认真落实中央、省、州、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结合文旅系统工作的实际,进一步加强全体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治理能力建设。

(二)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建立健全行政权力运行机制,完善部门协调联动,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权利事项清单,完善行政执法程序,细化操作流程,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

(三)增强普法宣传力度。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以宪法宣传、八五普法为契机,加强行业法规的宣传为重点,深入开展文旅行业法规宣传学习教育活动。加强学习培训,切实增强文旅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提升依法治理能力。树立宪法法律至上尊法、守法、用法法治观念。

    

 

                         

                             勐海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