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审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勐海县审计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1-3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精神,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现公布勐海县审计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报告包括:一、总体情况;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起至202012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通过勐海审计局网站(https://sjj.ynmh.gov.cn/index.dhtml)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勐海审计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691-5122403)。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勐海县审计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要求,切实强化组织领导,深化公开内容,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为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始终将其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并将其列入单位的议事日程,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审计机关信息公开工作,贯穿延伸到各项审计工作中去。为确保工作的顺利开展,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负总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工作指定专人负责。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勐海县审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并组织相关人员完善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重点从机构职能、政策法规、业务工作、动态信息等方面进行主动公开,同时对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程序等进行了详细规定,为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奠定了坚实基础,并做到年初有计划方案,年中有检查措施,年终有工作总结,建立起“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股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同时,根据工作实际,制定了《公文处理管理制度》、《保密工作管理制度》、《文稿审批制度》等内控制度,规范了发文程序,提高了政府信息质量。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适时制定和完善我局在政务公开工作方面的有关措施、办法等,从组织上、措施上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充分利用政府信息门户网站、OA审计内网、设置审计意见箱、政务公开栏等多种形式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并将抓好政务公开与政府信息公开有机结合,以政府信息公开促进政务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了本单位的内设机构及职责简介、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审计政策法规、审计文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工作动态、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等政府信息,有效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和群众监督力度。2020年,我局在政务公开网共更新信息101条,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动态信息15及时做好重要节点和敏感时期的舆论监管。

2.及时在政府信息门户网站公开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等相关信息,有力推进财政资金政务公开透明。并将审计程序、服务承诺等列入公众监督,进一步让社会各界了解审计、理解审计、关心审计支持审计,有力促进审计工作的扎实开展。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我局结合工作实际,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强化信息更新力度,有效推动2020年政务公开要点落实。一是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扎实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促进审计机关规范化和法制化建设;二是围绕经济发展推进公开。对审计相关政策进行解读,扩大传播范围,提高公众对审计政策法规的知晓率,本年度我局共发布政策解读信息2条;三是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深化对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的公开力度,本年度,我局共公开发布审计结果公告10条,有力推动了审计查处问题的整改;四是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2020年,我局共发布政府文件2条,工作动态信息85条,通过做好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用好新闻媒体,进一步扩大审计影响力,为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更为和谐的社会环境。2020年,我局未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咨询的申请。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我局未收到任何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进一步推进和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存在信息公开个别板块内容不够完整;二是信息发布不够及时;三是信息内容缺少创新性。下一步,我局将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努力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强化学习,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能力及水平。

认真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容、格式等的学习,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水平。

(二)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对审计信息的知晓率。

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提高群众对审计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充分利用好政府网站这一平台,实现政务信息公开化,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努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为公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三)督促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

高度重视我县关于政府网站监测的立项督办工作,进一步严肃纪律,对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开展经常性自检自查,并由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不定期的督促检查,进一步强化对政府网站的日常维护和管理,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动审计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四)积极公开,强化政府信息更新力度。

按照政务公开有关要求,将政府信息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平台,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对审计工作动态及时进行内容更新,强化审计信息宣传力度,保证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同时,向社会公开服务承诺,健全政务舆情收集工作,把审计工作置于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为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更加和谐的社会环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勐海县审计局

                                                           202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