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商务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 :勐海县商务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0-24

监督索引号53282224043801000

勐海县商务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勐海县商务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勐海县商务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贯彻落实国家、省、州有关内外贸易、对外经济合作、口岸建设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全县内外贸易、对外经济合作、口岸建设工作的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研究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合作、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趋势和流通体制改革并提出对策建议,推动商务经济和口岸建设协调发展。

2.负责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流通企业改革、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提出促进商贸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负责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品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3.拟订国内贸易发展规划,促进城乡市场发展;拟订引导资金投向市场体系建设的政策措施;指导大宗产品批发市场规划、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和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流通市场体系。

4.牵头协调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推进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按照有关规定对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管。

5.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实施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按照有关规定对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管。

6.负责上报组织实施重要工业品、原材料进出口总量计划;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大宗商品进出口工作,推进贸易便利化;指导贸易促进活动和外贸促进体系建设。

7.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并开展相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促进服务出口、服务外包的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推进服务贸易平台建设。

8.推进进出口贸易标准化工作,依法监督技术引进、设备进口和国家限制出口技术;负责上报两用物项技术(包括敏感物项、易制毒化学品等)的进出口管理。

9.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对外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的管理细则和措施并组织实施,推动双边、多边和区域经贸合作;指导对外贸易和边民互市贸易工作。

10.负责对外投资和对外经济合作工作,负责国内企业对外投资开办企业(金融企业除外)的初审和上报等工作;会同相关部门做好境外罂粟替代发展工作。

11.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和申报口岸、通道(边民互市点)的开放、建设规划;指导协调口岸、通道建设,负责推进口岸大通关工作;推进口岸通关便利化,参加与邻国的会谈、会晤,协调处置口岸重大突发事件的相关工作。

12.协助相关部门承办国内外商品、技术、投资展洽会工作。

13.拟订商务涉外事务规章制度,组织协调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其他与进出口公平贸易有关的工作;建立进出口公平贸易预警机制;组织对外贸易调查和产业损害调查;指导协调产业安全应对工作及国外对勐海县出口商品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的应诉及相关工作;组织指导和协调企业在国外的反垄断应诉工作。

14.指导外商投资工作,分析研究外商投资情况;依法核准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事项,监督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法律法规、规章和合同章程的情况,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按照规定权限,负责外商投资企业项目审核、转报和进出口工作。

15.承办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州商务局的指导下,勐海县商务局紧紧围绕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省、州县有关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的各项政策措施,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紧紧抓住建设面向东南亚重要枢纽这一定位,持续推进口岸贸易便利化建设和边民互市场建设,稳定社消市场,积极开展脱贫攻坚,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国民经济运行和谐稳定良好局面。

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

1.强化内贸流通,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一是加强部门联动,积极与县统计、税务、公安等部门紧密协作,明确工作重点,切实加大对商贸企业的协调服务工作力度,积极培育商贸流通企业,特别是壮大限额以上企业主体队伍。二是加强市场体系建设,保障市场供应稳定。三是充分挖掘消费潜力,实施系列消费促进政策,为企业牵线、找资源、送政策,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四是规范成品油市场监管,开展车用燃料油品市场专项整治行动,进行2021年成品油企业年检,加强对辖区持有成品油经营许可证企业的指导和检查,规范运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领域生产安全。五是积极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

2.深化改革创新,口岸建设稳步推进。一是积极协调口岸联检部门,按照国家级口岸验收整改意见和要求,加强对口岸基础设施、查验设施进行维护、更新完善。二是持续落实通关便利化协作方案,积极推进长江经济带区域通关、云通关一体化和多点报关、多点验收改革,实施三个一通关方案。三是落实推广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压缩货物整体通关时间,口岸进出口企业业务申报单一窗口应用率已达100%;口岸货物进口通关时间达到全国通关时效目标要求。四是持续推进口岸提速降费工作,按照要求对口岸收费单位、场所进行核查降费公示,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不断优化口岸场所企业合规收费,严格执行行业事业性收费清单管理制度,推动降低报关、物流、仓储等环节经营性收费。五是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工作扩大开放与合作,口岸贸易稳步增长。

3.严格防控措施,应对疫情服务能力提升。一是健全商贸流通企业常控机制。二是稳定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指导县内商贸流通企业积极拓宽货源渠道,加强货源组织,强化防控应急物资和社会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三是加强口岸跨境货物运输管理。按照人货分离、分段运输、封闭管理的原则,完善外防输入措施,优化跨境运输模式,采取代驾司机封闭管理,指定路线、限制车辆、限定货物闭环管理模式,保障口岸跨境货物运输畅通。四是加强分类指导,分类分批有序复工复产。走访、电询内外贸企业,了解掌握情况、问题困难,向企业宣传国家、省、州、县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措施等安商优商惠商政策。加强与缅甸四特区相关部门沟通对接,了解疫情防控期间,缅方市场进出口商品供需情况,为外贸企业提供服务支持。

