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十四五”勐海县农业农村经济开局良好

来源 :勐海县统计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3-24

“十四五”勐海县农业农村经济开局良好

 

2021年为“十四五”开局之年,面临严峻的新冠疫情,全县各族人民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发展,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保障农产品供给安全,最大程度降低新冠疫情对农业的影响。2021年全县农业农村经济保持较高增速,农业生产总体运行良好。

一、农村经济总量大幅增长

2021年农林牧渔业现价总产值65.9亿元,可比增长10.8%,比上年增速提高4.8个百分点,其中:农业产值52.6亿元,可比增长12.2%;林业产值3.3亿元,可比增长4.7%;牧业产值5.1亿元,可比增长1.2%;渔业产值3.4亿元,可比增长13.2%;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产值1.4亿元,可比增长9.4%。

农业主要运行情况 

(一)农业(种植业 

农业产业中水果、茶叶、甘蔗、蔬菜等产品产量均不同程度大幅增长,成为拉动农村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粮食作物则止住了上年面积、产量下滑的不利局面,2021年粮食面积与上年基本持平,产量实现小幅增长。主要农产品生产情况如下:

一是水果。由于水果种植面积与投产面积的扩大,使得水果总产量增幅较大。2021年水果总产量22.96万吨,比上年增长22.2%,水果总面积19.2万亩,比上年增长21.8%。

二是茶叶。茶叶因采摘面积的扩大及较好的气候条件,促进单产稳步提升、总产量大幅增长。今年茶叶产量3.53万吨,比上年增长11.2%;茶叶采摘面积84.5万亩,比上年增长4.8%。

三是甘蔗由于上级相关部门及企业对蔗农补贴力度的加大,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种蔗积极性,确保我县甘蔗面积、产量持续增长。全年甘蔗面积21.6万亩,比上年增长12.3%,预计农业产量113.4万吨,比上年增长10.7%。

四是蔬菜。由于魔芋、生姜等根茎类蔬菜面积的扩大,推动蔬菜面积、产量大幅增长。全年蔬菜面积13.7万亩,比上年增长8.1%,蔬菜产量10.97万吨,比上年实际增长13.0%。

五是粮食。全年粮食种植面积70.03万亩,与上年基本持平,粮食总产量29.5万吨,比上年增长1.7%,其中稻谷面积27.4万亩,下降6.4%,产量14.4万吨,减6.4%;玉米面积38.8万亩,增长6.5%,产量14.5万吨,增长11.5%。

(二)林业

橡胶作为林业生产的主要作物之一,今年因开割面积的扩大及价格的小幅回升,确保产量大幅增长。今年橡胶开割面积17.0万亩,比上年增长15.2%;橡胶产量1.45万吨,比上年增长14.6%。

(三)畜牧业

全年肉产量0.67万吨,比上年实际增长2.5%。畜牧业中仅生猪存出栏实现增长,牛羊禽存出栏均呈现不同程度下滑。具体情况如下:

一是生猪。受养猪利润空间缩小及养殖场地影响,生猪恢复缓慢,年末生猪存栏7.9万头,比上年增长52.3%,与上季度末持平;全年生猪出栏5.2万头,比上年增长22.5%。

二是牛羊禽。牛、羊、家禽累计出栏分别为1.08万头、0.32万头、144.5万只,分别下降8.8%、43.2%、22.1%;存栏分别为1.53万头、0.61万头、150万只,分别下降21.0%、28.3%、8.3%。牛、羊、家禽存出栏均不同程度下滑。

(四)渔业

今年以来,虽然国内国际新冠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但国内交通运输基本畅通,市场交易活跃,餐饮业全面开放,使得我县的渔业发展得到恢复性增长。全年水产品产量2.49万吨,比上年增长19.0%。

三、当前农业生产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粮食生产形势十分严峻

由于受到水果、蔬菜等作物长期挤占农田的影响,虽然今年我县粮食面积基本稳定,产量略有增长,但从粮食分品种看,作为主粮的稻谷,今年种植面积仅27.4万亩,比上年下降了6.5%,玉米虽说大幅增长,但存在不稳定因素,这样的情况如果持续不利于我在国内外复杂形势下保障粮食安全,粮食生产形势十分严峻。

(二)畜牧养殖业发展难度较大

一是因为受到非洲猪瘟疫情持续影响,玉米等主要饲料价格居高不下,造成猪肉价与仔猪价下跌比不匹配,养猪利润减少乃至亏本;二是因为随着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推进,村内已不能饲养牲畜,对农村散养户影响尤其较大。三是因为新冠疫情影响,与境外交易受挫,造成大牲畜减少。

三、几点建议

(一)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努力提高复种指数及单产

面对农产品生产需求多元化,必须处理好发展粮食生产和发挥比较经济的关系,针对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对粮食安全影响的不定因素,粮食生产更凸显其重要性,应不遗余力的抓好粮食生产。在有条件的地方积极鼓励粮农种植早稻及双季晚稻,努力提高复种指数,将有限的耕地资源优先用于粮食生产不断压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全面落实高标准农田建设、粮食最低收购价等支持政策,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抓好高产示范创建、绿色防控等科技措施推广,努力提高单产,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增加粮食总产量。

(二)加块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确保粮食灌溉用水。

在现有的耕地资源条件下,为提高粮食复种指数,确保粮食安全,应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快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努力提高抗御各种自然灾害能力。当前须在保证人畜饮水安全的前提下,以优先满足种粮地区的灌溉用水,尽量避免因缺水而丢荒的现象发生。

(三)有力有序恢复生猪产能。

一是继续抓好畜禽疫情防控预防,推动生猪产业转型升级。为生猪生产提供稳定的可持续的土地、养殖补助支撑政策体系。相关部门务必做好疫情管控,稳定生猪产能,同时要加快构建现代化的生猪养殖和疫病防控体系,构建产销有效对接的冷链物流网络,促进绿色养殖,推动生猪产业转型升级;二是加大能繁母猪补贴力度,提高能繁母猪质量,抓好及时补栏,扩大规模养殖占比,确保生猪产能尽快恢复到正常年份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