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勐遮镇2021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 :勐海县勐遮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0-26

监督索引号53282219055301000

勐海县勐遮镇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勐海县勐遮镇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勐海县勐遮镇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党委职能

1)总揽全镇工作全局,领导、指导人大、政府、纪委、人民武装、统战、工会、共青团和妇联工作。

2)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及本级党员代表大会(党员大会)的决议、决定。

3)讨论决定全镇党的建设、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确保本行政区域经济、社会的持续、稳步发展。

4)加强党委自身建设和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

5)领导全镇政权机构和群众组织,支持和保证这些机构和组织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及各自章程充分行使职权。

6)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对干部的教育、培养、选拔和监督工作,协管共管上级有关部门驻镇单位干部。

7)抓好全镇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

8)负责党的纪律检查工作,认真处理党员群众的来信来访,及时查处违纪案件。配合协同有关部门监督、检查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维护党委和政府的权威,保证政令畅通。

9)完成上级党组织交办的其他工作。

2.人大主席团职能

1)检查、督促宪法、法律、法规及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决议、决定在本行政区域内的遵守和执行。

2)听取和审议本级人民政府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等工作情况的报告,监督本级人民政府的工作。

3)检查、督促本级人民政府办理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提出的建议、批评、意见。

4)联系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接受上一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联系本行政区域内的上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组织代表小组开展活动。

5)根据镇长的提名,决定副镇长的个别任免,并报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备案。

6)受理镇人大主席团成员、镇长、副镇长的辞职;决定接受辞职的,报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备案。

3.人民政府职能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以及上级国家机关的决定、命令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对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社会等各种事项作出决定。

2)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经济、社会方面的行政工作。

3)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科教文卫、计划生育、村镇规划建设、综合统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民政、民族宗教、扶贫、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林业、水利、农村公路、食品安全管理、环境保护和为民服务中心等工作。

4)积极搞好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扶持农村经济发展,努力培育新的农业支柱产业,不断增加农民收入。

5)加强对本行政区域内各单位的领导、指导和联系,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指导各单位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提高三农服务水平。定期组织召开站所长及中心主任工作会议,及时、全面了解和掌握情况,以便科学决策。

6)依照《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加强对村级组织工作的指导,指导村民搞好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指导村级组织和村民发展本村经济、社会事业和开展村务公开。

7)完成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21年以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抓常态,疫情防控精准有效。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为目标,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持久战

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通过实行属地包保、联防联控等措施,重新建立换届后行政村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网格化管理队伍,合理划分网格区177个,落实网格管理1.1万余户5.6万余人,重点关注外来人员。扎实深入境外人员管理工作及三非人员清查。

全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高效有序组织开展疫苗接种工作。截止1020日,勐遮镇中心卫生院已接种12岁以上人群91689针次 ,其中第一剂接种48378人,第二剂42943人,第三剂368人。

强化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管理。加强对农贸市场、超市、客运站、文化娱乐场所等重点场所的检查力度,对餐饮行业、农贸市场、超市窗口、冷藏作业从业人员,客运站长短途司机、快递公司工作人员,边境值守人员严格管理。

支援边境乡镇强边固防。组织全镇干部群众多次为打洛、西定、勐满、布朗山4个边境乡镇捐献现金及物资19.6万余元,尽己所能贡献一份力量。组织强边固防突击队员8批次170人次支援西定、布朗山建设联防所及物理隔离设施。选派党员突击队20人次到打洛镇开展应对境外疫情输入工作,组织65人次支援边境乡镇抵边村卡点。

(二)稳生产,农业生产稳步发展。紧紧围绕六稳”“六保目标,多措并举推动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高,持续深入抓实粮食生产。

积极开展农业生产。截止10月完成早稻种植6.3万亩、中稻1.391万亩、冬玉米0.014万亩、甘蔗3.37万亩。经济作物完成6.8万亩,其中:蔬菜8843亩、西瓜17613.1亩、蓝莓7543.1亩、姜8585.5亩、魔芋8326.7亩、其余作物1724.8亩。

畜牧渔业健康发展。截止10月全镇生猪养殖4237头,牛3974头,山羊495头,家禽88556只。同时,严格落实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措施,开展培训2期非洲猪瘟防控培训。组织相关部门对疑似发生非洲猪瘟的7个村委会17个小组和一个屠宰场进行应急处置。

深入实施现代化农业项目。在曼恩村委会曼拉小组,我镇与云南大学农学院共建科技小院,共完成5个水稻飞播品种;在曼根村委会曼牛小组完成1200亩水稻有机种植,实验稻鸭共生种养模式,主要技术为减肥、减氮、不施农药,为做有机认证打好基础;在曼根村委会曼版龙小组,完成全国早稻绿色高质高效示范核心样板田200亩,主栽品种优质高产杂交稻品种、优质稻滇屯502品种。勐海曼香云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勐遮镇曼根村实现1498.52亩土地经营权的流转为基础,以公司+村组为代表的农民联合体的模式共同建立以村组为代表的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整合土地资源,开展订单农业种植。做大做强水产养殖,以西双版纳渔益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试点,探索稻鱼轮作模式。

(三)治脏乱,生态环境日益改善。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持续深入开展生态环境整治,推进镇域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持续推进爱国卫生“7+2”专项行动,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1)细化长效管理。在大美勐遮微信公众号开设爱国卫生专栏,全镇各村各单位通过农村小喇叭、宣传标语、宣传画、横幅、电子显示屏、健康宣讲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完善公厕日常卫生管理,督促站所、行政村、医疗机构、学校、加油站、车站等公厕管理制度上墙,保洁做到定人、定岗、定责。严格落实市场环境卫生标准要求,督促农贸市场内的经营户做到规范经营,文明经营,认真落实门前五包责任。依托每周五全县爱国卫生运动日,积极组织各行政村各单位开展大清扫活动。

