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党建工作

勐海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和健全完善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机制的自检自查报告

来源 :勐海县民族宗教事务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12-02

勐海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和

健全完善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机制的自检自查报告

 

为进一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强化对部门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根据县纪委《关于对2015年落实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和健全完善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开展自检自查的通知》(海纪发电〔201434号)要求,勐海县民宗局认真深入开展了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为了切实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和健全完善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机制工作,从源头上预防腐败,促进干部廉洁从政,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确保各项防范管理措施落到实处,我局成立了廉政风险防控和健全完善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由副局长艾明华同志任组长,副局长边伍同志任副组长,职能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我局廉政风险防控和健全完善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通过认真分析查找我局权力运行的风险点和薄弱环节,树立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意识;明晰风险点的岗位、部位和环节,进行科学评估;建立廉政风险防控和监管机制,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增强干部廉洁从政、依法行政意识,降低廉政风险。以支部会议、干部职工会等形式,重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通过学习,使大家认识到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建立防控机制工程是融教育、制度、监督于一体,能从源头上有效防控廉政风险的好机制,从而做到人人主动参与,人人提高认识。

二、积极部署,广泛动员

  我局对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进行了专项工作的动员部署,把有效防范和化解廉政风险的责任落实到每个股室、每个岗位和个人,从而建立预防腐败的长效工作机制,能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要求各股室要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建立健全惩防腐败体系,推进源头治理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政治高度,认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

  三、深入查找,积极预防

  围绕单位职能,进行权限梳理。以规范权力运行为核心,查找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和重点人员,在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外部环境等方面,对可能产生不廉洁行为或诱发腐败的风险点,从行政管理事项、业务工作流程等方面,逐一排查廉政风险点,经组织严格审核把关后,将风险点登记汇总。共梳理权力数4个、内部机构2个、个人岗位7个,排查出内部机构风险点4个、个人岗位风险点9个,制定内部机构防控措施6条、个人岗位防控措施19条。

  四、完善制度,动态防控

  在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中,我局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原有的工作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防止岗位廉政风险转化为腐败行为。深化党务政务公开,搭建公开平台,随时接受广大干部职工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任务,我们要从不同层面开展多种活动,采取多种形式,进一步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强化自我约束机制和社会监督机制,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打造政治过硬、作风过硬、业务过硬的干部职工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