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深化开展知识产权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

来源 :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7-28

为深入贯彻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省、州有关知识产权工作的决策部署,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深入开展知识产权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工作。

一是全面排查,摸清底数

认真按照西双版纳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深化知识产权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进一步摸清辖区知识产权代理机构现状,打牢加强代理机构监管基础,确保“蓝天”行动专项整治取得更大成效。通过系统查询,我县登记的市场主体经营范围中含有“知识产权服务代理”的有26家企业名录。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初筛的26家经营主体开展了核查工作,按照企业营业情况进行分类,对以上企业是否存在恶意商标申请、非正常专利申请、无资质专利代理行为进行全面调查核实。经查,目前实际开展知识产权代理业务的有5家,其中1家处于停业状态,4家正常营业;剩余22家均未开展相关业务。

二是认真核查,加大宣传

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执法人员对4家正常经营的主体进行了实地检查。检查中发现:3家服务公司主要提供代理记账、工商事务代理服务、会计审计及税务服务等;其知识产权服务属于转接业务,只做代理商标业务,如客户有需求,服务公司与客户签订服务协议,同时将知识产权代理业务承转给第三方服务机构。其余1家代理公司从业人员共6人,仅开展商标代理服务。经查,自成立以来该公司共代理商标139件,已取证72件。

执法人员积极向企业经营者宣传知识产权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知识产权认知度和守法意识。检查中,未发现上述4家服务公司存在恶意申请商标、囤积商标、伪造变造公文或以不正当手段招揽业务等违法代理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