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基层动态丨勐宋乡大力开展农村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活动

来源 :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3-0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国务院食安委第五次全体会议精神,严格落实勐海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关于强化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要求,提高勐宋乡人民群众食品安全素养和自我防范意识。近期,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勐宋管理所配合勐宋乡人民政府,联合各中心站所深入勐宋蚌冈村委会,扎实开展农村地区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活动。

会议宣传入人心。组织蚌冈村委会党员干部、各村小组组长、部分群众代表等召开食品安全知识普法宣传会议,会上,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勐宋管理所所长李涛通报了云南省2022年全年集体聚餐聚会食品安全事故、散装白酒、野生菌中毒、食用四季豆中毒等案例,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复杂形势和存在问题。传达学习了省州县食品安全及食物中毒监管和防控相关会议、文件和讲话精神,督促各村小组严格落实《勐海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强化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的文件要求,细致讲解食品安全知识、白酒专项知识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个体工商户条例》等法律法规,并与蚌冈村委会11个村小组组长签订了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承诺书。

现场指导更有力。会后,到村民家中进行现场指导,加深村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个体工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认识。面对面向村民们强调当前食品安全需重点注意的事项,集体聚餐聚会方面,聘请的厨师必须持有效健康证明,做好食品留样样品、留样记录,并提前10天向村委会提交申请举办聚餐聚会报备;村民家庭自办宴席的食品须烧熟煮透,饭菜应尽量做到当餐加工,当餐食用,不能当餐用完的,应及时冷藏,隔餐隔夜食品食用前彻底加热回烧,禁止加工凉拌菜、野生菌、四季豆等食品。酒水和采购食物方面,要选购正规酒水,选择有食品生产许可证、小作坊证的酒类生产经营主体的产品;村民食品采购要留心,选择正规超市或农贸市场,选购预包装食品及散装食品时应注意是否标明生产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内容。防控食物中毒方面,要坚决防控四季豆中毒、食用野生菌中毒,严禁食用没有充分加热、彻底熟透的豆角;不随意采摘、出售、购买食用自己不熟悉的野生菌,尤其是颜色鲜艳、霉变或幼小难辨识的野生菌,加工时要炒熟煮透后再食用,食用野生菌时不要饮酒。外出就餐方面,在外就餐应选择持有合法资质、环境干净卫生的餐馆就餐。不吃感官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慎重选择熟卤菜、生食海产品和凉菜冷食。虚假宣传方面,村小组的中老年人,要从正规渠道购买保健食品,认准包装上的保健食品标志(小蓝帽)及保健食品批准文号,并按标签说明书的要求食用,保存正规销售凭据。

同时现场鼓励村民积极参与、监督食品安全工作,一旦发现聚体性餐饮活动或食品安全事故,立即向村委会、勐宋乡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