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定了就干 马上就办】探索实施“巡审同步”模式 打造“双剑合璧”监督利器

来源 :勐海县审计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8-15

近日,勐海十三届县委第三轮巡察正式拉开帷幕。为进一步加强巡察工作与审计工作的协作配合,着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202283,勐海县委第二巡察组联合勐海县审计局同步进驻勐往乡,组织召开十三届县委第三轮巡察动员会及经济责任、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双责”审计进点会,首次以“巡审融合”、“巡审同步”的方式,对被巡察、被审计单位开展“政治体检”和“经济体检”有效实现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的融合贯通。同时,对县卫生健康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等部门也将同步组织实施巡审联动工作机制。

巡审同步叠加。通过同步开展“政治体检”与“经济体检”,巡察与审计互通信息、印证疑点、锁定问题,着力加强巡察工作和审计工作的统筹安排和双向配合。对巡察发现的属于审计范围内的问题,由审计组查证核实,确保问题线索查清弄透;审计发现需借助巡察组进一步了解核实问题线索由巡察组深挖细查、定点突破形成优势互补、相互支持、高效配合、成果共深巡细审的监督闭环,实现审计监督和巡察监督效应叠加。

巡有重点审有方向。根据工作需要,审计协助提供被巡察单位审计报告、审计底稿等审计成果材料巡察组进行分析研判,对审计反馈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以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巡察监督重点内容进行重点关注,将其作为督促完善相关制度规定的重要参考,提高巡察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同时,审计组将巡察反馈涉及经济责任、资金项目等问题情况纳入审计监督重点内容,有的放矢开展审计,切实增强审计监督的针对性,提升审计工作质效。

信息共享,成果共用借助政治、经济“双体检”,巡察组全面收集审计发现问题和审计建议,将审计结果运用到巡察报告中,不断提高审计成果运用的层次和水平同时,将审计发现问题纳入巡察整改内容,推动相关部门单位建章立制,切实加大对审计查出问题督促整改提升审计整改成效。通过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专业性优势和巡察监督权威性,1+12”的工作成本推动实现“1+12”的监督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