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勐海县召开2022年勐海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门联席会议

来源 :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2-01

2022年11月30日上午9:00,勐海县召开2022年勐海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门联席会议。会议由联席会议召集人岩坎兴副县长召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参加。

会议统一学习了《市场监管总局等五部门关于印发〈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市监反垄规〔2021〕2号)文件,对2022年度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情况进行通报,并部署了2023年公平竞争审查重点工作任务,通报内容分析了我县在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中的问题以及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同时也明确了今年底、明年的工作任务。

会议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重要性。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把握好公平竞争审查的原则,按照“谁起草、谁审查”“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认真开展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营造公平、公正、有序的市场环境。各成员单位要深刻领会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重要意义,全面把握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形势要求,充分发挥联席会议的工作指导和统筹协调作用,形成强大合力推进全县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有效落实,从源头上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释放市场活力,增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二是压实主体责任,稳步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面开展。各单位要增强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市场主体创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三是增强长效意识,持续强化公平竞争审查责任追究机制。强化督促检查。县政府将把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情况作为有关督查工作的重要内容,对进展缓慢、推进不力的及时督促整改,对工作中出现问题并造成不良后果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落实审查制度。各乡镇农场要对各职能部门以政府名义行文的审查工作严格把关,没有经过审查或者审查后依然涉嫌行政性垄断的文件一律回退。县联席办要充分发挥抓手作用,结合质量工作考核、营商环境测评和深化改革任务,制定工作计划,加大抽查力度,曝光违法典型案例,进一步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确保年底考核测评不丢分、得高分。各有关部门要全面履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主体责任,做好下级部门的监督与指导工作,整体提升本行业审查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