2)优化生态环境。加大对车辆道路扬尘治理力度。全面开展洒水增湿抑尘治理。大力开展秸秆禁烧工作,积极主动地联系秸秆回收企业和牛养殖场对坝区甘蔗秸秆进行回收。组织开展清河行动,清理河道10余公里;规范采砂点管理,明确采砂点四个责任人,设立采砂点标识牌。

3)靓化城镇环境。我镇多部门联合开展乱搭乱建、经营占道集中整治及净餐馆专项检查,检查餐饮服务单位246家,下达责令改正书12份,责令停业书11份,下达餐饮服务单位大气污染防治整改书29份,镇区街道及公路沿线产生油烟的餐饮服务单位已全部安装使用油烟净化器,截至目前净餐馆专项行动共立案查处餐饮单位8家,处罚金额3.8万元。集镇街道人员密集区域已新建配置洗手设施4处共8个全感应式洗手台,以满足群众需求。集镇街道做到垃圾日产日清、无积存、不满溢、及时清运,垃圾处理率100%。在勐遮大街主干道上划出停车位130个,切实解决了群众停车难的急切问题,进一步规范交通秩序,方便居民出行。

2.坚决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翻身仗,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1)推进村庄清洁行动,营造和谐人居环境。集中开展农村垃圾清理专项治理行动,重点围绕四治三改一拆一清一增抓好残墙断壁、破旧房屋的拆除、修复以及建筑垃圾的清理工作。13个村委会155个小组生活垃圾统一收集、集中处理,实现户集、村收、镇转运、统一处理的垃圾收集处理模式。完成13个行政村所在地至少有1座无害化卫生公共厕所建设100户以上自然村无害化公厕有建盖地点小组公厕申报15座。

2)通过示范引导,带动美丽乡村建设。对群众积极性高、基层组织强的村组重点打造美丽村庄示范村寨,树立典型示范。推广美丽乡村示范村小组曼拉模式,按照扫干净、摆整齐、保持好的目标进行整治,带动村民将清洁行动作为自觉行为。以打造曼洪村曼瓦小组美丽乡村为示范,掀起人居环境提升改造热潮。以点带面,带动周边村寨积极参与提升人居环境。

3)万吨水泥进农村,人居环境大提升。结合勐海县2021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改造项目,严格落实水泥补助,对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的小组,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补齐薄弱短板。目前,全镇已有23个小组使用864吨水泥修建村内道路3.5千米、修建入户路0.5千米、修建水沟2.14千米,修砌花台10千米、修建挡土墙8.4千米。有效解决了我镇部分村寨基础设施落后、人居环境差等问题,使农村人居环境大改善、大提升,村民建设家园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3.以督查促整改,以考核促提升。

开展大比武”“红黑榜活动。以正面激励与反面警示相结合的方式,宣传表彰先进、鞭策督促后进,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内生动力,持续巩固提升整治成效,改变农民群众不良生活习惯,形成积极向上的新风尚,提高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2021年以来,全镇共开展9红黑榜,评选出57红榜小组,51黑榜小组。

(四)惠民生,群众福祉持续增进。聚焦民生保障,增进人民群众新福祉。坚持以人为本、惠民为先、利民为重,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认真落实惠民政策,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1.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扎实开展控辍保学工作。认真落实控辍保学双线四级责任,强化党委政府一条线、教育系统一条线,镇政府与村委会,学校与教师层层签订控辍保学责任书,多级联动、层层落实,确保控保工作责任到人,在各级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勐遮镇控辍保学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多方筹措资金,加大教育投入,各村委会结合实际,设立助学奖励金鼓励学生升学,2021年勐遮户籍学生考取专科35名,考取本科35名(其中一本5人,二本30人)。截至目前,勐遮镇人民政府、各村委会和相关部门共发放助学奖励金60100元。完善村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加强疾病预防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2.加强公共服务保障。持续扩大城乡居民基本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对全镇182户低保户逐一入户复查,报停19户,上报新批11户,提高精准辨别率。用足用好临时救助、医疗救助等帮扶政策,对因灾、因病等存在返贫风险人群持续开展定向救助,累计救助335人。

3.努力促进共同富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认真开展脱贫攻坚大排查工作和贫困监测预警工作;加大就业扶贫力度,落实公益性岗位51,帮助12名建档立卡人口实现外出到沪打工,51名建档立卡户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做好村级组织换届后半篇文章,进一步推动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提升计划,确保相对薄弱村如期转化,促进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增收。

4.夯实精神文明阵地。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保护乡村文化,树立文明乡风,打好文明实践组合拳,初次申报县级文明村22个,申报省级文明村2个,申请复核4个。

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工作,完成申报了孔雀、马鹿舞、傣族传统乐器制作技艺3个项目、3个传承人的视频剪辑及文字材料。利用农村数字电影院和基层文化站点,向广大群众免费开放,丰富业余文化生活。积极开展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检查行动,做到每月进行1次例行检查。全力做好文化娱乐市场、扫黄打非整治工作。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平台一起用,每日早中晚三个时段依托IP广播播放专业权威的疫情防控、“7+2”专项行动、鼠疫防控、食品安全、卫生健康教育、林业法规等知识。

