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便民服务

勐海县金融社保卡便民50问

来源 :勐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8-09-05


勐海县金融社保卡便民50 

20189月版)

 

1.问:什么是社会保障卡?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简称“社会保障卡”,是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规划,由地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面向社会公众发行的,主要用于社会保障领域的集成电路(IC)卡,是持卡人享有社会保障权益的电子凭证,具有信息记录、信息查询、业务办理等基本功能。我县于2015年12月开始发行“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简称金融社保卡),为第二代社会保障卡。

2.问:社会保障卡加载金融功能是什么意思?

答:我县发行的社会保障卡是按照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人民银行关于社会保障卡加载金融功能的有关要求制作发行的。该卡除了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功能外,同时还可作为银行借记卡使用,具有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金融功能。

3.问:发行社会保障卡有何重要意义?

答:发行社会保障卡对于全县统筹城乡发展,打造民生幸福工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提升政府公共服务能力,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进程等具有重要意义。发行社会保障卡有利于社会公众便捷地享受社会保障待遇,提升社会保障管理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

4.问:勐海县的金融社保卡制作发行依据哪个管理办法?

答:依据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制作发行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云人社发[2016]110号)。

5.问:目前勐海县的金融社保卡发行处于什么阶段?

答:目前,版纳州的金融社保卡发行已经完成了批量换发,一代社保卡(医保卡)已基本更换为金融社保卡。全州的发卡工作正在从批量发卡向日常管理转变,主要工作就是为持卡人提供金融社保卡的日常管理和服务。

6.问:勐海县金融社保卡有哪些合作银行?

答:目前,勐海县金融社保卡有4家合作银行,分别是: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云南省农村信用社。

7.问:金融社保卡综合咨询服务电话和发卡合作银行服务电话有哪些?

答:金融社保卡综合咨询服务电话号码:12333。中国工商银行:95588,中国农业银行:95599,中国建设银行:95533, 云南省农村信用社:96500。

8. 问:勐海县金融社保卡金融功能有哪些优惠?

答:金融社保卡的金融功能不收取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在该卡对应合作银行的省内所有网点及自助服务设备上办理现金存、取业务及社保业务费用代扣、代缴、代发不收取手续费。在惠农POS设备上的交易按人民银行的规定收费,转账及跨行交易等其余未列入免费范围的项目按银行相关规定收费

9.问:什么是金融社保卡的社保账户和银行账户?

答:金融社保卡是社会保障卡和银行卡的复合卡,设有两个独立的账户,一个是用于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功能的社保账户,例如:刷卡看病、购药和查询社保信息等用的就是社保账户;另一个是银行账户,例如:领取各项社会保险待遇、存取款用的就是银行账户。两个账户完全独立,互不关联,分别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发卡合作银行负责管理。

10.问:金融社保卡的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与金融账户是否会出现混用的现象?

答:不会,这两个账户相互独立,互不干涉。

11.问:勐海县金融社保卡的发放对象有哪些?

答:我县金融社保卡的发放对象为我县范围内参加了社会保险的所有参保人员。

12.问: 申领勐海县金融社保卡收费吗?

答:勐海县金融社保卡首次申领免费。

13.问:16周岁以上的参保人如何申领金融社保卡?

答:参保人持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进行申领,发放的金融社保卡印刷有个人照片,领卡时需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领取。

14.问:16周岁以下的如何申领金融社保卡?

答:由监护人代为申领,发放的金融社保卡不印刷个人照片,领卡时由监护人持监护双方有效身份证件、户口册等证明监护人身份的有效证件或证明材料代为领取。

15.问:参保职工可申领多张金融社保卡吗?

答:金融社保卡采取一人一卡管理,参加我县社会保险的参保人一人只能申领一张金融社保卡。

16.问:新发放的金融社保卡与一代社会保障卡有何区别?

答:新发放的金融社保卡除具备一代社会保障卡的所有功能外,还加载了金融功能,同时可作为一张银行借记卡来使用,还能逐步广泛应用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业务领域。金融社保卡采用国家标准的接触式IC卡技术规范,卡内信息更安全可靠,能满足全国通用。相比一代社会保障卡,金融社保卡新增加了本人照片(16周岁以上)。

17.问:如何保管金融社保卡?

答:保管金融社保卡应注意以下事项:不要接近强磁性物体;不要弯曲扭转卡体;不要损伤、玷污、刻划芯片和卡面;不要受高温影响和强光照射等。

18.问:金融社保卡可以借给别人使用吗?

答:不能。金融社保卡只限本人使用,持卡人不能出借、转让社会保障卡或泄漏卡密码。否则,因此而造成的损失由持卡人自行承担。

19.问: 勐海县金融社保卡有有效期吗?

答:我县金融社保卡有效期限为10年。

20.问:什么是个人社会保障号码?

答:个人社会保障号码与公民二代身份号码相同。

21.问:金融社保卡发卡银行可以更换吗?

答:目前暂时不可以。

22.问:勐海县金融社保卡社保功能如何激活启用?

