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2022年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作者 :勐海县统计局 来源 :勐海县统计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8-03

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基本情况

截至20226月,我县规模以上在库正常经营的工业企业29家,按行业划分,精制茶加工业20家,电力生产业3家,黑色金属矿采选2家,非金属矿物制品业2家,制糖业1家,谷物磨制业1家;按产值划分,上亿元的企业有5家,5家企业2022上半年完成产值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1.7%。

二、2022上半指标预计完成情况

(一)产值预计完成情况

2022上半年,勐海县规模以上完成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7%(按可比价格计算)。

分行业预计产值完成情况:精制茶加工完成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71.2%,同比增长5.2%(产值增速,下同)制糖业完成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18%,同比增长21.4%;电力生产业完成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2%,同比增长16%;谷物磨制业完成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0.8%,同比增长178.8%;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完成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1.5%,同比下降49.3%;黑色金属矿采选完成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1.8%,同比下降9.5%精制茶加工、制糖业仍是全县规模以上工业的主导产业。

(二)增加值完成情况

2022年上半年,勐海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2%(按可比价格计算,下同),分行业看: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36.6%;谷物磨制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201.3%;制糖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14.0%;精制茶加工完成增加值同比下降0.5%;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完成增加值同比下降52%;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7.6%,其中:精制茶制造比重最大,制糖业次位,预计两个行业合计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94.1%2022年以来新冠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进一步加深,二季度以来精制茶产业业绩下滑明显,这也导致规上工业增加值负增长的主要因素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部分工业产品受市场需求不足、价格下降影响,生产放缓产量降幅大。同时供应链受疫情影响恢复不足影响物资和人员流动。

二是工业新增动能不强2021年末虽有5家工业企业升规入库,但截至20226月,5家企业总产值合计仅占全县规上工业企业工业总产值的1.1%

四、意见建议

一是加快提升工作效能,时时关注规模较大企业的经营状况,定期走访,排除隐患,保障正常运营发展。针对增速低的行业和企业,深入分析查找问题,尤其是迫切需要解决的如部分企业市场需求不足、规模难以扩大等困难,精准施策,力促增速回升。

二是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推行“马上办、就近办、网上办”服务模式,节约企业和群众办事成本。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措施,尤其是加大对经营困难较多的小微企业纾困力度。完善惠企政策、提升各类奖补资金,优化营商环境,筑巢引凤,集聚各方力量发展全县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