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来源 :勐海县文化旅游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12-28

勐海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一年来,勐海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面对严峻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坚持疫情防控和文化市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执法部门的有力指导下,按照局党组统一安排部署,执法队干部职工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按时完成了各级交办的工作任务。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21年,执法队持续加大对文化市场监督检查力度,强化部门联动,督促辖区内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网吧景区(点)、电影放映单位、出版物经营企业、游戏游艺文化经营户严格按照县疫情指挥部要求开展疫情防控和联创联建工作,认真落实行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结合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扫黄打非等工作的统一部署,严查旅行社、娱乐场所、网吧、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强化经营户内部管理,打击假冒伪劣旅游商品,营造健康、有序的文化旅游环境

(一)基本情况。勐海县有旅游景区(点)3个,其中,4A级景区2个(大益庄园景区、勐景来景区),3A级景区1个打洛独树成林;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勐巴拉国际旅游度假区);旅行社1家(勐海健麟国际旅行社),分社5家,涉旅社会商品零售企业5家;歌舞娱乐场所55家,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网吧)13家。由于受疫情影响,目前打洛口岸恢复经营涉旅社会商品零售企业4家,娱乐场所34家,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网吧)8家,4个边境乡镇娱乐场所暂未恢复营业。

(二)文化旅游执法检查及查处违法违规案件情况

202011月至202110月,执法队共外出检查128个工作日,派出执法人员1620人次,执法车辆201辆次,检查文旅企业711家次。其中:歌舞娱乐场所362家次、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网吧)155家次、地面卫星接受设施经营场所4家次、演出市场1家次、印刷经营单位10家次、电影发行放映经营单位4家次、游戏游艺娱乐场所5家次、其它34家次(校园周边文具店19家次、唱吧15家次)、文物单位18家次、景区(点)45家次、旅行社分社2家次、隔离宾馆(酒店)4家次、涉旅社会商品企业38家次、旅游服务点10家次、非旅游景区接待点15家次,检查旅游团队103个,旅游车辆103辆次,司导292人。发放各种宣传资料550份。查处违法违规案件5件(涉旅违法违规案件1起,涉文4起),处罚金额66000元,已全部办结。收缴非法盗版图书1166、不合规范的印刷品(茶饼内飞)1仟多份,收缴经营物品花环4条、设备(打碟机1台、话筒1只)。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文化市场执法水平。执法队以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学习为依托、依法依规办案为重点,积极参加省、州、县、局安排的各种学习,并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大队自己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提高业务水平,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2021年,共参加省上培训2人次、州内培训1人次,县内1人次,参加远程腾讯视频培训223人次。

(四)完善文化市场制度,确保文化专项行动有序开展按照省、州、县对文化市场秩序专项行动要求,及时制定工作方案,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充分发挥文化市场联动检查机制,继续健全完善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建设,及时更新国家互联网+监管云南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统工作动态,及时受理处置一部手机游云南和云南政务信息综合平台(12345)涉文旅投诉信件,确保文化市场环境安全有序。目前,录入国家、省互联网+监管系统行政处罚行为信息9条、行政检查行为信息241条;受理各类投诉37,其中12301平台0起、一步手机游云南投诉平台30起、电话投诉1起、政务12345平台投诉5件,市场举报督办1起,已经全部办结;双随机、一公开按照认领清单已超额完成,本部门发起联合抽查2次,配合州支队1次,共3次,行业监管领域全覆盖。

