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国家统计局党组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 强调要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统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作者 :国家统计局 来源 :勐海县统计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1-18

1月5日,国家统计局党组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1次集体学习,围绕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进行研讨。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康义主持集体学习并带头谈体会,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统计工作各方面,确保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在统计部门落地见效。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毛有丰、盛来运、蔺涛、毛盛勇,总统计师曾玉平参加集体学习并作重点发言。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有关同志进行现场指导。

 

  康义指出,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统计部门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真功见实效。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统计工作实践,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紧紧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实施好国家统计局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21项重点统计专项任务,探索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统计指标体系,深化碳排放统计核算等重点领域改革,加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统计监测,组织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办好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要持之以恒推进统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为标杆开好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走在前、作表率。

 

  局党组成员围绕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主题谈了学习体会。毛有丰表示,必须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积极构建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盛来运表示,要以党的能力建设为重点,提升统计研究分析能力水平,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蔺涛表示,要充分发挥统计重要综合性基础性作用,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毛盛勇表示,要深化统计领域改革创新,认真组织开展统计调查,准确反映重大战略部署实施情况。集体学习中,曾玉平围绕优化统计监测评价、强化统计科研等工作谈了学习体会。 

 

  国家统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集体学习,其他各司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集体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