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三聚三强”铺就边境村寨“幸福路”

来源 :转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5-18

三聚三强铺就边境村寨幸福路

 

近年来,勐海县以三聚三强为抓手,加快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沿边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边疆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长廊示范效应凸显,圆满承办了全省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典型引路经验交流现场会。



















一、聚焦基础牢、产业兴,强化发展支撑2023

采取财政补助+社会帮扶+群众自筹+投工投劳模式,投入5.78亿元在4个边境乡镇12个行政村104个村小组大兴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一批进村道路、农村两污处理设施等,同时加快景洪至打洛、勐海至孟连沿边高速和曼彦水库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边境村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以主导产业+N”的产业发展模式,大力发展茶山游、边境游、乡村游,推动实现一村一品全覆盖,引导大益、陈升、雨林古茶坊等龙头企业基地落户边境乡镇。2022年茶产业、甘蔗产业分别带动茶农、蔗农户均增收3万余元。建成热带水果+边境旅游的龙利村、非遗文化+乡村旅游曼芽村、边民互市+生态旅游曼掌村等特色村,推动实现一村一品全覆盖。

 



















二、聚集环境美、生活好,强化发展后劲2023

常态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爱国卫生“7+2专项行动、村庄清洁行动,推行小庭院、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四园建设,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净化、文化五化工程,持续加大边境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累计拆除两违建筑、围墙等15万平方米,推动人居环境大变样,通过绘制乡村文化墙、展示非遗传承物等方式打造文化新名片。建成省级绿美乡镇1个、省州绿美村庄79个。以干部规划家乡万名人才兴万村劳模工匠乡村行等活动,推动农技、教育、科普进,培育了一批懂民俗、会手工、有手艺的边民,2022年边境村寨群众收入超过了全县平均水平。

 

三、聚集党建强、边疆稳,强化发展基础2023


持续深化边疆党建长廊建设,健全部队+海关+口岸+乡镇五长共治、十户联防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防控机制。先后组织大批党员干部、乡土人才、民间工匠、民兵等到边境村帮助建设,累计发动10多万人次群众投工投劳参与建设,集结了横向到边的力量体系。在边境一线村寨开展听广播、看新闻、知时事活动、实施国家通用语言培训工程等构筑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依托国门党校、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持续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各民族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更加牢固。
















转载:勐海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