(五)加强文化市场日常监管。按照《西双版纳州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印发<关于开展应接建党100周年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结合当下疫情防控工作和爱国卫生“7+2”专项行动,持续强化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网吧、电影发行放映单位疫情防控、创卫工作和经营行为的执法检查严查文化市场无证无照及禁止内容经营行为。一是严格落实文化经营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执法队以执法检查为契机继续加大对娱乐场所常消毒监督,落实戴口罩、扫码亮码、测体温、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工作,通过内设宣传栏加强常态宣传,督促做好疫情防控。20214月与县内38家文化经营单位签订了《勐海县互联网(网吧)、文化娱乐场所(KTV)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责任书》,要求所有经营单位严格按照责任书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做好文化企业从业人员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工作,要求娱乐场所对从业人员梳理造册,及时传达新冠疫苗接种要求,应接尽接、不落一人。截止1031日,全县文化场所从业人员271人,适合接种271人,已全部完成第一剂和第二剂新冠疫苗接种,开展7天一次定期核酸检测,实时动态管理。三是加强网吧监管,及时处置。427日,执法队按举报信息,查处勐海镇景管路194号,未取得《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案,没收相关设备。四是积极开展游戏游艺场所排查检查,全县游艺场所备案管理4家,设备153台,其中,已张贴电子标识的113台,未张贴40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五是开展校园周边执法检查。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县一中、县一小、县幼儿园等校园周边的书刊店、打字复印店、印刷厂、五小印文具玩具店、综合用品商店、娱乐游艺场所进行摸底排查综合执法,排查风险点黄暴毒等有害信息,严厉打击校园周边出版物经营场所销售非法、有害出版物的违法违规行为,净化文化市场环境。联合公安进校园开展法制宣传,提高学生法治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2021年,执法队共派出执法人员77人次,执法车辆8辆次,检查校园周边文化经营店(百货店、文具店、小卖部)71家次,收缴各种盗版图书66本。 

(六)加强旅游市场日常监管。认真贯彻落实331日,全州旅游秩序整治工作部署会议精神,按照《勐海县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明确职能职责,扎实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一是加强联合执法检查。积极联合各成员单位组成旅游市场联合执法检查组,采取流动检查和固定在南糯山、打洛口岸、勐混游客咨询服务中心等设卡检查的方式开展,加强重点地段和重点时段的联合执法,依法查处旅行社不规范经营行为,严格监督州外旅行社组织的旅游直通车到我县的团队运行情况。二是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检查。加强对旅游景区(点)环境卫生、社会治安、交通秩序、安全隐患、消防设施等检查整治力度,杜绝景区(点)内出现欺骗游客、借教敛财以及非宗教场所开展宗教活动等违法行为,规范景区(点)经营行为。开展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联合县运政管理所加强对游客聚集区域的黑车及将游客拉至旅游景去(点)、购物店获取返佣非法营运行为进行检查。四是开展“30天无理由退货工作。勐海县旅游购物退(换)货监理中心自设立以来,认真安排值班表,积极办理一部手机游云南退货换货平台工作,确保监理中心退(换)货电话24小时有人受理。截止1031日,共退货92起,退款金额:44.57万元。分别是:珠宝玉石类85起,退款金额:44.05万元;普洱茶类7起,退款金额:0.52万元。旅行社分社从20201月停业至今、涉旅社会商品企业71日停业至今。 

