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勐海县统计局2019年审计存在问题整改情况报告

来源 :勐海县统计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9-14

勐海县统计局2019审计存在问题

整改情况报告

 

勐海县审计局:

根据《中共勐海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勐海县审计局审计报告(勐海县统计罗斌同志任职期间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审计)》(海审委办报〔20195号)文件和《勐海县审计局审计决定书》(海审决〔201964号)文件要求,勐海县统计局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研究、明确目标、落实责任、积极整改。现将具体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

一是高度重视整改工作,把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抓紧抓实,我局召开了党组会议具体研究整改措施,并明确一名分管领导抓具体工作,全局干部职工积极配合参与整改。

二是统一思想。切实把整改工作与提高工作质量,完善单位机制建设结合起来。充分认识到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筑牢不折不扣抓好整改的思想基础。

三是细化措施。对照存在的问题逐一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领导和责任人、整改时限

四是严肃工作纪律。各责任领导和责任人严格按照既定措施和时限严格抓好整改落实。加强对涉及内部管理制度的修订和完善加强对资金的收缴,完善会计基础确保问题得到全面的整改

二、针对存在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工作

针对此次审计工作中发现的经济决策权方面、经济管理权方面存在的28个问题,进行分解细化责任分工,明确整改措施,逐一落实整改。

(一)经济决策权方面

未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审计发现,勐海县统计局未严格执行已制定的三重一大制度,部分大额资金使用未进行集体决策,部分决策会议记录不完整等问题。

整改情况:完善制度,并严格执行。我局召开党组会议重新完善了局党组工作规则,加强三重一大制度执行,并规范了会议记录。此问题整改完成。

(二)经济管理权方面

1.无依据发放各类调查补助,涉及金额20880元。

整改情况:按照审计有关规定,无依据发放的各类调查补助20880元已按照《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津贴补贴工作的通知》(西办通〔201628号)文件的规定,于202019日全部清退,于2020110日存入银行,25日已经上缴省级国库。此问题已整改完成。

2.扩大经费开支范围,涉及金额60242.60元。

一是使用两规经费支付购统计手册、购杂志、制作公开栏、布标等19243元。按照有关规定,20201月已做好调整账务处理调整的资金将按照两规使用规定开支。此问题整改完成 

使用工作业务经费支付福利费、发放工会慰问品、购运动会服装等25833.60元。按照有关规定,20201月已做好调整账务处理调整的资金将按照统计工作业务经费使用规定开支。此问题整改完成

三是使用福利费支付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报刊杂志订阅、购电影票、慰问职工非直系亲属等费用15166元。按照有关规定,20201月已做好调整账务处理调整的资金将按照福利费使用规定开支。此问题整改完成

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执行预算和财政制度,不擅自扩大支出范围、提高开支标准,资金使用中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列报各项经费支出,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3.内部控制体系不健全,部分经济业务环节内部管理不完善。

一是未建立健全内控制度。我局按照审计提出的问题存在,已完善和建立内控制度,制定了辅助调查员管理制度及补贴发放形式。此问题整改完成

二是未严格执行已制定制度。经审计,发现县统计局未严格执行已制定的制度,在统计数据报送程序中未严格执行《勐海县统计局数据审核报送制度》的规定,存在统计报表无主管领导审核签字等情况。我局按照审计发现的问题,从2019年开始严格执行《勐海县统计局数据审核报送制度》,严格规范报表报送程序,统计报表必须经专业人员审核无误,经主管领导审核签字,并加盖公章后方可上报的规定。我局将长期坚持并不断完善内控制度。

4.固定资产未入账,涉及金额1800元。

整改情况:按照审计发现的2016年购买价值1800元的不锈钢电视桌未计入固定资产的问题,我局于20201月按照相关规定,对漏记的资产进行补记入账处理,增加固定资产。此问题整改完成 

5.差旅费管理不规范问题,涉及金额2580元。

一是超标准报销途中伙食补助费,涉及金额400元。

整改情况:按照有关规定,超标准报销的途中伙食补助费400元于202019日全部清退,于2020110日存入银行,25日已经上缴省级国库。此问题已整改完成。

二是差旅费报销程序不规范,涉及金额2108元。

整改情况:由于2016年致2018年度预算执行已经完成决算工作,会计档案已经装订,不做更改。按照要求,我局已严格按照《勐海县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及相关的规定重新完善了局差旅费管理制度,认真执行出差审批制度即工作人员在出差前,填写《出差审批表》并按程序办理事先审批手续;在出差后,填写差旅费报销凭证,提交财务人员审核无误后并经分管领导审批方能报销差旅费。规范和使用公务之家平台办理差旅费报销手续。此问题整改完成,今后将严格按照《勐海县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 》执行,在工作中加强对工作人员差旅活动和经费报销的内控管理,相关领导、财务人员对差旅费报销进行严格审核把关,确保差旅费报销内容真实、合规。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6.公务接待费支出管理不规范,涉及金额70635元。

一是公务接待费支出管理不规范,涉及金额70635元。

整改情况:针对公务接待过程中未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存在部分公务接待陪餐人数超标准等问题。我局已按照西双版纳州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西办发201422号)文件的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完善了我局的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对接待标准、陪餐人数等都做了明确的规定。规范公务接待事宜,按要求填写接待清单,接待清单作为账务报销凭证之一。严格实行接待经费报销审批程序,从严控制接待费用支出,切实加强公务接待经费的审核报销和使用管理。此问题整改完成

二是收取接待对象伙食费核算不规范。

整改情况:从2018年开始我局已经按照相关规定,在收到接待对象伙食费时通过其他应付款科目下设伙食费明细科目进行会计核算,收取的接待对象伙食费及时冲抵接待费。此问题已经整改完成。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按照要求执行,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7.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问题,涉及金额324205.42元。

整改情况:一是部分经济业务发票开具单位与收款单位信息不一致问题二是记账凭证附件不规范、不完整问题三是列支经济科目不合理问题四是未按规定取得发票五是未严格按照公务卡管理办法规定报销费用六是其他收入科目下未按规定设置辅助账明细。针对以上项问题,要求单位领导和财务人员加强学习账务知识和财务制度强化财经纪律,提高财政资金核算水平。在以后的工作中,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账务处理,做到支出合理、合规。杜绝此类问题发生,整改完成。

三、下步工作打算

我局将以此次审计整改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以对党忠诚的态度和务实的工作作风抓好整改。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严格日常管理,加强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加强财政资金的管理和监督。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财务管理人员要进一步加强对财经纪律、财务管理制度和会计业务的学习,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抓好内部管理,真实准确全面反映经济业务。

 

 

勐海县统计局

202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