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深入推进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及“药剑”行动共建安全用药用械用妆大环境

来源 :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8-02

为保障全县药品(含化妆品、医疗器械,下同)质量安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坚持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相结合,坚持强化日常监管同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相结合。围绕重安全、保质量,重整治、严执法,重防控、强监管,不断完善监管机制,堵塞监管漏洞,消除监管盲区,严查严防严控质量安全风险。进一步规范药品行业秩序,进一步提升药品质量安全水平,切实维护药品安全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一、严守疫情防控促“保障”。

一是持续加强疫苗流通质量安全监管。长期以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不断强化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接种单位的疫苗安全责任意识,抓实疫苗流通运输储存环节质量安全,实现疫苗流通环节全链监管。2022年至今,共检查疾控中心、疫苗接种点49家次,共出动检查人员100余人次。经查辖区疫苗采购渠道统一,各接种单位严格执行疫苗储存、运输管理制度。

二是持续加强新冠病毒检测试剂流通使用环节质量安全监管。重点检查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的购进、储存、使用等情况,2022年至今,共检查医疗机构52家次,出动检查人员49人次;检查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经营企业7家次,出动检查人员16人次。

三是持续加强药品经营企业疫情防控及“一退两抗”类药品监管。坚决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发挥好药店“哨点”监测作用,督促药店落实销售“一退两抗”类药品实名登记购买管理工作及场所疫情防控措施,密切关注防疫类产品市场情况。2022年1月-7月零售药店通过小程序上报“一退两抗”类药品购买登记信息19.38万余条。

二、深挖打假治劣亮“药剑”。

一是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加强药品安全风险排查整治。以疫苗、麻黄碱复方制剂、血液制品、儿童药品、中药饮片、“一退两抗”药品、XG检测试剂、防疫产品、走私医用胃肠镜、儿童化妆品等为重点品种。加大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严防源头风险、严控过程风险、严管流通风险。2022年至今,共检查药械经营企业160余家次,出动检查人员150余人次;检查药械使用单位110余家次,出动检查人员130余人次;检查化妆品经营使用商户250家次,出动检查人员170人次。医疗机构使用过期医疗器械立案查处1起,罚没款共计2万元;美容店自制化妆品立案查处1起,罚没款1.3万元。

二是持续加强药品(含化妆品)质量抽验工作。以保障质量安全为落脚点,以发现问题、防控风险为基本原则,加强对防疫产品、儿童产品、不良反应较多、投诉举报较多的品种的抽检,保障公众用药用妆安全。2022年至今,共抽检药品30批次,抽检化妆品8批次。

三是持续加强“四项监测”工作统筹,提高“两品一械”风险分析。明确细化工作目标任务,2022年至今,上报药品不良反应报告表137例,医疗器械不良事件24例,化妆品不良反应10例。

三、扩大科普宣传入“民心”。

一是加强网络媒体线上宣传。整合资源,充分利用监管对象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向广大人民群众、药品、化妆品行业的生产、经营企业转发法律法规及安全知识,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知识水平。

二是加强人民群众线下集中宣传。积极开展“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药品科技活动周”“3.15”“知识产权宣传周”“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等各类集中宣传活动,大力加强“两品一械”知识宣传,努力做到科学监管,科学普及,争取全方位、多视角宣传。2022年至今,共开展集中宣传5次,共出动宣传人员36人次,宣传车辆9台次,共发放“两品一械”宣传材料6700余份,设立知识展板6块,横幅4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