将乌龟山战斗纪念碑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共接待参观学习842003人次。

5.落实民族宗教政策。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活动,全力做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创建。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为抓手,坚决抵御境外渗透,非法传教,及时稳妥处置宗教网络舆情以及未经审批的大型聚会活动。加强与公安、外事、对台、侨务等涉外部门的协作,及时掌握出入境人员的宗教活动情况,把宗教渗透消灭在萌芽状态。做好宗教人士和信教群众的工作,走访慰问民族、宗教界人士,参加重大宗教活动,进一步加强民族宗教界人士相互间的沟通、理解和感情交流,加强政府与宗教人士的联系。依法加强宗教事物的管理,尊重信仰自由,针对不适应新形势的宗教活动进行改革,引导他们依法开展各种活动,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促进宗教与社会发展相适应。

(五)稳平安,社会治理管控有序。坚持全局站位,统筹抓生产保安全,为党的百年华诞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1.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一是组织深入各村、各重点监管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和重大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先后开展专项执法检查6次,联合执法检查3次,发现各类隐患6处,现场整改6处,强化责任落实,加强依法监督,确保安全隐患及时消除。二是防汛期间,镇村干部下沉一线、坚守一线,第一时间深入实地察看灾情并组织村民开展自救及灾后消杀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度汛;积极联系保险公司开展保险理赔,把人民财产损失降到最低。三是对辖区娱乐场所、出租房、快递、矿山等开展各类安全检查500余次,检查各类单位场所100余家,出动车辆300余辆次,800人次,目前均未发现涉黑涉恶人员及线索;今年11日至今共受理刑事案件100起,其中故意伤害4起,诈骗案33起,其他盗窃案件17起,盗窃摩托车10起,破获案件19起。进行了80余次缉枪治爆宣传活动,收缴枪支26支。截止10月我镇安全生产形势基本稳定。

2.深化社会基层治理。一是创新警司联调调处方式,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成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领导小组,抓住矛盾纠纷的特点第一时间避免了事件的激化,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形成线索排查常态化。2021年截至10月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案件187 起,调解成功案件 187 件,涉及当事人494人,金额563 万。二是组建基层网格服务联络员队伍,勐遮镇目前有网格员177人,并且成立了网格员群,便于网格员发现线索第一时间上报,由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直接进行接访,及时处理矛盾纠纷,充分发挥了网格员一线监督和化解矛盾纠纷的作用,更快更好的解决问题,将各类矛盾隐患化解在源头,同时提高了群众满意度和基层治理成效。

3.持续推进禁毒人民战争。一是广泛进行禁毒宣传发动,营造全民拒毒的浓厚氛围。利用村委会公开栏、板报、横幅标语、宣传单等在辖区覆盖式宣传。截至今年10月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500余份,悬挂横幅12条,受教育3000余人。二是继续保持对毒品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今年110月份,各村护村队、禁毒专干组成的工作队与派出所警力联合组成行动小组,对全镇13个村委会170个村民小组分别开展了突击尿检91次,共出动989人次,抓获吸毒人员123人。三是将社戒社康纳入综治中心建设,以综治中心为综治指挥平台,实施调动31名禁毒专干,配合护村队,以及基层调解员一起开展社戒社康工作,截至目前,勐遮后续照管站与辖区内406名社区康复人员签订了后续照管合同,其中52人因复吸重新强制隔离戒毒,操守保持率87.19%四是扎实开展堵源截流专项行动。截止今年10月,共查获吸毒人员259人,其中强制隔离戒毒124人,社区戒毒60人。我镇积极引导各村根据实际情况,在专业律师的配合下帮助各村完善《禁毒村规民约》,全面推进三敢建设,做到有具体规定、有实际处罚。本年度各村对逃避尿检、未按时参加尿检的村民,坚持按照《村规民约》处罚。

4.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开展跨境违法犯罪情报信息搜集,做好信息互联互通,做好分析研判,对偷渡、走私等信息及其衍生问题进行摸排、调研。每天至少三次播放疫情防控宣传音频、打击偷越国边境宣传音频,引导广大群众积极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建立健全举报渠道、完善境内跨境违法犯罪举报奖励机制,增设举报窗口,鼓励群众积极主动举报偷渡行为。截止今年10月抓获欲偷越国边境及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违法犯罪嫌疑人47

(六)提效能,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把讲政治、顾大局贯穿工作全过程,全力推动上级党委政府及镇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1.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2次;各党支部利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活动载体,组织广大党员开展集中学习活动1000余次;利用乡村数字电影院,组织党员集中观看革命和历史题材的影视片、文献片50余场;发动广大党员群众参与党史知识问答互动线上答题1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1次,全镇学习氛围空前浓厚。举办万名党员进党校”“党课开讲啦2期,共996名党员参训,普通党员责任意识、先锋意识不断增强。举办换届后新任村干部培训班1期,共727名干部参训,村干部思想认识、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进一步提升。

2.村组干部选优配强。精心组织筹备,结合勐遮镇情,积极稳妥开展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在选前持续打好村情选情第三方摸排、村级审计、重点难点村整治、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及重点人员筛查等系列组合拳,确保了三个重点难点村全部平稳顺利换届,未发生一起信访事件。13个行政村村委会换届全部一次性选举成功,主任、副主任、委员均以高票当选,支书、主任100%“一肩挑。实现了委员队伍年轻化、性别配比合理化、综合素质学历高的既定目标。换届后对村组干部全覆盖培训,提升整体思想素质,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工作开展的能力。

