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2016年勐遮镇缉枪治爆专项行动宣传方案

来源 :勐海县勐遮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09-02

2016年勐遮镇缉枪治爆专项行动宣传方案

 

为确保《2016年勐海县缉枪治爆专项行动宣传工作方案》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根据勐遮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把宣传工作贯穿于缉枪治爆专项行动始终,强化缉枪治爆专项行动宣传发动工作,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打一场声势浩大的缉枪治爆人民战争,推进专项行动深入开展;通过各种形式的广泛发动,引导舆论、震慑犯罪,实现缉枪治爆专项行动预期目标,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公共安全、促进社会法治建设和勐遮社会稳定。

二、宣传重点

(一)整治枪爆治安问题的决心、采取的举措以及取得的成效。主要包括:通过排查枪爆剧毒等从业单位安全隐患,严密堵塞管控漏洞,有效防控案件事故发生措施;查破打击非法制贩、边境走私枪爆物品的有效措施;坚持专项整治与长效机制建设、源头治理的措施;严厉打击涉枪涉爆涉违法犯罪成效;重点地区及部位整治治理工作措施及整治效果;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措施落实情况及成效;整治网上涉枪涉爆和打击网上购买枪爆物品及原材料组装枪爆物品违法犯罪的措施及成效,社会各界对专项行动积极参与和大力配合以及专项行动在全社会产生的良好效果。

(二)先进典型。各中心站所、各村委会开展缉枪治爆及宣传活动的先进经验、群众主动上交和检举揭发的感人事例、在专项行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英雄模范。特别是宣传员在专项行动中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秉公执法、打击犯罪的先进事迹。

(三)示范案例。主要包括:查处违法违规网站、网店、论坛的典型案例;广大群众积极主动上缴、举报追缴等生动鲜活的典型事例;专项行动中破获和查处的重大案件典型案例。

(四)法律法规。主要包括:有关枪爆物品、剧毒物品、管制刀具等涉危物品管理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枪支管理法》《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非法制造、买卖、运输枪支、弹药、爆炸物等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有关条款;《勐海县公安局关于对举报“黄、赌、毒、枪、爆”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奖励通告》及公布的举报电话;销售企业对销售射钉器实名登记和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备的典型事例;通过互联网、射钉器循线追踪查破的涉枪涉爆典型案例。

三、宣传形式

(一)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的要求,开展涉枪涉爆涉危从业单位生产宣传活动。

(二)充分利用“大美勐遮”等平台适时进行宣传报道。

(三)在8月集中组织开展一次缉枪治爆专项行动宣传活动,大张旗鼓开展宣传,造成强大的舆论攻势,掀起宣传高潮。

(四)深入走访危险物品单位、集贸市场、小商品市场和村组,上门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公告、悬挂标语,开展针对性宣传;适时通过微信、手机短信、互联网开展宣传活动。

(五)以多种形式宣传省缉枪治爆专项行动指挥部拟定的统一宣传标语12条(见附件)。

四、宣传要求

各村委会要把宣传发动贯穿于专项行动始终,充分调动护村队等治保组织,发动和依靠广大干部群众,深入走访、广泛宣传,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宣传发动,通过广泛宣传切实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参与意识。

(一)加强领导,确保工作落实。各村委会要精心组织,明确责任,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各项宣传活动有效开展。

(二)创新宣传,兑现举报奖励。在开展宣传活动中要积极创新宣传内容和宣传形式,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告知、教育和发动群众。要广泛宣传开展缉枪治爆、枪爆物品大排查行动的重大意义。对群众举报涉枪涉爆线索查破案件,经查证属实的,按照规定兑现奖励,取信于民,扩大宣传效果。

(三)正面报道,防止负面炒作。坚持正面报道为主,着重报道专项行动的措施和成效。报道中不要过多过细地介绍爆炸物品、枪支弹药非法制造的具体方式。同时,要密切关注舆情,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正面引导,防止负面炒作。

(四)严守纪律,把握舆论导向。在缉枪治爆工作中,派出所作为主力军要严格遵守公安宣传纪律,严格新闻报道审批程序,统一对外宣传口径,严禁向外发布公文原文或涉密信息。对新闻宣传报道内容要严格把关,着重宣传专项行动的措施和成效。对于爆炸物品、剧毒物品、枪支数额较大尚未查清其来源和去向的案件不宜报道,避免产生影响社会稳定和群众安全感的负面效应;对群众举报线索和举报人情况要严格保密,保护举报人安全。参加宣传活动的民警要注意警容风纪和言谈举止,树立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

(五)严格把关,统一报道口径。对宣传报道、新闻采访内容严格把关,新闻稿、采访提纲等宣传材料必须报请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审核同意,确定宣传、报道口径后,才可进行宣传、报道。

各中心站所、各村委会要全面收集、保存宣传活动情况、文字、图片、音像等资料,及时上报。

 

附:2016年全省治爆缉枪专项行动宣传标语

 

 

勐遮镇人民政府

2016818


附件:

 

2016年全省治爆缉枪专项行动宣传标语

 

一、依法严厉打击涉枪涉爆违法犯罪活动

二、大力收缴非法枪爆物品、剧毒化学品、管制器具等危险物品

三、严禁非法制造、买卖、运输、使用、持有、私藏枪爆物品

四、举报涉枪涉爆违法犯罪人人有责

五、消除枪爆隐患,确保社会稳定

六、缉枪治爆靠大家,安全情系你我他

七、枪爆无小事,民安重泰山

八、枪患不除,社会不宁

九、私藏枪爆物品,害人、害己、殃及四邻

十、主动上交枪爆物品,社会平安又利己

十一、枪爆物品大排查,整治隐患保安全

十二、物流寄递三个百,消除危害社会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