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商务局营商环境提速提质年工作方案

来源 :勐海县商务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1-21

勐海县商务局营商环境提速提质年工作方案

 

为全力优化我县营商环境、全面深化作风建设,根据《勐海县政府服务管理局关于报送勐海县营商环境提速提质年工作方案的函》,勐海县商务局科学统筹安排部署,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多措并举,结合云南省营商环境提升十大行动和《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西双版纳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分工实施方案的通知》,对标对表,大力提升营商环境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强化政策引导

研究出台对外开放政策意见,从促进外资提质增效、创新外资招商体制机制、优化开放型经济营商环境等方面强化政策支持,提高外资工作的针对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加大开放型经济工作力度和企业帮扶力度,推动项目建设。实现外商投资企业受理时间不超过3个工作日,办结率达到100%。目前州招商委已成立外商投资投诉工作办公室,县商务局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认真贯彻落实,对县内外商投资企业,进行指导服务,及时解决外资企业投诉相关问题,受理时间不超过3个工作日,办结率达到100%,确保外商的合法权益。

二、促进外贸发展稳中提质

对全县外贸企业开展调研,发布预警信息,评估出口风险,指导企业积极应对,努力确保外贸进出口稳中增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对缅贸易政策,扩大口岸对外贸易。

提高口岸通关便利化

2020年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在2019年基础上再压缩短10%以上;全面提升单一窗口应用率,2020年主要申报业务应用率达到100%。 目前打洛口岸的各项基础设施已日趋完善,货运专用通道、联建楼改造、边民互市贸易市场、联建楼周边环境整治工程的投入使用,极大改善口岸的通关环境和通关便利化。通过减少收费项目,降低收费标准,提高服务效率,持续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

四、简化外商投资备案流程

按照清单内的管理规定做好我县的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工作,按照备案流程加快我县的备案登记工作,企业单日提交的材料,单日办理完成。

五、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

健全竞争政策体系,对所有市场主体实行规则中立、税收中立、债务中立,一视同仁、平等对待,禁止颁布、施行歧视非公有制市场主体的政策措施。加大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规范市场秩序,促进公平竞争。进一步打破垄断,开放公共服务领域,坚持公开竞争性选择社会资本,保障各类社会资本平等参与。在民航、铁路、公路、油气、电信等领域,推出一批补短板的重大项目,加强投资项目推介,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和运营。

 

                               勐海县商务局

                             202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