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凝聚文旅合力 共建民族团结边疆美

来源 :转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4-03

凝聚文旅合力 共建民族团结边疆美

 

近年来,普洱市思茅区文化和旅游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立足新形势下的民族工作,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人民为中心推动文化繁荣兴盛,以战略性思维推动旅游持续发展,凝心聚力、团结拼搏,为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懈奋斗,为当地民族团结进步注入文旅力量,贡献文旅担当。



一、坚定不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队伍建设基固根深

思茅区文化和旅游局坚持党的领导、突出政治引领,统筹谋划各项民族工作。由党组书记、局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各项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把提升思想引领作为先导性、基础性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通过新媒体平台和宣传栏等,宣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有关知识和工作动态;以宣讲进社区、讲党课等方式加强与各民族的团结交流,进一步树立听党话跟党走,共建美丽家园的信心和决心。



二、坚持以文化繁荣为目标文艺活动多点开花

充分挖掘各民族文化内涵,通过组织采风、编排精品节目、深入基层宣传等多种方式,各民族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带有浓郁特色的文艺作品佳作迭出。傣族舞蹈《那山·那澜》、国画《古茶飘香》入围云南省最高奖项“彩云奖”决赛;傈僳族歌曲《我在这里唱歌》《哈哈》系列歌曲在首届国际乡村音乐节、云南省第九届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等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连环画《思茅民间故事》收集各乡镇(街道)民间故事29个,剪纸《风雨同行,共克时艰》等一批作品突出反映在普洱大地上发生的感人事迹,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文化自信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2020年以来,区文化馆共开展文艺惠民演出”“结对子 种文化”“非遗进校园等各类活动298场,受众人数36.9万人次。区图书馆共有民族团结类书籍1100余册,开展读书活动92场次,进馆读者20万人次。



三、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融合硕果累累

思茅区聚居着26个民族,具有鲜明、多彩的民族文化,区文旅局把民族文化体验作为旅游产品推广运营,打造腊梅坡、高家寨、竜竜村、南本等一批民族特色村寨,以全域旅游概念促进地域融合。大型水舞秀《马帮情歌》《穿越时空的马帮》等民族节目在景区展示,马帮菜、茶宴、虫宴等民族菜在餐桌体验,让游客在游山玩水的同时感受最炫民族风。同时以举办节庆活动为载体,提高了游客参加民族文化活动的积极性,如倚象镇云盘山苗族花山节、思茅港镇傣族泼水节、云仙乡大芦山彝族青菜节等,不断提升了思茅旅游品牌的辨识度和影响力。

下一步,思茅区文旅局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文旅活动为载体,搭建起各民族文化交流、情感交融的平台,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谱写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