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打造“1+N”媒体矩阵!省民族宗教委构建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体系

来源 :转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3-09

近年来,省民族宗教委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围绕高质量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目标,聚焦主题主线,服务中心大局,打造了以云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媒体中心为核心,N级主流传统媒体、视听媒体、网络媒体等平台为纽带的“1+N”媒体矩阵,有形有感有效构建起云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体系。

统筹强力度。省民族宗教委加强领导、系统谋划,强化宣传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发挥宣传工作协调沟通机制作用,重视宣传骨干培养,加强横向联动、上下互动,形成各司其职、齐心协力、共同推进理论舆论、内宣外宣、网上网下的宣传合力。定期组织相关媒体召开年度计划、工作协调的通气会,适时组织媒体开展重点策划、专题策划的选题碰头会。注重信息技术更新,重视软硬件基础建设,为营造宣传氛围提供良好的工作保障。多方多元促进宣传体系深根固柢,塑造云南民族宗教工作跨系统、跨领域、跨层级、全方位的舆论传播新格局。

纸媒掘深度。联合国家级、省级传统媒体挖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的深度和内涵,旗帜鲜明、深耕细作,推出了一系列客观、权威的理论文章、深度报道、政策解读、人物专访,强有力夯实共同体意识的思想根基。在《中国民族报》《民族画报》等媒体刊发采访文章,联合《云南日报》《民族时报》推出系列宣传策划,刊发新闻稿件年均40余篇,将委属期刊《今日民族》杂志打造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核心期刊,全年发布文章超过2000篇,阅读量超过400万次。聚焦形势宣传、政策宣传,全方位反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的成效和经验。

视听拓广度。省民族宗教委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省广播电视台、省广播电台民族频率,制作了一批用新视角新切口讲好云岭大地民族团结进步故事的精品节目。以更具感染性和吸引力的视听流媒形式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呈现形态丰富、出新出彩的云南民族宗教工作宣传态势。在云南卫视开设同心筑梦彩云南电视专栏,黄金时段播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公益广告片,其中《同心筑梦》入选国家广电总局2022年广播电视重点节目名单,受众达3282.58万人次,引发热烈关注,进一步强信心、聚民心、筑同心。

网媒激热度。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平台的高效传播力和影响力,通过一图解读、短视频、H5、数读海报、漫画等形式,在微信公众号、微博、云南网、云报客户端推出多个内容+技术相结合的优势媒体产品,组织开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动漫视频网络征集展、中央媒体民族团结采访云南行等系列活动,分别达到朋友圈曝光量级16.1万,全网原发报道及转载超400篇的硬核数据成效,奏响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的宣传强音,不断拓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路径。

融媒增效度。省民族宗教委依托云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云南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组建云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媒体中心,立足创新信息传播的内容、技术、方式,形成了省、州(市)、县(市、区)三级联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传播体系,在组织策划系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宣传报道中,充分发挥统筹管理、指挥调度的职能担当,利用新优势实现新作为,呈现出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发布、立体传播、全面覆盖的融合发展新效果,《我们都是一家人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等融媒宣传产品频频出圈18篇系列报道全网总阅读量近300万次,实干实为筑牢舆论宣传主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