3.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深入整治四风问题,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全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坚决杜绝慵、懒、散、软现象,努力实现治庸提能,治懒提效,治散提神,治软提劲的工作格局。通过以会代训”“以训促学的方式,定时组织召开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例会,进一步加强对村务监督委员会的领导和指导,及时掌握、分析各村工作动态及履职情况,打造了一支担当作为的纪检队伍。

二、2022年工作展望

明年,我们将正视问题短板,继续保持战略定力、抢抓发展机遇,履职尽责、实干担当,不负人民期盼。

为此,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4个方面工作:

(一)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全力筑牢防控城墙。继续坚持对新冠疫情全面摸底排查、严密监测管控、保障应急物资、超前谋划预案、严格督促检查、宣传教育引导、稳定市场供应等严管严控不放松。

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络。把预防为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对返乡人员、流动人口的追踪、筛查和健康管理,进一步做好重点人员、重点场所、重点领域的防控措施。

强化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完善和细化接种方案,统筹安排各项资源,有序开展疫苗接种工作,保证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应接尽接,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坚实保障。

全面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全员核酸检测、社区封闭管理等应急处置预案,进一步细化完善防控策略、应对措施,加强实战演练,做到有备无患。

(二)推进社会综合治理,筑牢平安建设防线。以维护人民利益为根本,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目标,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核心,为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及社会和谐稳定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

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摆在突出位置,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推进平安勐遮建设,严厉打击邪教组织活动、扎实开展禁毒工作。

积极化解矛盾纠纷。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接访制度,以矛调中心为载体,全力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及时妥善处理和化解各种社会矛盾,特别要处理好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的各种社会矛盾,为全镇社会经济提供安定和谐的发展环境。

健全应急管理机制。切实抓好生产、消防、交通、食品药品等公共安全工作,定期排查和整治各类隐患,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加强疫情防控、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地质灾害防治、公共安全事故预防,妥善处理各类突发事件,全力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三)促进经济平稳增长,持续释放发展后劲。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全力抓好招商引资。继续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加强投资软硬环境建设,加快现代化产业发展,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加快休闲农业发展,鼓励在外人员返乡创业,引导各村因地制宜壮大村集体经济。

积极推动产业布局。坚决按照上级要求做好县镇重点项目的协调服务,不断把服务工作做实、做细、做透,打造公平的经营环境和优质的服务理念,筑巢引凤吸引更多企业入驻勐遮镇,不断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做强做优第一产业。巩固好粮、糖、茶主导产业优势地位,稳定产业链基础,提升产业链水平,延展产业链,增加产业附加值,鼓励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引导企业由传统产业向科技产业转型发展。

(四)突出抓好关键环节, 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增进人民福祉、推动共同富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美化生态环境、改善人居环境,全力巩固创文创卫成果。

全面加强公共服务保障。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全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关心关爱留守儿童。深入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工作,推动乡贤助力乡村振兴。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深化殡葬改革工作。进一步健全退役军人服务、社会救助、法律援助等保障体系。

守护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严格落实河长制,抓好生活污水处理和减少农业畜禽污染来源;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下大力气落实落细污染防治要求,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巩固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持续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爱国卫生“7+2专项行动,继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工程。坚决打赢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翻身仗,坚决遏制私搭乱建,不断规范村内街道。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力打造基础设施健全、生态宜居的示范村。

促进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 加快推动竞技体育、群众体育、青少年体育健康发展,充分利用特色小镇、万亩稻田、景区景点布局体育业态,筹备遮坝杯足球赛、稻香勐遮自行车越野赛等体育+”品牌和产品。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勐海县勐遮镇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8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2个,其他事业单位5个。分别是:

1.勐海县勐遮镇人民政府

2.勐海县勐遮镇财政所

3.勐海县勐遮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4.勐海县勐遮镇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

5.勐海县勐遮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

6.勐海县勐遮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7.勐海县勐遮镇交通和安全生产服务中心

8.勐海县勐遮镇林业服务中心

具体机构设置如下:

1.勐遮镇核定行政编制31名,科级领导职数 11 名,设党委书记 1 名(正科级),党委副书记、镇长 1 名(正科级),人大主席 1 名(正科级),党委副书记1 名(副科级),纪委书记 1 名(副科级),武装部长 1 名(副科级),组织委员 1 名(副科级),宣传委员 1 名(副科级),副镇长 3 名(副科级)。5 个综合办公室实行人员分工责任制,根据工作需要实行交叉任职或专(兼)职。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实行政府购买公共服务。

1)党政办公室

按镇党委、人大主席团、政府、纪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做好上传下达和综合协调,为全镇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服务,当好领导班子的参谋助手。组织、筹备镇党政机关各种会议,负责起草党政各类报告、规划、计划、总结等材料;承担党政会议记录、大事记、年鉴、综合信息、调研材料及宣传报道工作,监督、检查镇属各单位工作完成情况。承担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宣传、文秘、电子政务和来信、来访等工作。负责镇人大主席团、人民武装、群团组织和为民服务中心的日常工作。组织开展团组织活动和妇女儿童工作。负责镇管干部、职工的年度考核、任免、聘用、退休、职称、劳动工资及人员编制、机构的管理。管理机关财务、固定资产。承担党政机关内务管理,制定各项规章制度,负责机关后勤服务、安全保卫、卫生、车辆管理、接待等工作;负责值班和考勤登记。负责档案、保密等工作,管理镇党委、镇人民政府印章;负责文件的收发、打印、督办、归档等工作。指导、协调村级文书工作。完成镇党委、镇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2)经济发展办公室

