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工作计划

来源 :勐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11-04

勐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工作计划

 

2016年,我局工作将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民生为本,人才优先”为工作主线,以“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为工作要求,继续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完善城乡统一的社会保障体系,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巩固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努力实现城乡就业更加充分,社会保障更加健全,人才保障更加有力,人事制度更加完善,劳动关系更加和谐的目标。

一、全力做好就业促进工作

加快城乡统筹,着力解决“就业难”与“用工难”。深入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切实做好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就业工作首位。积极推进创业促就业工作,扎实做好职业能力培训工作,切实加强就业服务。

二、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加大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力度,使的惠民政策深入人心,扎实推进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做到应保尽保;不断加强化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加大清欠征缴力度,努力做到应收尽收;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险统筹层次和待遇水平,强化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加强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服务。

三、继续完善机关事业单位人事制度

切实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管理,加大公务员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完善事业单位新进人员公开招聘制度,创新事业单位选人用人机制。扎实做好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职务聘任工作。大力推进以高层次创新型人才为重点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

四、深入推进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进一步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加快推进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工作。切实加强机关事业单位工资、退休管理。加强企业工资宏观调控,指导企业建立职工工资协商调整长效机制。

五、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积极推进县级劳动人事争议机构建议。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加强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全民实行农民工实名制登记、银行代发工资,依法维权等各项权益保护。

六、认真抓好扶贫工作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总体要求,在上级各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我局2016年将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摘帽”的总目标,认真做好“挂包帮”“转走访”工作,扎实开展技能脱贫专项行动。根据上级部门的安排部署,认真推进精准扶贫点的新农村建设工作,积极深入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工作,立足挂联村组发展实际,认真分析建设新农村发展的优形势和实际困难、发展瓶颈问题,积极协助和配合乡镇、村组抓好精准扶贫。同时,围绕2016年度脱贫发展项目计划,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深入开展帮扶和技能扶贫工作,积极引导村民发展经济社会事业,促进农民增收、产业发展、夯实农村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全力落实决战决胜“脱贫摘帽”工作。

七、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层层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责任制。一是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进一步抓好反腐败和廉政警示教育双管齐下工作,继续筑牢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推进全局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工作新格局。二是认真开展党规党纪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活动,认真组织学习新形势下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新廉政的各项规定,按照“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在全局形成腐败为耻、廉政为荣,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良好氛围,努力造就一支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清正廉洁、勤政为民的人社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