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更多>> 通知公告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审计人的3个攻坚“锦囊”

来源 :审计署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1-24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展农业农村领域审计研究,需要准确把握研究型审计内涵实质,积极探索研究型审计实施途径,有效促进“实用”与“研究”真正融为一体,推动农业农村审计质量和成果价值提升。

一、研究审计对象,找准审计重点

(一)了解省情。一是阅读省政府工作报告。深入了解农业农村现状和发展总体战略,了解透省农业农村发展战略,才能把准审计重点方向。二是阅读政府调研报告。审计人员可以借助这些研究报告,快速了解情况,为整理思路和判断方向提供重要参考。三是阅读统计年鉴。统计年鉴的数据可以反映各省在种植、养殖方面总体情况,特别是在全国占比情况,一定程度反映了审计的重点领域。

(二)了解行情。一是通过中国农村统计年鉴或中国统计年鉴,比较农业各行业不同时间段数据,观察种植面积及养殖数量变化,分析结构变化大的产业。二是通过中国农业信息网,全面了解每个行业的产品价格、国际贸易进出口、全国以及各省的产业发展情况等,为审计掌握行业信息提供数据支撑。

(三)了解民情。一是了解老百姓对当地农业产业发展的态度,主要途径有两个:通过网络查询当地农业方面的舆情情况,通过走访进行实地调研了解农户怎么评价熟悉的农业产业。二是了解从事农业产业的农民收入情况。主要途径是梳理统计局下属农调大队、国家统计年鉴中关于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来源以及农民消费结构等数据,及物价局对一些产业做的成本收益调查等。   

二、研究民生关切,筛查问题疑点

(一)针对重点领域跟踪重点人群。农村的情况涉及面广,不能通过一次审计就揭示所有风险,审计人员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一要密切跟踪产业项目或农业板块的主管人群。听取意见,形成初步认识,有效缩短熟悉行业时间,提高效率。二要关注产业从业人员的观点。由于产业涉及人员多,且是农业发展中最重要的群体,对腐败问题也较为敏感,审计要密切关注。

(二)结合实地调研判断问题。通过充分摸排,通过“听”和“看”等方法,审计人员充分了解项目的同时,也摸清了被审计单位的监管薄弱环节、主要风险隐患板块,有助于进一步确定审计重点。

“听”主要是通过座谈方式,让审计对象的工作人员介绍单位(公司)总体情况,业务管理流程以及可能存在的管理漏洞等。这是被动获取信息,信息情况有虚有实,需审计人员仔细甄别。

 “看”的方式有两种。一是坐着看。通常是阅读被审计单位的工作报告、审计报告以及各板块的业务资料。大量阅读资料是枯燥而漫长的,但只有阅读大量资料,掌握更加全面的信息,审计人员才能心中不虚。如何判断一个地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否存在重大问题?这就需要把“看”的行为再递进一层,走着“看”。带着前期“听”来的问题以及后期“看”到的疑问,以实地走访方式去看现状,进一步佐证自己的判断。

三、研究分析方法,关注案件难点

(一)疑点分析要多方佐证。现行阶段,审计疑点分析多依赖数据分析。这一分析能做到面上情况的全覆盖,不足之处在于对数据质量要求高。解决这一困境,还要有其他辅助手段来证明审计判断的正确性。

一是第三方数据佐证法。为了证明数据分析的可靠性,可以将疑点数据与外部数据进行核对校验。如对农业等部门提供的高标准农田的图斑数据与国土的调查数据比对,发现高标准农田数据不实后,可对疑点图斑进行察看以佐证审计组的判断。
    二是电话询问法。如在农业农村产业审计中发现地方财政会购买惠农产品等,采购价格是否公允?审计人员如果有疑问可以电话询问厂商。
    三是财务报表核对法。乡村振兴过程中,财政会扶持大量合作社或是企业,为了防止财政资金被骗取套取,审计人员往往会对获得财政补贴的企业进行分析,筛查出财政供养人员亲属参股或控股的企业等,并检查成本费用的真实性。

(二)案件突破要多点出击。

一是从业务办理流程突破。业务办理过程瑕疵往往就是审计人员的入手点。如未按照合同条款或是招投标公告要求超进度或是全额支付工程款,不具备资质的公司也参与农业项目竞标而且还通过了审核。审计人员要分析为什么要超进度拨款,为什么不具备资质还能通过审核,关注业务办理的主要环节。

二是从财务账簿突破。近年来,对被审计单位账簿的审计强度有所降低,在农业审计领域,审计人员要多从乙方(也就是业务承包方)的财务账入手。

三是从数据特征突破。审计人员要注重对数据特征进行归类,从中找出问题。如通过工商等数据形成各企业的“画像”,挑选可疑企业作为目标企业,再以目标企业为中心进行归类和关联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