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生猪恢复养殖引种注意事项

作者 :勐海县畜牧兽医工作站 来源 :勐海县农业农村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4-28

一、种猪、商品仔猪引进

计划恢复生猪养殖前先进行大清洗大消毒,制定引种计划,从未发生非洲猪瘟疫情的种猪场或邻近村寨进行引种种猪场必须要有种畜禽经营许可证引进的种猪须持有产地检疫证明、非洲猪瘟检测报告,确保种猪健康小型养殖场、散养农户引进商品仔猪以村组场(户)为单位制定猪只补栏计划,统一组织引入商品仔猪推荐引进15-25千克以上完成强制免疫的健康仔猪进行育肥运输车辆须进行车辆备案,严格清洗消毒后进行运输押运人员和司机在途中不得食用或携带猪肉及猪肉制品猪只到场消毒后,转入隔离舍观察严禁从疫区引种。

二、 隔离观察

隔离舍由专人负责,在隔离21天后分别采集每头猪口腔或鼻分泌物、泄殖腔分泌物,进行非洲猪瘟病原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后方可转入生产区。提倡小型养殖场和散养农户在饲养21天后抽样进行非洲猪瘟病原核酸检测。

三、繁育模式

勐往、西定、勐宋生猪存栏较多的乡镇推荐在本辖区内采用自繁自养模式,就近购买种猪、仔猪进行生猪恢复养殖。其他乡镇农场按照推荐出来的规模型养殖场、养殖大户、集中养殖点尽量集中引进种猪、商品仔猪;散养户尽量以村、组为单位集中、统一,进行自繁自养减少养殖疫病风险,加快生猪生产恢复养殖进度。饲养种公猪采用人工采集精液的,必须对精液进行非洲猪瘟病原核酸检测。

                                  

 

                                                                              勐海县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