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民族宗教事务局 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1-17

勐海县民族宗教事务局

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2018年勐海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州民族宗教事务局的业务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和目标任务,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为我县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2018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整合资源、突出特色,提升民族经济社会内生发展动力

1.抓好示范创建项目。以深入贯彻落实《西双版纳州贯彻<云南省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规划(2016—2020)》的实施意见>》为准绳,抢抓机遇,主动作为;以抓好示范创建项目为重点,认真组织实施十百千万工程。2018年度上级下达十百千万工程资金共840万元。按照涉农资金整合的相关要求,上级下达我局的资金共840万元已被整合入县级统筹整合资金盘子。我局实施项目资金为300万元,建设西定乡西定村委会坝丙新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西定乡曼来村委会曼来新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西定乡曼皮村委会曼帕勒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勐遮镇勐遮村委会曼吕一组4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

2.扶持沿边民族发展。一是全面改善沿边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按照《勐海县深入实施兴边富民工程改善沿边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对全县沿边4个乡镇、12个沿边行政村的基础设施进行五通八有三达到目标建设。截至2017年年底,全县实施的6大工程、31个子工程共投入资金70556万元。正在草拟《勐海县深入实施兴边富民工程改善沿边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为沿边各族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做出计划,进一步增强了沿边群众守土固边的责任心和自豪感。二是认真组织实施沿边行政村群众人身意外伤害保险。2018年省下达资金8万元,为打洛镇打洛村委会及西定乡旧过村委会群众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进一步加强边境团结稳定。

3.培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认真落实国家民贸民品政策,大力支持民贸民品企业发展。2018年,全县有24家民贸民品企业参加评审,有14家企业通过了民贸民品企业评审。

4.积极发展民族文化事业。认真组织实施我县少数民族文化抢救保护项目,省级投入资金9万,完成1项文化项目(傣族传统雕刻)。

(二)多措并举、广泛宣传,深化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建活动

1.建立健全维护团结稳定的长效机制。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目标任务责任制为抓手,层层签订责任书,覆盖所有乡镇、村委会,延伸到小组和宗教活动场所;健全完善县、乡(镇)、村委会三级同步监测监管民族宗教关系和联动响应处置突发事件的工作机制,定期开展团结稳定形势分析研判,坚持一月一排查、一事一化解,加强网络舆情监测预警和情报信息收集,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2.尊重少数民族风俗。认真排查县内民间信仰工作,把民间信仰与宗教区分开,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加强清真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协助解决好“入口、入寺、入土”问题,认真做好流动少数民族服务工作,着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助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3.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民族团结宣传教育。2018年9月是全州第十九次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宣传月期间,在县电视台滚动播放民族团结标语,利用微信平台(勐海发布)及时宣传了民族团结进步的精神,利用手机报(手机快讯)宣传先进人物;在勐海县勐混镇街道组织开展“第十九次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宣传活动,活动当天共发放了各种宣传资料200余份,受教育群众200余人次。全县共发放《勐海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知识读本》、民族宗教政策及法律法规、交通安全知识、禁毒防艾知识等各类宣传材料30000余份;在全县主要街道、路口、单位、企业门口悬挂用傣、汉两种文字书写的有关民族团结进步的标语横幅共500余条。

   4.利用勐海县民族节日开展宣传活动。以节庆活动为载体,积极宣传民族宗教政策。分别在打洛、勐满、布朗山及勐海县城组织举办了“嘎汤帕节”、“拉祜扩节”、“桑康节”“傣历新年”和“茶王节”,在主办场地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活动,共发放23000余份宣传材料。要求各乡镇结合各自民族实际积极组织举办了各类少数民族节庆活动,通过举办民族节庆,弘扬民族文化,增进各民族间互相了解、交流与合作,促进了全县各民族共同团结发展。

(三)培养队伍、抵御渗透,切实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局面

1.认真开展宗教政策宣传培训。一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宗教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切实增强国家意识和公民意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二是结合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在佛教界和信教群众宣传党的宗教政策、禁毒防艾、道路交通安全等法律法规。在全县所有宗教活动场所发放并粘贴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1500余份,发放《宗教事务条例》手册10000本。三是6月11日在打洛镇开展 “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积极指导佛教协会、清真寺管委会深入村寨、深入宗教场所利用讲经说法活动,向信教群众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党的十九大精神、禁毒防艾、道路交通安全等知识。四是9月13日,举办全县统一战线理论、民族宗教政策法规专题培训班,邀请州委统战部和州民族宗教事务局领导,向参训的164名乡镇农场分管领导和各村(社区、生产队)、县佛教协会、清真寺管委会、民族学会负责人,详细讲解了党的宗教理论政策和《条例》五是指导勐海县佛教协会下乡开展普法活动,向全县广大僧侣和信教群众宣传新颁布的《宗教事务条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族宗教政策、反邪教、禁毒防艾等知识,让信教群众掌握政策法律界限,增强认同感,切实维护国家安全,确保宗教活动在国家法律法规范围内开展。六是指导开展宗教活动场所“五进活动”(“五进”宗教场所是指,一是国旗、国歌;二是宪法、法律法规;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是中华优秀文化;五是民族团结进宗教场所活动),并组织13所宗教活动场所于101日首次举行升国旗仪式。