4.坚持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一是强化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二是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到勐海解放纪念碑、打洛曼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理想信念、爱国主义、廉洁教育,切实加强党员党性锻炼和政治历练,学习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引导党员见贤思齐,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以良好的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是以学史为契机,将学习践行到为民办实事的行动中,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到卡点、到驻村扶贫点驻守,参与卡点、挂钩村疫情防控和“7+2”专项行动,每周到网格区、超市等开展排查、值守、扫码、新冠疫苗接种动员和小程序安装,积极协调、帮助企业顺畅开展业务、经济增长。

5.强化主体责任,着力抓好重点工作。一是抓好乡村振兴工作;二是开展扫黑除恶工作;三是开展禁毒工作;四是开展人居环境提升工作。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勐海县商务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2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分别是:

1.勐海县商务局,其中内设3个股室:办公室、内贸股、外贸和口岸管理股。

2.勐海县打洛口岸服务站。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勐海县商务局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7人。其中:行政编制11人(含行政工勤编制2人),事业编制6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11人(含行政工勤人员2人),事业人员6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0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勐海县商务局2021年度收入合计14,601,448.56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4,599,203.07元,占总收入的99.98%;上级补助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元(含教育收费0.00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2,245.49元,占总收入的0.02%。与上年对比增加5,736,372.91元,增长64.71%,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勐海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资金收入增加。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勐海县商务局2021年度支出合计14,599,203.07元。其中:基本支出3,582,297.99元,占总支出的24.54%;项目支出11,016,905.08元,占总支出的75.46%;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元,占总支出的0.00%。与上年对比增加5,597,248.58元,增长62.18%,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勐海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资金支出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勐海县商务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3,582,297.99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20,012.59元,主要原因是工资、社会保障费调增。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3,333,513.39元,占基本支出的93.06%。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248,784.60元,占基本支出的6.94%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勐海县商务局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1,016,905.08元。与上年对比增加5,477,235.99元,增长98.87%,主要原因是2021年勐海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资金增加。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1.新冠疫情防控资金235,160.00元,用于开展打洛口岸疫情防控工作;2.2020年口岸建设(省对下)专项资金94,998.94元,用于打洛口岸及联检楼运转维护;3.勐海县打洛口岸运行维护费专项资金50,000.00元,用于打洛口岸及联检楼运转维护;4.查验货场附属设施建设项目工程土建款128,465.54元,用于打洛口岸货场附属设施建设;5.2021年第一批口岸建设(省对下)专项资金418,280.60元,用于打洛口岸及联检楼运转维护;6.2020年中央外经贸发展资金支持边境贸易发展项目90,000.00元,用于边民互市专业合作社边境贸易发展项目奖补;7.2019年中央服务发展资金(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10,000,000.00元,用于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勐海县商务局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4,599,203.07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00%。与上年对比增加5,734,581.73元,增长64.69%,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勐海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资金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568,296.83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7.59%。主要用于主要用于人员经费与日常公用经费开支、开展业务活动;

2.外交(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3.国防(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4.公共安全(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5.教育(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6.科学技术(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593,529.66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07%。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9.卫生健康(类)支出478,498.5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28%。主要用于打洛口岸疫情防控工作235,160.00元,缴纳职工行政单位医疗保险99,397.29元,事业单位医疗保险43,080.00元,公务员医疗补助100,861.21元;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12.农林水(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13.交通运输(类)支出691,745.08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74%。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1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类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10,090,00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9.11%。主要用于边民互市专业合作社边境贸易发展项目奖补90,000.00元;勐海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资金10,000,000.00元;

16.金融(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19.住房保障(类)支出177,133.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21%。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177,133.00元;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23.其他(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勐海县商务局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40,000.00元,支出决算为24,348.00元,完成预算的60.8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元,完成预算的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20,000.00元,完成预算的100.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4,348.00元,完成预算的21.74%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1.严格控制接待标准和人数;2.大力提倡厉行节约;3.严格控制公车使用。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减少4,615.00元,下降15.9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00元,与去年持平,原因是我单位无此项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与去年持平;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4,615.00元,下降51.49%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严格控制公务接待,减少接待次数,控制接待标准。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八项规定,执行厉行节约的原则,合理有效配置公共用车资源,加强单位对公务用车的管理,实行层层把关,杜绝公车私用,减少车辆的出行次数。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0,000.00元,占82.14%;公务接待费支出4,348.00元,占17.86%。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0,000.00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元,购置车辆0辆。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20,000.00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人员出差、调研使用公务用车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4,348.00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4,348.00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1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84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上级部门到我单位及打洛口岸检查工作及调研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00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勐海县商务局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48,784.60元,与上年对比减少2,569.52元,减少的主要原是公务接待费减少。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单位日常运行所需办公费、差旅费、水电费、邮电费、公务交通补贴等日常开支。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1231日,勐海县商务局资产总额6,220,008.28元,其中,流动资产177,414.48元,固定资产6,042,592.80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元,在建工程0.00元,无形资产1.00元,其他资产0.0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432,240.30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511,370.00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00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6,220,008.28

177,414.48

6,042,592.80

642,321.68

243,800.00

2,659,589.00 

2,496,882.12

0.00

0.00

1.00

0.00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3.填报金额为资产“账面原值”。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0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0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我单位无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一般公共预算资金。

(二)基本支出:指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支出计划,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三)项目支出:指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监督索引号53282224043801111

勐海县商务局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表20221024103035775.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