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生猪恢复养殖消毒技术规程

作者 :勐海县畜牧兽医工作站 来源 :勐海县农业农村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4-28

一、目

消灭病原,防止病毒向外传播和在环境中生存,进而消灭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提高养殖产能。

二、原

1、清洁在先。消毒前先对圈舍的粪便、污染垫草、污水等进行清理再进行冲洗,最后进行消毒。

2、从洁到污。消毒时先从较清洁的区域进行消毒,再到被污染的场地进行消毒。

3、交替用药。消毒时不同的消毒药品要交替使用效果比较好,不能从头到尾只用一种消毒药品。

三、消毒方式

1 、对金属设施设备消毒,可采用火焰、熏蒸和冲洗等方式消毒。

对圈舍、车辆等,可采用消毒液清洗、喷洒等方式消毒。圈舍消毒前必须清除有机物、污物、粪便、饲料、垫料等。

3、可移动的设备和用具搬出猪舍,集中堆放到便于消毒的地点清洗消毒。

4、对养殖场(户)的饲料、垫料,可采用堆积发酵或焚烧等方式处理,对粪便等污物作化学处理后采用深埋、堆积发酵或焚烧等方式处理。

5、办公场所、饲养人员的居住场所,可采用喷洒方式消毒。

6、围裙、胶靴、手套、工作服等消毒液浸泡30分钟后清洗。也可采用高压灭菌等方式消毒。

7、养殖场通道、污水沟、圈舍周围必须全面进行消毒,固体废弃物集中收集,堆积发酵及焚烧处理。污水集中收集,投放足量生石灰、漂白粉、火碱等消毒。

8、养殖场(进出门口铺设与门同宽消毒池采用5%漂白粉、1%戊二醛等进行消毒。若无消毒池,铺洒2~5厘米厚生石灰或用洒布1%戊二醛或火碱溶液的消毒草垫消毒。

9、冰箱、冰柜用碘伏消毒。

四、注意事项

1、消毒液配制、喷洒人员要戴口罩做好人员防护,避免药液进入口鼻、眼睛及接触裸露的皮肤等。

2、注意药品的选择及稀释浓度的配比,避免浓度过高腐蚀金属用具等。

3、消毒药品请严格按说明书使用方法进行配比使用,避免消毒效果不好或污染环境。

 

 

                                勐海县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