2.依法打击非法宗教活动。一是会同统战、公安等部门排查辖区内韩国基督教渗透情况,除菜园新村周赵慧家聚会点曾经与韩国基督教有接触外,没有发现其他点有联系。同时未发现清真寺利用寒暑假开办各种培训班的情况。二是会同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打洛镇处理了省民宗委关于打洛镇独木成林景区存在假和尚的督办举报案件。三是认真排查整治大型露天宗教造像,处置勐遮镇景真菩提缘露天佛像,确保宗教活动在国家法律法规范围内开展。四是全面摸底登记民间信仰活动场所。五是排查宗教活动场所开展骨灰存放服务工作。六是建立宗教领域“网格化”管理。

3.掌握宗教基本情况。一是完成全县宗教场所登记发证工作,共登记发证294座宗教场所(其中佛教场所290座,清真寺4座)。二是制定了《勐海县关于加强南传佛教僧人服务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全县南传佛教僧人进行普查登记。目前,全县有佛爷337人(其中外籍僧人117人),和尚1031人(其中外籍和尚57人),为下一步规范南传佛教僧人服务管理奠定基础。三是制定了《勐海县基督教私设聚会点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基督教私设聚会点进行全面摸底排查、登记造册(全县共有基督教私设聚会点14个,信徒399人),并按照工作方案要求对基督教私设聚会点进行定性分类。

(四)实抓作风、全面管理,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

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树立了民族宗教工作部门的良好形象。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民族宗教工作整体格局之中,同民族宗教工作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落实,真正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使反腐倡廉工作与各项业务工作相互促进、协调发展。二是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继续反对和纠正四风问题,严格控制会议、发文数量,控制经费预算,全局作风建设持续向好。三是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在线学习、集中学习和自学等多种形式学习,加强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着力提高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和履职能力。四是深入开展挂钩扶贫工作。局认真开展扶贫禁毒双推进活动。采取干部一帮一的方式对14户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6名干部分批次深入到贫困户家中开展结对帮扶工作,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帮助他们分析贫困原因,科学制定帮扶措施,认真做好查缺补漏。经过努力,扶贫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18年被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为扶贫先进单位。在开展扶贫工作的同时集中进行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发放了各种宣传资料150余份,受教育群众154余人次。

二、存在问题

(一)学习贯彻民族宗教政策方面。一是全县民族宗教工作机制还不够健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民族宗教工作的体制机制还有待完善。二是民族宗教工作方法措施有待改进,围绕民族宗教工作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为县委县政府的决策提供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发挥参谋助手的作用还不够。

(二)宗教工作方面。一是宗教团体和教职人员队伍综合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宗教团体和教职人员在政治素质、文化水准、宗教修养、管理能力等方面均存在着一些不足和短板,对素质高、能力强、整体稳定的教职人员队伍发展培养不够。二是寺多僧少情况日趋严峻随着科技知识的逐渐普及,信息来源的不断增多,群众对物质生活、思想观念日益提高和改变,愿意当和尚的人越来越少,大佛爷更是严重不足,寺多僧少的现象较突出。三是外籍和尚主持佛寺情况突出。在全县相当部分的佛寺由外籍和尚主持,这些外籍和尚主要来自缅甸,均为傣族和布朗族,与境内的傣族和布朗族都有传统的亲缘关系,群众认为知根知底,但对其受教育的背景及其境外宗教关系等情况,群众一概不知,也不在意,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四是基督教私设聚会点治理工作难度大。根据省、州关于基督教私设聚会点治理工作的有关要求,勐海县的治理工作于20179月启动,经过一年的努力,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治理难度较大。五是南传佛教外籍僧人规范管理工作推进较慢。截止今年10月,我县外籍僧人共有117人,持有出入境证件的仅有2人。外籍僧人驻寺问题有其历史性和特殊性,在一定时期内还将存在,我们的规范管理工作也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但离上级的要求,我们的规范管理工作推进较慢。