答:新领取的金融社保卡社保功能已处于激活状态,但持卡人应在金融社保卡领取后的第一时间修改社保功能初始密码。

23.问:勐海县金融社保卡金融功能如何激活启用?

答:参保人领到金融社保卡并确认卡面个人基本信息无误后,须持本人二代身份证及金融社保卡,就近到卡面标识的发卡合作银行任一服务网点办理激活即可启用。

24. 问:勐海县金融社保卡金融功能办理激活手续时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答:16周岁以上的持卡人须在领卡后持本人二代身份证到对应合作银行网点进行激活,16周岁以下的持卡人由监护人持监护双方有效身份证件、户口册等证明监护人身份的有效证件到对应合作银行网点进行激活。

25. 问:勐海县金融社保卡持卡人本人不能到现场激活金融功能手续怎么办?

答:办理金融功能激活手续原则上必须本人办理,特殊情况,应电话咨询发卡合作银行,按照发卡合作银行的相关规定办理。

26.问:勐海县金融社保卡社保账户初始密码是多少?

答:金融社保卡社保账户初始密码在发卡时告知。

27.问:勐海县金融社保卡密码忘了怎么办?

答:持卡人忘了金融社保卡社保功能密码,应持本人金融社保卡到就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社会保障卡服务窗口办理密码重置,持卡人忘了金融社保卡金融功能密码,应持本人有效证件到就近发卡合作银行网点柜台办理。

28.问:金融社保卡社保账户密码输入错误次数超限,卡被锁定如何处理?

答:金融社保卡社保账户密码连续输入错误达6次,该卡进入密码锁定状态。本人须持有效身份证件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社会保障卡服务窗口办理密码解锁手续,否则无法使用。

29.问:金融社保卡社保功能密码设置应注意哪些问题?

答:领卡后应在第一时间修改社保功能初始密码,密码必须设为6位阿拉伯数字。请不要设置6位相同数字、连续数字、出生日期、电话号码作为用户密码。

30. 问:金融社保卡如何临时挂失?

答:金融社保卡临时挂失分为两步:(1)社保功能临时挂失,拨打12333电话进行临时挂失;(2)金融功能临时挂失,拨打对应发卡合作银行服务电话办理。

31. 问:金融社保卡社保功能临时挂失有效期是多长时间?

答:社保功能临时挂失有效期为20天,20天后自动解挂。

32.问:金融社保卡办理临时挂失后还需要办正式挂失吗?

答:如果确认无法找回金融社保卡,应及时到发卡合作银行服务网点办理正式挂失手续,同时申领新卡。

33. 问:找回金融社保卡后如何办理社保功能临时挂失解挂?

答:办理人持本人已临时挂失的金融社保卡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社会保障卡服务窗口办理社保功能挂失解挂手续,即可恢复使用。

34.问:金融社保卡正式挂失手续如何办理?

答:持卡人应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合作银行服务网点办理正式挂失,挂失时同时挂失银行和社保两个功能,挂失后即可在银行柜面补办新卡,并缴纳补卡工本费,然后按约定时间到办理挂失的银行服务网点领取补办的新卡。

35.问:金融社保卡正式挂失能否委托他人代办?

答:不能。特殊原因本人无法办理的,应电话咨询发卡合作银行,发卡合作银行按相关规定办理。

36. 问:已办理金融社保卡正式挂失手续后能否再办理解挂?

答:不能。已办理金融社保卡正式挂失手续后,不能再办理解挂失手续。

37. 问:领卡后发现卡面信息错误怎么办?

答:持卡人带错误卡及有效身份证到就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社会保障卡服务窗口开具《云南省金融社保卡错卡更换通知》并携带错误卡,持有效身份证件到发卡合作银行服务网点免费办理换卡。

38.问:领卡后个人信息发生变更怎么办?

答:持卡人带金融社保卡及有效身份证到就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社会保障卡服务窗口开具《云南省金融社保卡卡面信息变更通知》,然后持有效身份证件到发卡合作银行服务网点办理换卡并缴纳换卡工本费。

39.问:因死亡、出国定居等不在云南统筹区内的参保人员如何办理销卡?

答:申请人或委托代理人持金融社保卡、有效身份证件及相关证明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社会保障卡服务窗口进行人社功能注销,注销成功后,工作人员向申请人或代理人开具《云南省金融社保卡注销通知》,申请人或代理人再凭注销通知、社会保障卡和银行需要的证明材料到合作银行服务网点对金融功能进行销户,同时合作银行回收卡片。

40.问:参保关系在云南省内跨地州转移后,金融社保卡是否可以继续使用?

答:办理完社会保险关系转移后,持金融社保卡到转入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社会保障卡服务窗口,办理卡管理城市转移,即可继续使用,无需重新申领。

41.问:补换金融社保卡需要收费吗?

答:目前补办和更换金融社保卡需缴纳22元工本费。

42. 问:金融社保卡即时补换卡需要多长时间?

答:自发卡合作银行成功受理即时补换卡申请后7个工作日内可领取新卡。

43. 问:勐海县何时停止使用一代社会保障卡(医保卡)?

