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五维立体普法 以守正创新激活为民服务新动能

作者 :佚名 来源 :勐海县司法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4-17

五维立体普法 以守正创新激活为民服务新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法治社会是构筑法治国家的基础。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真落地、见实效,打洛司法所通过打造五维立体普法新格局,奋力构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新高地”。

打造“法治夜校”,巡回宣讲激发受众学习兴趣。充分考虑基层群众生产生活习惯,联合镇综治办、边防办、边境派出所、公安派出所、交警中队等单位组成普法小分队,通过“法治夜校”巡回宣讲将普法课堂搬到社区、农村、企业、学校、儿童之家等。根据不同群体因材施教,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身边人说身边事”,让受众听得到法、听得懂理、听得进情。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普法激活基层法治动能。提前摸底各村(社区)群众基本生产生活、矛盾纠纷、违法犯罪发生率等情况,制定针对性的宣传计划,深入细致讲解打击跨境违法犯罪、缉枪治爆、禁毒、交通安全、土地承包、民间借贷、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各类法律知识。“订单式”普法让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落地有声,有力提升法治宣传教育感染力。

抓住“关键少数”,凝心聚力不断夯实法治基础。采用“专题讲座+互动研讨”的方式,对全镇各单位负责人、村级调解员、禁毒专干、宗教助理、网格员等普法宣传队员开展专题辅导,着力提升全镇法治宣传队伍能力水平,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动构建“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满园春”的全民普法工作格局。

聚焦重点人群,宣传教育照亮“脱胎换骨”之路。理清重点人员管控帮教思路,根据社区矫正、刑满释放等重点人员位置分布、犯罪类型等特征,制定详细帮教措施,通过法律宣讲、以案释法、观看电影、团体心理辅导等多形式开展爱党爱国教育、宪法、刑法、社区矫正法、民法典等各类法治道德教育,促使重点管控人员完成从“犯人”到“新人”的蜕变。

解决“急难愁盼”,擦亮司法行政为民服务底色。将每一次调解、每一次法律服务都当作一次普法宣传契机,点对点、面对面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的同时,也根据群众遇到的实际问题提供“专属”普法宣传,全力解决辖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维护社区和谐稳定保驾护航。

推进网络普法,直播带“法”助力智慧普法零距离。围绕相邻关系、土地确权、合同签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基层群众最关心关注的法律问题,在微信直播间、视频会议系统等网络渠道“以案释法”,使法律学习不再受时间空间限制,群众不仅与法律零距离,更与普法宣传队员零距离。

    打洛司法所认真学习贯彻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各项要求,20232以来共计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19场次,化解社会矛盾纠纷19件,达成调解协议金额165万余。下一步,我们将用更坚决更有力更迅速更高效的工作举措,以守正创新激活司法行政为民服务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