(三)少数民族经济发展方面。一是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起点低、发展动力弱、发展不平衡,脱贫攻坚的任务艰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相对滞后,加快发展民族地区的任务还很艰巨。二是少数民族发展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有待于加强。三是部分项目进展较慢。

三、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我局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宗教稳定、民族发展为工作中心,以确保稳定为基石,以促进发展为主线,敢于担当、善作善成,全力维护民族宗教和谐稳定,推动民族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一)民族工作

1.以规划引领为起点,释放政策活力。一是重点围绕省、州、县少数民族事业“十三五”规划,充分利用民族发展政策,走符合实际经济发展路子。深入实施乡镇振兴战略,发挥民族资金作用,建立完善少数民族资金项目库,加快重点项目推进。二是加强对乡镇、村的工作指导,推动民族乡村跨越发展。加强十百千万工程和沿边项目的规划设计和项目实施,助推勐海县经济加快发展。三是是继续争取国家、省、州的支持,实施好少数民族经济项目,确保少数民族群众增收。四是认真组织实施好2018年度民族发展专项资金项目。

2.以民族特色为亮点,加强宣传力度。一是加强民族政策的宣传教育,认真组织好9月份全州第二十次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二是推进少数民族事务服务体系建设,着力解决少数民族群众的困难和问题;三是继续开展好各项民族文化活动。

(二)宗教工作

1.全力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在舆论导向上,主动出击,积极宣传党的宗教政策法规,切实把握舆论主动权;确立长期作战的思想,进一步加强县、乡协同作战机制建设和县、乡、村三级协同作战水平,坚决抵御各类利用宗教进行的渗透活动。进一步加强宗教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的排查力度,加强日常巡查,从源头上控违防违,确保处置工作不反复,不反弹。深入推进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登记管理工作。

2.全面提高宗教事务管理水平。站在政权巩固和人心向背的政治高度认识宗教问题,全面加强宗教事务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党政领导干部和基层干部的宗教管理水平,敢抓、敢管、善管宗教工作。进一步落实宗教工作网格化管理,加强日常监管,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严格审批宗教活动场所流程,加强业务指导。

3.全员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坚持好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积极推进国旗、国歌,宪法、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文化,民族团结进宗教场所活动。

4.全面落十九大精神及民族宗教政策法规。指导傣、哈尼、拉祜、布朗学会及佛教协会深入到村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民族宗教政策法规,把精神学习好、领悟好、宣传好、落实好。

5.全心支持宗教界加强自身建设。宗教团体和宗教教职人员是党和政府团结、联系广大信教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重视并帮助宗教团体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支持和推动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对宗教教职人员的培训和认定管理。

(三)其他工作

1.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全面落实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把教育的说服力、制度的约束力、监督的制衡力和惩治的威慑力更好地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二是全面查找,完善防控。把在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清真食品检查、民族成分变更等工作中存在的风险点融入到廉政风险点的内容中,强化人人有责的意识,规范和增强全局干部依法行政、廉洁从政的能力。三是突出教育,防范管理。通过廉政警示教育、典型示范、廉政文化建设等形式,深入开展廉政建设,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反腐倡廉自觉性。

2. 实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宗教领域意识形态工作一是切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民族、宗教无小事。按照分级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民族宗教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到宗教工作网格化管理中。日常工作中注重加强对民族宗教关系的监测、分析、研判和协调,坚持民族宗教方面不稳定因素月报制度,定期组织对民族宗教领域的安全稳定隐患及矛盾纠纷进行排查梳理,确保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杜绝引发群体性事件。二是不断加强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大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的宣传力度,要在全体党员干部、少数民族和信教群众中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民族宗教政策宣传教育活动,使广大少数民族和信教群众遵纪守法,规范信教行为。三是在中小学生中开展普法教育和正确的世界观教育,使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崇尚科学。

3.推进民族宗教法治建设,确保社会治安稳定。一是导学会、协会开展神学思想中国化宣讲、佛教正言正行讲经说法活动,引导其正确处理国法与教规的关系,切实增强宗教界人士国家意识、法律意识、公民意识。确保勐海县民族团结,宗教和顺。二是根据州、县级有关业务部门的文件精神,调整我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监管检查情况记录表”,确保检查要求一致。结合局规范化场所考核,全年共开展“双随机”检查,结果在网上主动公开。“双随机”活动克服了以往检查事先通知、熟识工作人员检查的弊端,引导场所、团体始终自觉遵法守法。同时,“双随机”的公正、公平、公开,有助于树立我局良好的执法形象,取得较好的社会舆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