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2022年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稳定增长

作者 :勐海县统计局 来源 :勐海县统计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8-03

今年以来,勐海县各级各部门围绕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省“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面对疫情克服困难,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紧抓农业生产不松懈上半年勐海县农业生产形势较好,农业农村经济稳定增长。

一、总体运行情况

上半年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3.98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6.6%,增速比同期下降3.6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1.9个百分点。其中:农业产值27.28亿元,同比增长7.9%;林业产值3.13亿元,同比增长1.5%;畜牧业产值1.89亿元,同比下降1.7%;渔业产值0.72亿元,同比增长15.7%;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产值0.96亿元,同比增长6.6%。

(一)农业(种植业)生产继续保持强劲发展势头。

上半年,水果、茶叶产量实现大幅增长,水果总产量18.44万吨,比同期增长47.1%,茶叶总产量1.8万吨,比同期增长25.9%;蔬菜面积稳中略增、产量持续增加,蔬菜面积7.07万亩,比同期增长1.3%,产量6.02万吨,比同期增长7.8%;粮食生产中夏收粮食面积、产量实现双增长,夏粮面积1.07万亩,比上年增长5.4%,夏粮产量0.14万吨,比上年增长8.8%,早稻面积保持稳定,早稻面积10.68万亩,比上年略增0.1%,预计产量比上年增长,当前秋收粮食生产稳步推进。

(二)林业生产稳中向好。

橡胶产量实现大幅增长,产量0.54万吨,同比增长24.9%;竹木采运量、林木培育和种植面积略有下滑。

(三)畜牧业生产基本稳定,主要畜产品产量有增有减。

上半年全县肉类产量0.31万吨,同比增长17.2%。生猪存栏增长幅度减弱、出栏放缓,期末生猪存栏7.24万头,同比下降4.6%,累计出栏2.84万头,同比增长22.0%;家禽存栏11.46万只,同比增长1.1%,累计出栏45.81万只,同比下降18.7%;牛存栏1.69万头,同比增长1.4%,牛出栏0.48万头,增长4.7%;羊存栏0.63万头,同比下降0.8%,羊出栏0.15万头,下降18.9%

(四)水产品产量大幅增长。

渔业发展速度加快,水产品产量0.88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47.5%

二、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稳定增长的主要因素

(一)是茶叶产量的大幅度增长。今年以来,由于雨水来得早且充沛,茶叶单产明显提高,加之茶叶可采摘面积的持续扩大,促进全县茶叶产量、产值均大幅度提升。

(二)是水果产量的大幅度增长。水果产量的大幅度增长主要得益于瓜果类,受市场调节作用影响,勐海县瓜果类面积大幅增长,上半年瓜果类面积5.9万亩,比同期增长93.4%,产量11.4万吨,比同期增长77.6%

(三)是蔬菜、橡胶、水产品等产品产量不同程度增长。

三、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及建议

(一)粮食与经济作物争地问题依然突出。以西瓜等为代表的水果种植面积的进一步扩大,无疑对中稻和一季晚稻及后期的双季晚稻、再生稻的种植都将产生影响。因此,如何解决粮食与经济作物协调发展已成当务之急。

建议:一是各级各部门应认真搞好调查研究,切实摸清家底,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加快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科学划定勐海县粮食主产区;在不损害农民利益的前提下,有计划分批次地退出非粮占用耕地面积。二是加大对种粮户的补贴力度,在认真落实种粮一次性补贴及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的基础上,结合本县实际,如可利用产粮大县奖补资金,对粮农进行合理补贴。总之,一切围绕种粮利润空间作文章,切实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自觉性,使农民从“要我种粮”转化为“我要种粮”。三是优化粮食种植品种和结构,不断引进、优化稻谷、玉米等主要粮食品种,明确“优粮优产“优粮优购”品种,引导农民调整粮食种植结构,在提高单产及品质上下大力气,努力提高粮食产量及销售效益。

(二)受全球新冠肺炎持续影响,我县茶叶生产出现请工难、用工价高等问题,在采茶黄金期不能完全做到应摘尽摘,加大了亩均成本,同时因销售不畅库存增多,无疑增添了广大茶农及茶企对茶叶市场的一些担忧。另外,因雨水较多的原因,我县茶叶品质总体略有下滑,一定程度影响了竞争优势。

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大普洱茶宣传力度,采取各种方式促进茶叶销售;二继续抓好绿色食品原料基地建设,有序推进绿色有机茶园的认证,推广绿色生产技术,让茶园更加高效安全。是加强古茶树资源保护,推行科学的古茶树采摘、保护措施。努力提高茶农采茶、制茶技术,逐步提升毛茶原料品质。

(三)恢复生猪生产难度加大。自2019年我县遭受非洲猪瘟冲击以来,恢复生猪生产一直作为我县畜牧业发展的重要议题,期间受价格波动、养殖场地、疫情疫病等因素制约,进程缓慢乃至下滑。截止上半年末,生猪存栏仅达到7.2万头,环比下降4.2%,同比下降4.6%,今年以来尤显迟缓,因此要达到常年的18万头左右的养殖水平可谓遥遥无期。

建议:一是采取政策引导,降低养殖成本,合理控制生猪出栏价格,在继续给予能繁母猪补助政策的基础上适当提高补助金额;二是鼓励引导中小型养殖向规模化发展,淘汰落后产能,提高生猪养殖规模化程度;三是加快养殖用地调整利用,进一步合法合规调整适养区,为生猪散养户及规模养殖户提供用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