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推进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 让法律走进千家万户

作者 :佚名 来源 :勐海县司法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2-05

推进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

让法律走进千家万户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扎实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切实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作用,经过层层选拔,勐海县遴选出一批善于宣讲政策、法规,热心普法公益事业,具有法治意识和文化水平的村(社区)“法律明白人”。920—923日,县委依法治县办牵头举办2期为期4天的基层司法行政业务暨“法律明白人”培训班,全县12个乡镇(农场社区)的专职治保调解员、司法所工作人员及“法律明白人”以视讯方式参训,实现了培训全覆盖

创新培训方式,线上培训显成效。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积极探索培训工作新方式,依托司法行政视讯系统直播授课,将传统的培训由线下“搬上”了“云端”,切实做到了防疫、培训两不误,将“面对面”的上课变为“屏对屏”培训,既减少了人员聚集,又确保了疫情期间全员培训不断线,实现了学习法律知识“不打烊”。

 

优化课程设置,提高技能促提升。此次培训邀请了县委党校、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的老师和政法工作者,向学员们讲授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反有组织犯罪法》、农村基层治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民间纠纷化解和矛盾纠纷排查、生态文明、食品药品安全、野生动物保护等常用法律法规进行详细讲解。课程设置丰富,既有理论阐释,又有生动案例,通过鲜活的事例,以案说法,专职治保调解员、司法所工作人员及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做好下一步工作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检验学习成果,以考促学再提升。为全方位检验学员对此次培训内容的掌握程度,培训结束后,采取小程序方式进行线上考试,考试内容涵盖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人民调解、基层治理、未成年人保护及相关法律法规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通过在线上监督、考试成绩统计,参训学员考试成绩合格,正式确定为勐海县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并为在主会场参训的学员颁发了证书和徽章,这也标志着“法律明白人”正式亮明身份、持证上岗。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专职治保调解员、村(社区)“法律明白人”是活跃在基层群众身边的人,最了解群众的想法和法治需求。本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全县专职治保调解员、村(社区)“法律明白人”的法律素养和基层依法治理的能力,推进基层培育了一支素质高、结构优、用得上的法律明白人,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法治人才保障,通过他们影响身边人、带动身边人,使法律真正走进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