(七)认真落实整改通知和交办问题。认真落实文化旅游整改通知和投诉举报信件,加大 “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和云南省政务信息综合平台监管,及时受理涉文涉旅投诉案件,并在时限办理完毕。一是及时整改关于转发省整改办5号整改通知》、《关于转发<云南省旅游市场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整改通知>通知》、县联创建办《关于交办县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事项的通知》等通知。二是快速处理云茶壹号基地小火车发生意外事件。32222点,一部手机管旅游平台接到游客乘坐小火车发生意外事故后,景区工作人员没有解决…”的诉求后,局领导迅速召集相关人员赶往现场处置,因途中突遇暴雨,导致驾驶员视线受阻,游客为了躲避雨水相互拥挤,造成冲撞,3名游客受轻微伤,事故发生后云茶壹号基地第一时间把受伤人员送往勐海县人民医院检查治疗,并赔礼道歉。经协商,游客与云茶壹号基地达成一致意见,游客对投诉处理满意。三是对生态环境保护《转办单》(海环督转﹝20214号)的处理。我局积极响应参与州生态环境保护分局对勐海新辉煌量贩娱乐会所开展了噪声专项检查,针对问题依据《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的规定,对勐海新辉煌量贩娱乐会所下发工作《通知》。经过检查,该场所完善隔音设施建设并投入使用,针对噪音超标的行为,环境局已于63日给予30000万的行政处罚。       (八)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疫情防控期间,执法队按照《勐海县人民政府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转发云南省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18条措施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20211号)文件要求,以日常检查为契机,深入文化旅游市场经营场所以点带面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宣传活动,对辖区内校园周边二元店、新华书店、超市图书零售店、小商铺代卖盗版图书、网吧、KTV娱乐场所等经营户进行检查;督促景区(点)开展打击整治非法喷涂粘贴散发小广告清理,净化环境卫生,及时上报情况,针对非法喷涂粘贴散发小广告、发布虚假违法服务广告等进行了执法检查。2021年,执法队共派出执法人员77人次,执法车辆10辆次,检查出版物市场(百货店、文具店、小卖部)71家次、娱乐游艺场所2家次、印刷经营单位19家次、新华书店2家次、超市图书零售店3家次,收缴各种盗版图书102本。对文化娱乐场所下发各项整改通知书及工作提醒通知书7份。

(九)开展扫黄打非工作。按照《西双版纳州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深化护苗2021”专项行动进一步抓好有关重点工作的通知》(西文执法〔202130号)要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结合开学季联合相关成员单位开展出版物市场专项检查行动,集中整治中小学校园及周边文化市场,清理夹杂黄暴毒、宣扬邪教迷信等有害内容的少儿出版物。加大对销售中小学教材教铺的书店、网店加强执法检查,深入校园周边二元店、新华书店、超市图书零售店、小商铺代卖盗版图书排查教材、字典词典辅导用书等出版物的印刷、发行环节,杜绝侵权盗版教材教辅流入校园,依法严查各类侵权盗版行为。积极排查本地区文化市场剧本杀出版物和APP,未发现有关出版物和APP情况参与公安进校园开展宣传教育,引导青少年多读书、读好书,阅读优秀少儿出版物,自觉远离和抵制有害出版物及信息,防止有害读物在校园传播蔓延。加大对娱乐场所的曲目库进行全面的排查,重点排查《好吃不过矿泉水》、《老司机带带我》、《两个婆娘一个郎》、《小妹放屁拿大奖》、《一炮打到天亮》等歌曲,要求娱乐场所经营者禁止播放不健康、网络音乐产品黑名单上及其他禁止内容的曲目。通过排查对曲目库中有禁止曲目(歌曲)已彻底删除、清理干净,未发现其他不健康、网络音乐产品黑名单上及其他禁止内容的曲目,为青少年营造健康良好的文化环境和氛围。2021年,执法队共派出执法人员149人次,执法车辆25辆次,检查印刷经营单位19家次、新华书店2家次、超市图书零售店3家次。版物市场(百货店、文具店、小卖部)71家次、娱乐游艺场所2家次,收缴各种盗版图书1166本及不合规范的印刷品(茶饼内飞)1000多份,对勐海贝贝百货店作出8000元(捌仟元整)罚款的处罚,收缴出版物森林报*夏、一千零一夜、红楼梦、美德故事、捉迷藏大全、图画捉迷藏、隐藏的图画等1100 检查娱乐场所34家,下发排查清理通知书34份,删除、清理歌曲1首(老司机带带我)。 

(十)加大节假日期间监管力度。为确保州庆、春节、国庆等节假日期间文化市场规范有序,执法队按照局里安排部署,继续加大对文化市场的动态巡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做好一部手机游云南投诉和退货处置工作,旅游投诉电话24小时有人接听,及时、有效地受理各类旅游投诉案件,规范文旅企业的经营行为,努力改善文化市场环境,有效预防了文化投诉和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节日期间安全有序

