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喜讯!勐海县审计局被授予“‘清廉机关’创建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来源 :勐海县审计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2-03

近年来,勐海县审计局以纵深推进“清廉审计”、“清廉勐海”建设为目标,以“打铁必须自身硬,律人者必先律己”为要求,厚植机关廉政文化,积极营造崇廉尚洁、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显著。2023年1月30日,在勐海县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上,勐海县审计局被授予“‘清廉机关’创建示范单位”荣誉称号并接受了县级媒体专题采访。

 

以党建为引领 培育清廉审计新风正气

勐海县审计局始终将党建工作与审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相互促进、一体贯通。紧密结合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廉政党课等学习载体,把廉政思想教育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及第一道防线抓细抓实,坚持教育在前、源头防范,深刻把握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教育引导审计干部牢记初心使命,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同时,采用以案说法、以案说廉等方式,常吹“耳边风”、常敲“警示钟”,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政治上坚守底线、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时刻警惕被“围猎”的风险,拧紧党建工作和廉政建设“责任链”,推动形成持续向上、向善、向廉的审计氛围。

勤念廉洁从审“紧箍咒” 扎紧权力运行“铁笼子”

廉洁从审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勐海县审计局将“清廉审计”落实落细在审计一线,建立健全“审前谈话、审中检查、审后回访”三种机制,做到审计进点前约谈审计项目负责人、廉政监督员,进点时向被审计单位发放廉政反馈卡并公示审计纪律和相关审计内容。局党组不定期对各审计组的纪律执行情况和廉政监督员履职情况进行随机督查,并向被审计单位进行回访验证,实现了“事前、事中、事后”权力防控全覆盖,进一步压紧压实廉政责任,强化审计人员廉洁从审意识,为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提供了坚强保障。

发挥审计“尖兵”“利剑”作用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勐海县审计局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准确把握“经济监督”的职能定位,聚焦重点领域,不断加大对重大政策落实、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政府投资建设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等方面的审计力度,着力揭示违规违纪问题,充分发挥审计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尖兵”、“利剑”作用。同时,聘请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担任“特约审计员”,有效推进审计监督与民主监督的有机统一;探索实施“巡审同步”不断深化“巡审融合”模式,实现巡察“政治体检”和审计“经济体检”融合贯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下一步,勐海县审计局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保持“在路上”的心态、“管到底”的常态、“严到位”的状态,践行审计“三立”要求,不断强化求真务实、敢于担当、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推进审计队伍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促进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坚定不移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