负责拟订本镇经济发展规划、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负责本镇经济发展项目论证、储备及上报等各项工作。负责本镇招商引资工作,提供各种经济和产业信息,积极探索经济发展新路子,培育新兴支柱产业,为本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供支持。负责组织编制本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并按规定对田、水、路、林、村进行综合整治,提高耕地质量;审核镇、村公共设施、公益事业建设用地和农村村民住宅用地并报批。协调本镇各种经济组织的关系,扶持和引导当地各类经济组织发展,监督其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协同有关部门,维护其合法权益,取缔违法经营活动,打击经济犯罪。认真贯彻执行统计法律、法规、规章和统计标准、统计调查制度,依法依规完成上级布置的各项统计调查任务。搜集、报送统计资料,积极参与重大国情国力普查工作,负责辖区内普查的组织实施,全面配合各级统计部门完成辖区内各项统计调查任务,配合开展统计执法。综合管理全镇安全生产工作,承担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监督检查工作。负责村镇规划建设、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农村土地承包管理、林权管理、水利建设与管理,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村经济经营管理、旅游、交通运输、农民负担监督、市场监管等工作。完成镇党委、镇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3)社会事务办公室

负责拟订本镇社会事务发展规划,并负责组织实施。负责科技、教育、文化、广播电视、卫生健康的发展。承担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服务工作。负责加强统战理论宣传工作,团结一切党内外人士,发展和壮大党的爱国统一战线;负责协调各民族关系,保障少数民族平等权利,促进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协作;负责宗教工作,加强宣传党的宗教政策,维护宗教正常活动秩序。负责减灾救灾、救济、贫困救助、最低生活保障和婚姻咨询、登记工作。承担双拥相关工作。负责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落实健康勐海战略,全面推进大卫生大健康工作,承担计划生育和流动人口管理工作。承担辖区内其它无具体部门承担的社会事务工作。完成镇党委、镇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4)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

负责贯彻落实有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制定本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计划、阶段性工作方案及措施并负责组织实施。掌握辖区内的治安形势和工作动态,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共同解决辖区内突出的治安问题,遇重大问题,及时向上级报告。指导管理基层法律服务工作,接受法律服务电话咨询工作。指导、检查、督促基层党支部、村委会和企事业单位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对存在问题的单位提出整改意见。协助有关部门指导治保会、调解会和各种形式的群防群治队伍的工作。组织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创建、达标活动。负责本辖区内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统筹本镇维护稳定、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信访、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的预防处置等工作,组织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制育工作,组织开展对刑释解教人员的过渡性安置和帮教工作。完成镇党委、镇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5)扶贫开发办公室