(十一)加大安全检查力度。按照要求,大队以日常检查为契机,联合各职能部门加大对歌舞娱乐场所、网吧、文物单位等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监督,元旦期间加强歌舞娱乐场所、网吧、文物单位、景区(点)的安全出口和疏散楼梯的排查,检查消防安全设备是否有用,完善消防安全相关制度,落实各项措施,完善经营企业安全台账和安全生产日常巡查工作日志,提示业主和消费人员注意场所安全,把消防安全隐患排除消化在内部,并与30家文化经营单位签订了《国庆、COP15期间消防安全承诺书》,确保消防安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有效预防了文化旅游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了文化旅游市场的安全稳定。一是119日,大队按照《县安委会办关于转发海消函〔20211号文件的通知》要求,对勐海县勐阿永辉娱乐会所存在重大火灾隐患进行检查,责令该场所依据消防大队的整改通知书进行整改,消除安全隐患,从事娱乐场所经营活动必须提交消防部门的批准文件或者备案证明。二是58日,按照县安委会《关于勐海县4月份消防监督检查情况通报》要求,对被安委会下达《责令立即改正通知书》的3家娱乐场所(勐海乐尚量贩娱乐会所、勐海勐遮中意娱乐会所、勐海勐遮迪安音乐量贩)下达《整改工作提醒》,要求场所按照要求立即整改。三是69日,按照县安委会《关于勐海县5月份消防监督检查情况通报》要求,对被安委会下达《责令立即改正通知书》的勐海飞度娱乐歌厅下达《整改工作提醒》,要求场所按照要求立即整改,跟踪问效,将问题落到实处。

(十认真开展旅游购物退(换)货监理中心工作。西双版纳州旅游购物退(换)货监理中心在勐海县设立城区现场受理点和打洛口岸现场受理点,自设立以来,认真安排值班表,确保监理中心退(换)货电话24小时有人接听,由于辖区内涉旅社会商品零售企业停业整顿,20211月至1031日,共退货92起,退款金额:44.57万元。

认真开展法制建设。按照执法队2021年法制建设工作计划,认真推进工作进程,按时上报月报。2021年所有案件按照 《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档案管理办法》要求进行归档,按照新要求对6文化旅游行政处罚案卷进行归档,已经全部归档。

三、存在问题及建议

一年来,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由于文化旅游市场点多、面广,存在以下问题:

(一)文化市场管理日益规范化,日常监管不及时,个别经营户时有麻痹、侥幸心态,严格相关规定不到位。

(二)先照后证及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加大了监管难度。

(三)各相关单位对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认识不到位,对法律宣传、文明旅游、理性消费等宣传力度不够。

(四)旅游执法主体的法律意识观念淡薄,执法身份与主体不符的问题依然存在。

(五)投诉案件诉转案调查取证困难,游客诉求主要是退款退货,商家积极退款退货,游客配合调查取证积极性不高,有的甚至拒绝提供相关材料,还存在没有签定旅游合同的情况,无法进一步取证。

四、2022年工作计划

(一)围绕综合执法工作,继续加强执法人员各类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增强思想意识,努力强化队伍建设。

(二)认真学习并熟练掌握文化旅游市场相关法律法规,严格按照执法程序办案。加强网上执法平台的规范使用。

(三)工作中突出重点,严格按照文化旅游市场执法检查考核目标责任制开展各项检查工作。严厉查处典型案件。

(四)确保网吧、娱乐场所、印刷业、出版物等的安全稳定,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强调安全责任制。严厉查处非法出版物,特别是少儿口袋本

(五)强化联合执法。充分发挥我县文化市场领导小组、旅游市场整治领导小组、旅游市场监管综合调度指挥中心的作用,强化值班联勤、联动执法、限时办结、督办问责,进一步加强统一调度、综合指挥、快速反应、高效处置的监管工作力度。

 

勐海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

                         202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