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年勐海县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作者 :佚名 来源 :勐海县司法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6-15

2021年勐海县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也是八五普法规划启动实施的第一年。今年全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委、政府中心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全面启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抓实抓好普法依法治理各项工作,为新一轮普法规划起好步奠定好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坚持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突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将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头等大事,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部署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学习宣传活动,推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党校(行政学校)重点课程,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当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带头人。

2.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普法工作。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普法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充分发挥好各类基层普法阵地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等法律七进+N活动向面上拓展、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公民道德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3.推动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的法治实践。充分发挥好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的作用,结合法治勐海、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在普法实践中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以及县委、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开展面向不同行业、不同群体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常态化开展。

二、认真谋划部署,全面启动八五普法规划

4.科学制定全八五普法规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制定八五普法规划的根本遵循,紧紧围绕中央、省、州和我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大部署,对照中央、省、州八五普法规划,结合我实际,突出边疆民族特点,科学编制我八五普法规划。

5.做好八五普法规划开局部署。认真筹备召开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总结全七五普法工作情况,表彰七五普法先进集体和个人,部署八五普法工作任务。指导各部门行业制定本部门行业八五普法规划,认真组织实施。组建八五普法讲师团,加强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

6.开展八五普法规划主题宣传。全方位、多渠道集中宣传八五普法规划的新内涵、新要求、新举措,形成推进八五普法实施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掀起我法治宣传教育新高潮,进一步提升法治宣传群众知晓率和社会影响力。

三、紧扣服务大局,开展主题普法宣传

7.持续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切实加强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宪法教育,推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原原本本学习宪法文本。组织开展好202112.4 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各项活动,注重发挥网、端、微、屏在宪法宣传教育中的作用,坚持整体联动,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实现制度化、经常化、阵地化。

8.突出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宣传。组织开展建党100周年 党史和党内法规学习宣传专题活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突出党史学习教育和红色文化的宣传,不断强化全社会对中国共产党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9.深化民法典学习宣传。组织开展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结合2021年民法典实施后产生的热点问题,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开展民法典宣传,深度阐释好民法典关于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阐释好民法典关于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阐释好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持续推动民法典融入日常生活、融入基层治理、融入法治实践,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10.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主题宣传。围绕《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的召开,组织开展对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同时,要在会议期间注重加强对生态保护执法情况宣传,展示生态保护的成效。

11.开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系列法治宣传。各乡镇农场、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立足本部门的职能职责职权,广泛组织开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大局的系列法治宣传。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4.26知识产权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6.26 国际禁毒日等重要节点,深入宣传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的国家安全类、公共安全类、民生保障类、市场经济类的法律法规,重点突出对教育医疗、优化营商环境、食药安全、统计监督、诚信建设、消防应急、安全生产、知识产权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加强对特定群体权益保障的法治宣传,大力宣传保障妇女儿童、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医疗卫生工作者、警察权益的法律法规。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强化行业普法主体责任,进一步发挥好行业协会作用,广泛开展契合各行业特点的主题法治宣传活动,进一步引导行业树立合规意识,切实增强行业管理者和职工的法治观念。

四、围绕提升实效,深入推进分类分众普法

12.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督促各乡镇农场、各部门严格落实党委学习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任前考法、年终述法制度,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13.深化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落实省两办关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相关文件部署,全面推进国家《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的贯彻落实,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进校园活动。组织开展法治课教师和法治副校长培训,确实发挥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作用;利用好已建成的县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推动青少年参与法治实践活动。全面优化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格局。

14.强化边境地区普法宣传力度。认真贯彻省、州、县强边固防会议精神,建强双语普法队伍、加大双语普法教材供给、丰富双语普法文艺创作,结合我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开展,进一步巩固深化法治宣传边关行 法治宣传固边防活动,在边境和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广泛开展国家安全、民族团结、边境管控、反恐反邪、反走私反电诈、反黄赌毒拐等法律法规的宣传,进一步教育引导边境群众树立国(边)界意识和领土主权意识,为在法治轨道上推进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现代化营造良好氛围。

15.加强民族宗教领域普法宣传。突出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普法宣传,深入开展民族区域自治法和西双版纳州自治条例、单行条例的学习宣传教育,加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村建设和抵边村镇建设,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故事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宗教活动场所五进等活动中广泛开展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公民道德、政策法规教育,为扎实开展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五、压实普法责任,筑牢夯实大普法格局

16.强化普法责任各项制度落实。级司法行政部门要进一步落实好对普法工作的统筹、协调、指导、检查、考核的职能职责职权,加大对乡镇农场、各部门落实普法责任的考核力度,进一步推动普法责任落实。加快健全完善普法责任清单、以案释法、旁听庭审等制度,推进各项制度在基层落地落实;探索建立部门普法重点任务跟踪落实制度,强化对年内重点普法事项的跟踪督促,进一步压实级部门普法责任。

17.强化媒体公益普法责任落实。全面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积极推动全各类新闻媒体践行公益普法责任,广泛开设法治专栏,发挥好新媒体平台的互动功能,提高媒体公益普法宣传内容频次和质量。融媒体中心继续办好法治专栏或专题节目,常态化宣传报道法治建设新闻,普及法律知识。广泛创作传播法治文化优秀作品,积极参加云南省举办的法治三微大赛。

18.建立健全普法专兼职队伍。加强普法队伍的教育培训,不断增强普法工作者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普法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研究制定法治宣传教育专兼职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意见,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组织普法讲师团广泛开展针对不同受众的分众化、个性化和问题导向的法治宣讲,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开展普法宣传的参与度。

六、夯实法治社会基础,推动基层依法治理

19.加强基层法治创建工作。以命名的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为载体,深化法治乡村建设。加强全国、省级、州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动态管理工作,用好电子地图提高创建质量。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法治乡村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充分利用乡镇、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和村(居)法律顾问,引导基层群众在矛盾纠纷调处、法律服务、法律援助中学习法律、运用法律。

20.强化基层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 年)》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要求,充分利用现有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公园、社区公共广场等设施,融入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年内推动完成县级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建设,推动1个村(社区)完成村(居)法治文化场所示范点建设。

21.推动基层法律明白人培养。继续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建立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规划,提高村民自治组织依法治理能力。结合我实际重点针对与乡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乡村振兴、婚姻家庭、健康卫生、控辍保学、信访维权、反赌反毒防艾、滥捕滥食野生动物等相关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进一步提升乡村群众法治素养,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营造良好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