负责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扶贫开发各项工作方针、政策。结合本镇实际,研究和制定本镇扶贫开发中长期目标和年度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负责本镇扶贫项目规划、实施工作。根据国家和省制定扶贫标准,确定扶贫范围,明确扶贫对象,落实扶贫政策,承担扶贫监测、统计、宣传、信息等工作。组织开展挂钩帮扶工作。执行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加强扶贫资金监管。完成镇党委、镇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勐遮镇所属事业单位的设置、职责和编制设置情况勐遮镇人民政府所属事业单位 7 个,均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1)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站)核定事业编制 43名,设主任 1 名,副主任 2 名。负责宣传、贯彻党和国家关于农业农村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积极为辖区内的农业、农村和农民服务,提供各项技术服务工作,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化发展进程。协调拟订辖区内的农业综合技术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贯彻执行农产品质量安全及相关农业生产资料国家标准,大力开展新技术示范、推广和应用,积极引进新的农业技术项目,逐步提高科技的普及率和科技对农业的贡献率。负责收集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的典型经验,建立健全农业科技档案,承担各种业务统计工作。加强对农村干部和农业技术骨干的培训工作。负责农作物和农业灾害的监测、预防和处置等服务性工作。承担种子、化肥、农药、农机新机具等供应,推广新技术、传授新的使用方法等服务性工作。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技术的推广、生产环节质量安全的日常巡查、各项监管措施的督促落实。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配合开展农业质量体系认证管理以及农产品生产过程中的质量安全监测和强制性检验,从源头上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工作。负责农业资源、农业生态环境和农业投入品使用监测。协助镇人民政府拟订畜牧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畜禽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和动物防疫体系建设,畜牧科技新技术的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负责动物疫病的预防控制、动物疫情的监测调查和动物、动物产品的检疫等服务性工作。承担辖区内兽医卫生服务工作。负责水产技术推广、业务指导、技术培训及水产病虫害防治等服务性工作。调解水利水土资源纠纷,协助有关部门对破坏水土资源设施案件进行查处。依法从严从快制止破坏水土资源的违法行为,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水土资源。承担水利水土保持工作,预防和治理水土流失,管好、用好水利设施,确保安全、足量蓄水;承担水费计征工作。组织群众进行小型水利、人畜饮水工程的建设和管理,组织好工程岁修,积极开展防汛抗旱工作。合理调度水资源,抓好水利设施的安全监护维修和防汛抢险工作,及时处理隐患工程,确保水利设施安全度汛,不断提高有效灌溉率,服务农村经济发展的需要。协助、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实施农村土地承包改革,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负责农村土地承包权益纠纷调解和仲裁工作,落实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制度,承担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和服务工作。完成上级业务部门和镇党委、镇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2)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 9 名,设主任 1 名,副主任 1 名负责运用各种文艺手段,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认真贯彻落实培育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社会主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教育。利用各种文艺形式和文化阵地,宣传和普及经济、科技、文化知识,开展移风易俗的宣传教育。指导村委会建立健全文化室,组织、辅导村文化室及群众开展业余文化艺术活动,积极培养文艺骨干,丰富群众文体生活。负责搜集整理民族民间文化遗产,发展具有时代精神和地方民族特色的文化艺术,组织民族传统节日和重大节日的文化娱乐活动。配合实施文物管理工作。协助文化主管部门开展文化市场的管理工作,防止和杜绝黄、赌、毒等不健康的音像传播,净化文化市场。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努力营造健康的文化氛围,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承担广播播放等服务工作,加强广播电视设施的管理和维护,提高服务质量。负责辖区内通讯员培训、推进新闻稿件撰写、报送工作。负责统筹全镇体育发展,指导运动队伍建设,协调组织体育竞赛,推行全民健身计划。完成上级业务部门和镇党委、镇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3)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生态环境保护管理所)。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 5 名,设主任 1 名,副主任 1 名负责贯彻执行城乡规划、环境保护等有关法律、法规。协助镇人民政府拟订村镇规划并负责组织实施。配合实施违章建筑的处理工作。协助县级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开展建设工程项目的设计、施工、房地产管理。负责村镇建设民族特色的规划、推广、管理和实施。负责村镇容貌、环境卫生、园林、绿化管理和市政公用设施的维护与管理。协助管理建筑市场、建筑队伍和个体工匠。负责村镇建设技术咨询、服务工作。负责建设统计、建设档案管理等工作。负责辖区内自然生态环境保护、企业和农村污染防治、城镇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工作。负责环境投诉和环境纠纷调处工作及环境统计与环境信息的报送。配合上级生态环境部门对本辖区内的沟通学习等活动平台。完成上级业务部门和镇党委、镇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4)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 3名,设主任 1 名;工作人员参照国家公务员法管理。负责宣传、贯彻落实劳动保障等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负责开展新增劳动力就业培训、失业人员和进城务工人员的求职登记、就业援助、咨询服务等工作。负责组织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承担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的咨询、登记、管理服务工作,督促和指导辖区内各类企业、个体劳动者、居民按有关政策规定参加社会保险。负责接收和管理企业退休人员档案,承担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组织实施劳动保障日常巡查和年审工作,督促检查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协助上级业务部门开展劳动保障执法监察。负责辖区内城乡居民参保人员参保登记、参保信息录入工作。负责辖区内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测算收缴工作,配合开展辖区内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监督管理工作。负责金融社保卡所需材料的收集工作。负责开展退役军人关系转接、联络接待、困难帮扶、信息采集、情况反映、立功报喜、悬挂光荣牌和八一、春节等节日以及重大变故走访慰问等具体事务,搭建政策咨询、帮扶援助、沟通学习等活动平台。完成上级业务部门和镇党委、镇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5)财政所(金融服务中心)。财政所核定事业编制8名,设所长 1 名,副所长 2 名;工作人员参照国家公务员法管理。负责贯彻落实财经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负责组织和管理全镇财政收入和支出,编制执行年度政预算,监管单位预算执行,编制财政决算。负责财务核算和财政资金的监管。负责村级财务管理,承担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负责财政票据的申购、领发、缴销及资金解缴管理。负责惠农补助资金的监管、各项农工补贴的核定兑付。负责社会保障金、国有资产、债权债务管理。负责对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民生社会和事业项目的编制和储备,配合相关部门积极向上级部门申报项目,争取项目资金,改善本镇民生和基础设施建设。承担金融知识宣传,金融服务工作。协助村委会采集农户信用信息,推广使用非现金支付业务,协助农民办理各种金融业务工作。承担农村经济社会统计、源头数据采集等职责,配合开展统计执法。指导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建设、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农村财务会计管理及审计监督等工作。指导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农业产业化和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与发展。监督减轻农民负担和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管理工作。开展农村经济经营管理情况基础性统计调查和监测工作。依法规范农村资源要素管理。建立承包地等集体资源资产流转交易平台,开展审核备案、合同鉴证等工作。完成上级业务部门和镇党委、镇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重点污染源进行日常监管。负责报告辖区内环境违法案件并配合调查处理。完成上级业务部门和镇党委、镇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6)交通和安全生产服务中心。交通和安全生产服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 4 名,设主任 1名。负责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和公路养护,保证公路畅通。负责公路运输服务,维护乡村客货运输秩序,加强道路(水上)交通安全管理。协助开展乡村道路的路政管理,维护路产、路权。负责抢险保通工程的现场管理和技术性指导。配合县应急管理部门开展本镇的安全生产工作,统计并上报辖区内安全生产伤亡事故情况,配合调查处理生产安全事,实施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负责移民安置等服务性工作。配合镇市场监督管理所开展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完成上级业务部门和镇党委、镇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7)林业服务中心。林业服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 4名,设主任 1 名,副主任 1名。负责宣传与贯彻执行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等法律、法规和各项林业方针、政策;协助镇人民政府制定林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组织和指导农村集体、个人开展林业生产经营活动。配合县林业和草原行政主管部门开展资源调查、造林检查验收、林业统计和森林资源档案管理工作,掌握辖区内森林资源消长和野生动植物物种变化情况。协助县林业和草原行政主管部门管理林木采伐工作,配合开展林木采伐区调查设计,并参与督促采伐区作业和采伐区验收工作。配合县林业和草原行政主管部门及镇人民政府开展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依法保护、管理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协助有关部门处理森林、林木、林地所有权或者使用权争议,查处破坏森林资源案件。建立健全乡村护林网络,负责乡村护林队伍的管理。推广林业科学技术,开展林业技术培训,配合县林业和草原行政主管部门提供林业和草原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咨询和服务工作。完成上级业务部门和镇党委、镇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勐海县勐遮镇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07人。其中:行政编制31人(含行政工勤编制1人),事业编制76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8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3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1人),事业人员72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4人)。