答:当前因金融社保卡换发尚未全部完成,勐海县还没有规定一代社会保障卡(医保卡)和金融社保卡并行使用的截止日期,切割日期将根据实际工作进展确定后提前公布。

44. 问:金融社保卡医保功能如何启用?

答:持卡人持金融社保卡到医保定点零售药店或定点医疗机构首次使用后,医保功能正式启用,城镇职工原医保卡个人账户余额将自动结转到新的金融社保卡医保账户,同时原一代社会保障卡(医保卡)自动作废。

45. 问:参保人如何持金融社保卡就医购药?

答:在云南省范围内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就医购药,与一代社会保障卡(医保卡)使用方式相同;到云南省外住院,需到参保地医保局(医保中心)办理跨省异地就医备案审批后,可持金融社保卡直接结算医保住院费用。

46.问:原参加职工医保停保后又参加居民医保,职工医保的个人账户余额会清零吗?

答:原职工医保个人账户余额不会被清零,会一直记录在原职工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中。因后参保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没有个人账户,导致原职工个人账户余额无法刷卡查询及使用。原职工医保个人账户余额如何使用请到参保地医保局(医保中心)服务窗口进行咨询。

47.问:金融社保卡中医保个人账户余额能否当银行卡余额使用?
  答:不能。金融社保卡中医保个人账户余额只能用于定点医疗机构或定点药店就医购药。

48. 问:目前是不是规定了必须用金融社保卡来领取养老保险待遇?

答:金融社保卡的主要功能是办理各项社保业务,包括领取养老保险待遇。目前,因勐海县金融社保卡还没有完全发放到位,可根据参保人个人意愿,逐步变更使用金融社保卡领取待遇。

49. 问:目前是不是规定了必须用金融社保卡来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

答: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有银行直缴、手机APP等多种渠道,参保人可以根据个人实际情况选择是否使用金融社保卡的金融功能来缴费。

50.问:县本级及各县区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有哪些?

 

勐海县

勐海县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

沿河路39号一楼

5182001

勐海县

勐海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中心

沿河路39号三楼

5128984

勐海县

勐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景管路272号政府办公工楼三楼信息股

5128868

 

 

一心堂信息:

一心堂服务网点全称

具体地址

咨询电话

0691

一心堂勐海象山路连锁一店

勐海县象山路36栋1-45号

06915120948

一心堂勐海象山路连锁二店

勐海县象山新街114号

06915127828

一心堂勐海沿河路连锁店

勐海县沿河路27号

06915125889

一心堂勐海勐阿镇连锁店

勐海县勐阿镇(原供销社办公楼)

06915621715

一心堂勐海勐遮镇连锁店

勐海县勐遮镇国道214线K3065-345M左侧(黎明中学斜对面)

06915476356

一心堂打洛镇连锁店

勐海县打洛镇景洛路2号6幢楼3号

06915565335

一心堂勐海勐混镇连锁店

勐海县勐混镇(勐海镇小学斜对面)

06915565335

一心堂勐板连锁店

勐海县打洛镇勐板(黎明橡胶分公司对面)

06915511075

一心堂勐海佛双路连锁店

勐海县佛双路1号(南门大酒店)

06915135977

一心堂勐海茗都嘉苑连锁店

勐海县勐海镇佛双路14号6幢SP-29号(茗都嘉苑)

06915120059

一心堂勐海鑫海花园小区连锁店

勐海县勐海镇南海路16号22幢5单元64号

06915136665

一心堂勐海象山路连锁三店

勐海县象山新街23、24、25、26号

06915138380

一心堂勐海景养路连锁店

勐海县勐海镇景养路(勐海广场A-2-11)

06915138525

一心堂勐海景龙路连锁店

勐海县景龙路42号(勐海镇城关清真寺)

06915136300

一心堂勐海勐遮镇连锁二店

勐海县勐遮镇勐遮村委会曼章领三队(现勐遮农经站楼旁)

06915472022

一心堂勐海南海路连锁店

勐海县勐海镇南海路11号5幢E-3-2号

06915138139

一心堂勐海勐混镇连锁二店

勐海县勐混镇昆洛路邮电局对面

06912537337

一心堂勐海勐遮镇连锁三店

勐海县勐遮镇国道214线左侧

06912527918

 

网点信息:

勐海镇

勐海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

沿河路63

5121057

勐海镇

勐海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城关分社

景养路20

5123374

勐海镇

勐海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象山分社

曼贺路4

5121187

勐海镇

勐海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景管路分社

景管路8

5122701

勐海镇

勐海分社

嘎海路351101-08

5566662

勐遮镇

勐遮信用社

勐遮镇街道

5422291

勐混镇

勐混信用社

勐混镇南开路5

5511105

勐阿镇

勐阿信用社

勐阿镇

5621091

勐满镇

勐满信用社

勐满镇

5431032

 勐宋乡

勐宋信用社

 曼迈路

5631011

打洛镇

勐板分社

勐板商业街40号一栋01

5565676

勐往乡

勐往信用社

勐往街15

5626025

西定乡

西定信用社

西定乡大街道

5427018

布朗山乡

布朗山服务站

布朗山乡

5513022

打洛镇

打洛信用社

打洛镇

5566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