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解读《2022年勐海县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产业帮扶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 :勐海县农业农村局 来源 :勐海县农业农村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6-10

2022年勐海县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产业帮扶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正式印发实施,为更好地理解和贯彻《方案》精神,现将《方案》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进一步做好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等农村低收入家庭产业的帮扶工作,根据《中共西双版纳州委办公室 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建立双绑利益联结机制推进产业帮扶全覆盖的实施方案、<关于建立股份合作机制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全覆盖的实施方案><关于建立健全扶志扶智长效机制实现培训就业全覆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西办发〔202143号)文件精神,按照该通知中的《关于建立双绑利益联结机制推进产业帮扶全覆盖的实施方案》的要求起草的。

二、主要内容

《方案》分为指导思想、帮扶的原则、帮扶的对象、帮扶的要求、帮扶实施步骤、申报材料、组织保障7个部分,主要为:

(一)指导思想

(二)帮扶的原则

1. 坚持因地制宜、产业精准的原则。

2. 坚持群众主体、聚力到户的原则。

(三)帮扶的对象

有产业发展条件及意愿的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等农村低收入家庭(以下简称帮扶对象)。

(四)帮扶的要求

产业帮扶不分种养殖业,将每户帮扶对象重点发展的1个传统优势产业或特色产业(甘蔗产业除外)列为帮扶的产业,突出产业帮扶的作用,所帮扶的产业必须有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实现双绑模式,即企业+合作社+农户,并签订合同或协议。

(五)帮扶实施步骤

产业帮扶工作的落实,实行户申请、村核实、乡镇申报和验收、县核验的程序。

1. 申请。有产业发展条件及意愿的帮扶对象向其所在行政村提出帮扶申请。

2. 核实。行政村收到帮扶对象申请后,对符合帮扶条件的在村委会公示7天。

3. 申报。由各相关行政村汇总本村拟申报产业帮扶申报统计表(附件1),向所在乡镇申报。乡镇统筹帮扶对象与合作社、企业签订双绑利益联结合同、协议,汇总后上报县农业农村局备案后实施帮扶,并录入云南省产业信息帮扶监测管理平台。

4. 验收。各乡镇成立验收组对各行政村申报帮扶工作及时验收上报县核验,所有验收帮扶材料(附件1和附件2)于1031日前上报县农业农村局备查,并将修改完善的产业帮扶情况,录入云南省产业信息帮扶监测管理平台,使之线上线下数据完全一致。

5. 核验。县农业农村局对各乡镇上报的产业帮扶情况进行核查验收,以线下数据为基数,各乡镇必须实现对有产业发展条件及意愿的帮扶对象双绑全覆盖,未达到要求的责令整改直至达标。

(六)申报材料

一是有产业发展条件及意愿的帮扶对象的身份证复印件。二是实施所帮扶产业的照片、村公示照片。 

(七)组织保障

1. 加强领导,强化组织。

2. 宣传发动,营造氛围。

3. 严格程序,抓好落实。

三、出台意义

《方案》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具体措施之一,能够帮扶有产业发展条件及意愿的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发展产业,为持续稳定增收添力,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