离退休人员2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人。

实有车辆编制3辆,在编实有车辆3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勐海县勐遮镇2021年度收入合计53,015,670.86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1,903,390.90元,占总收入的97.90%;上级补助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元(含教育收费0.00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1,112,279.96元,占总收入的2.10%。与上年总收入50,989,734.22对比,增加了2,025,936.64元,增长3.97%。增加原因:2021年新增公厕、户厕改造改建项目经费、疫情防控工作经费、生态环境保护大气污染防治及涉林专项整治工作经费。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勐海县勐遮镇2021年度支出合计53,280,022.08元。其中:基本支出25,519,048.47元,占总支出的47.90%;项目支出27,760,973.61元,占总支出的52.10%;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元,占总支出的0.00%。与上年总支出51,207,792.94元对比增加了2,072,229.14元,增加4.05%,增加原因:工资正常晋升,部分人员职务变动增资,行政单位增加政府绩效基础考核奖,事业单位增加了月奖励性绩效;职工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公务员医疗补助、行政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本年度转入我镇代缴;大部分项目资金由上级部门编制预算拨付至我镇进行账目核销,导致年初预算数与决算数差异过大。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勐海县勐遮镇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25,519,048.47元。与上年25,632,428.34元对比减少了113,379.87元,减少0.44%,主要原因分析根据上级要求,压减公用经费;主要是人员减少,相应减少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23,952,605.43元,占基本支出的93.86%。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1,566,443.04元,占基本支出的6.14%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勐海县勐遮镇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27,760,973.61元。与上年25,575,364.6元对比增加了2,185,609.01元,增加8.55%,主要原因分析项目类资金增加,大部分项目资金由上级部门编制预算拨付至我镇进行账目核销。

