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 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 :勐海县文化旅游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6-09

                                     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 反馈巡察情况
             
            2022年6月7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姚军同志传达了县委书记高江泉同志主持召开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十三届县委第二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分别向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被巡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岩坎兴同志出席会议,并结合反馈意见提出整改要求。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23日至5月2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州第九次党代会和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对县直部门提出的新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职责,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县委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指出,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引领不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重要论述欠缺;统筹全局能力不足,落实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有差距;推动康养旅居示范县建设主动作为不够;落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有差距;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服务保障民生弱;“三重一大”事项研究决策不规范、不严谨;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落实和执行党支部制度不严;持之以恒抓整改落实有差距等。
            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提出了5点整改意见。一提高政治站位,确保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全力推动主体责任,将“两个责任”同向发力,督促推进重大项目进度,以扎实的工作成效为推进勐海“三个示范县”建设做贡献。二是要强化党建示范引领作用。要认真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从根源解决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着力解决党组织宽、松、软问题,不断提高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全面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三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整体成效,发挥党组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贯穿于履职尽责全过程各方面各环节。四是始终把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以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研究谋划,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切实把整改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以严格责任到位推动整改落实到位。五是全力推进康养旅居示范县创建工作。紧紧围绕打造康养旅居示范县目标任务,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品,推动勐海旅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会议强调,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落实“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使命意识和政治担当,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自觉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高度谋划本单位、本系统工作,结合职能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州委及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要分级分类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落实落细落地。增强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党组要增强“四个意识”,自觉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党组书记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要主动认领责任,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领导班子要结合巡察反馈意见,严肃认真地开好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职责分工主动承担分管领域的整改责任,在抓整改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见实效。坚持从严从实整改,对照巡察反馈意见,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形成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要加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全过程,提高整改监督的质量和水平。
            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主要负责人表示,一是统一思想,全盘认领整改清单,找准问题产生的根源。局党组要带头对照反馈的问题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每一位干部职工也要对号入座,从看得见的问题切入,向看不见的灵魂叩问,确确实实找准问题产生的根源,为制定整改措施打牢基础。二是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力戒形式整改、材料整改。按照“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工作理念,在找准问题产生根源的基础上制定整改措施,坚持问题导向,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局党组及班子成员带头抓好自身整改,带头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带头指导好各股室、馆队的整改。三是巩固巡察整改成效推动康养旅居示范县建设。要以这次巡察整改为契机,以转变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效能为推手,推动康养旅居示范县建设等具体业务工作。要把抓巡察整改与作风效能革命结合起来,带动全局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大力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                                                                   
            县委第一巡察组有关成员、县纪委县监委第一纪检监察监督审查室、县委组织部有关股室、县纪委县监委驻县委办纪检组有关同志、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县文化和旅游局馆、队、股、室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