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严厉打击借重大活动从事违法违规商业广告宣传行为

来源 :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8-10

为全力做好广告导向监管工作,有效保障党和国家重大活动期间意识形态安全,营造风清气正的广告市场环境,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开展借重大活动从事违法违规商业广告宣传整治行动。

一、把握时间节点,开展整治工作。

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及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等重大活动为导向,认真开展违法违规商业营销宣传整治行动,有力制止借重大活动从事违法违规商业营销活动,防止出现各类“搭便车、蹭热点”“打擦边球”“低级红、高级黑”等商业广告乱象。

二、突出重点,以问题为导向。

此次工作的重点任务是坚决整治擅自借党的二十大等严肃政治主题进行广告宣传的行为,坚决打击利用或者变相利用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党的二十大相关决议、党的二十大宣传报道、领导人讲话等进行商业广告宣传的行为;严厉打击危害意识形态、安全妨碍社会安定的商业广告宣传行为,从严查处各类宣扬恐怖主义、民族分裂主义、宗教极端思想,含有民族歧视、种族歧视、宗教歧视、性别歧视、地域歧视、职业歧视等内容的商业广告宣传行为;依法查处违背公序良俗、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商业广告宣传行为,从严查处含有淫秽、色情、暴力、赌博、迷信内容的违法广告,坚决打击各类含有“软色情”内容的商业广告;严禁借体育盛会违法违规发布商业广告,依法查处违法违规使用冬奥会、冬残奥会等奥林匹克标志以及亚运会等重大国际体育赛事特殊标志开展商业广告宣传的行为。

三、全局联动,上下同心。

一是高度重视此次专项整治行动,要求各所加强监测监管,督促市场主体落实主体责任,发现借重大活动从事违法违规商业广告线索,做到立即清理、稳妥处置、依法查处。二是加强宣传引导,提升市场主体自觉维护广告宣传正确导向、依法诚信经营的意识和能力。三是组织14家茶叶生产企业召开行政指导约谈会,签订普洱茶电子商务经营者自律承诺书14份。

四、行动有力,初见成效。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40人次,检查普洱茶市场5个次,茶叶店60家次,茶厂19家次,蛋糕店13家次,金银饰品店8家次,印刷品店11家次,检查网站网店1061余家次,浏览信息1000余条次。经查,暂未发现利用冬奥会、冬残奥会、借庆祝党的二十大重大会议活动等进行商业炒作牟利行为及“特供”“专供”违法广告。查办一起擅自使用“建党100周年”特殊标志的案件,罚没款1.16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