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

1.海财行字〔20212162021年州人大代表活动经费4,000.00元;2.海财行字〔20212152021年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补助经费60,300.003.  海财行字〔2021290委员之家(基层协商议事室)项目经费3,540.004. 县扶贫办汇入2019年曼令村委会温带水果基地示范区级项目资6,480.00元;5.县扶贫办拨入沪滇资金-2019年乡镇结对项目曼令小寨道路硬化资金14,953.72元;6. 扶贫办汇入曼章岭街道功能提升项目资金773,769.00元;7.  州公安局汇入曼令村委会修缮办公楼经费145,500.00元;8. 统计局汇入驻村扶贫工作经费10,000.00元;9. 县扶贫办汇入曼洪村委会曼洪小组绿化带建设资金4,800.00元;10.海财预字〔2021270号爱卫创卫工作经费75,000.00元;11. 海财预字〔2021254号爱卫创卫工作经费75,000.00元;12.  海财预字〔2021572021年勐海县城乡社区服务岗位经费93,085.4元;13. 海财预字〔2021192号提升乡镇财政公共服务能力专项资金192,260.00元;14.  海财预字〔2021243号提升乡镇财政公共服务能力专项资金7,740.00元;15.  海财行字〔2021100号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专项经费35,000.00元; 16海财行字〔20211452021年基层治保调解工作经费27,500.00元;17.  海财行字〔2021184号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经费46,800.00元;18.  海财预字〔202152021年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经费528,000.00元;19.  海财行字〔2021218三个组织化工作第二季度现场调度会筹备工作经费14,312.36元;20. 海财行字〔2021155号农村困难党员关爱专项资金12,960.00元;21. 海财行字〔2021225号全州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项目经费60,000.00元;22. 海财行字〔20211732021百名好支书绩效补助资金12,000.00元;23.海财行字〔2021912021年全州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项目经费12,580.00元;24.  海财行字〔202138号县乡党委、村级党组织和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经费49,700.00元;25.海财行字〔2021264号社区戒毒(康复)专职人员生活补助经费124,000.00元;26.  海财行字〔2021210号(州级)2021年社区戒毒专职人员生活补助经费124,000.00元;27.海财行字〔20211692021年社区戒毒(康复)专职人员生活补助经费(省级)270,000.00元;28. 海财行字〔202197号全县禁毒经费186,000.00元;29.  海财行字〔2021168号全县禁毒经费40,000.00元;30.海财行字〔2021153号人民调解以奖代补补助资金59,908.00元;31.海财教字〔202153号省级科普专项资金100,000.00元;32.  海财社字〔20211862020年度第二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专项资金2,490.00元;33.  海财社字〔2021200号残疾人联络员补助资金15,600.00元;34.  海财预字〔2021362021年春节慰问活动经费600.00元;35.  海财预字〔2021205号改制企业中秋国庆慰问补助资金600.00元;36.  海财社字〔20211692021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央结算补助资金10,620.00元;37.  海财预字〔202138号勐海县边境疫情防控经费50,000.00元;38. 海财预字〔2021168号疫情防控工作经费99,995.00元;39.  海财社字〔2021197号计划生育工作专项经费2,500.00元;40.  海财社字〔2021210号独生子女保健费专项经费21,280.00元;41.  海财社字〔2021212号村组计生干部生活补助专项资金20,230.00元;42.  海财社字〔202174号计划生育宣传员、信息员补助经费19,779.00元;43.  海财预字〔202162号生态环境保护大气污染防治及涉林专项整治工作经费100,000.00元;44.  海财建字〔2021862021年生态护林员补助(省级)专项资金287,200.00元;45.海财建字〔2021872021年中央财政林业草原生态保护恢复(中央级生态护林员)专项资金38,400.00元;46.海财农字〔202139号(2015年度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工程第三批)2019年中央林业生态恢复保护专项资金477,600.00元;47. 海财建字〔20212372020年中央财政林业草原生态保护恢复(第二批)(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补助)专项资金71,010.00元;48.  海财建字〔20211182021年中央财政林业草原生态保护恢复(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补助)专项资金1,542,490.00元;49. 海财建字〔20212772020年陡坡地生态治理补助(2018年度第二批、2020年度第一批)专项资金55,500.00元;50.  海财建字〔20211372021年中央财政林业草原生态保护恢复(2021年度完善退耕还林政策补助)专项资金87,500.00元;51. 海财综字〔202115号勐遮镇屠宰场用地征地补偿专项资金477,360.00元;52.  海财农字〔2021138号勐海县2020年乡村振兴涉农项目农村厕所革命补助资金55,000.00元;53.  云南大学汇入农服中心课题经费126,610.00元;54.  海财农字〔2021151号糖料蔗种良法技术推广补贴专项资金7,019,261.32元;55.海财农字〔2021902021年省级农业生产经费农经统计专项资金1,000.00元;56.  海财农字〔2021129号勐海县2021年省级农业发展产业帮扶全覆盖专项资金12,000.00元;57. 海财农字〔2021902021年省级农业生产经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专项资金18,000.00元;58. 海财农字〔202132号勐海县2020年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项目经费52,000.00元;59.  海财农字〔202134号勐海县2020年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公厕改建省级补助资金300,000.00元;60.  海财农字〔202183号勐海县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管护补助资金170,000.00元;61. 海财行字〔2021292020年基层帮扶补助经费曼洪村委会弯勒村民小组修建文化活动场所经费30,000.00元;62.  海财整合〔202110号勐海县2021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改造项目专项资金399,980.00元;63.  海财农字〔2021204号勐海县2021年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资金388,000.00元;64.海财农字〔2021205号勐海县2021年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资金517,100.00元;65.  海财农字〔2021119号勐遮镇曼恩村委会曼拉小组民族团结示范村项目专项资金157,400.00元;66.  海财农字〔20211852021年度农业农村统计监测项目专项资金4,620.00元;67.  海财建字〔20212052020年省级公益林森林生态效益补偿专项资金925,271.75元;68.  海财建字〔20211002021年省级森林防火经费10,000.00元;69.  海财农字〔202137号勐海县未达标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公厕改建项目经费514,800.00元;70.海财整合〔202118号勐遮镇曼洪村委会曼瓦民族特色村项目专项资金619,000.00元;71. 海财整合〔202124号勐遮镇曼令村委会曼回小组民族团结示范村项目专项资金1,032,305.86元;72.  扶贫办汇入曼回、佤族老寨一组功能提升项目资金125,282.00元;73.海财行字〔20211772021年第一批扶贫工作队员工作经费20,000.00元;74. 海财行字〔202172号基层工作补助经费49,800.00元;75.  海财整合〔202137号勐遮镇曼恩村糖料核心基地机耕路硬化项目专项资金2,370,000.00元;76.  海财农字〔2021214号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以奖代补专项资金3,233.70元;77.县扶贫办汇入曼令大寨、坝播村民小组文化设施功能提升项目款8,667.00元;78.扶贫办汇入曼令村委会镇结对项目资金24,000.00元;79.  县扶贫办汇入2020年曼洪村委会企村结对项目资金3,000.00元;80.南农垦局汇入驻村工作队2021年度工作经费79,999.5元;81.县扶贫办汇入2020年曼岭村委会企村结对项目资金3,000.00元;82.海财预字〔2021136号曼洪村委会曼往村民小组活动场所改造提升专项资金1,050.00元;83.海财预字〔20215号村小组工作经费1,160,000.00元;84.  海财行字〔2021219号勐遮镇基层帮扶补助经费90,000.00元;85.  海财农字〔20211472021年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补助经费2,000,000.00元;86.海财整合〔2021282021年勐海县农房抗震改造经费490,050.00元;87.海财农字〔20211542021年勐海县农房抗震改造项目资金第二批经费1,818,000.00元;88. 海财建字〔20216120202021年第一批冬春救助专项资金50,000.00元;89.  海财教字〔2021762020年体彩公益金项目资金(省对下第三批)专项资金97,000.00元;90.  海财综字〔202140号中央专项彩票公益金项目专项资金271,600.00元;91.  海财综字〔2021342021年省级专项彩票专项公益金(第二批)项目专项资金194,000.00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勐海县勐遮镇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0,808,430.90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5.36%。与上年 47,435,607.72元对比增加了3,372,823.18元,增加7.11%,主要原因分析:1.爱卫创卫工作经费及城乡社区服务岗经费为财政预算拨款资金;2.疫情防控工作经费为财政预算拨款资金;3. 生态环境保护大气污染防治及涉林专项整治工作经费为财政预算拨款资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7,011,614.74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3.80%。主要用于:主要用于人大事务、政协事务、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财政事务、纪检监察事务、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组织事务、市场监督事务;

  2.外交(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3.国防(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4.公共安全(类)支出803,908.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58%。主要用于主要用于禁毒工作和社会治安工作支出;

  5.教育(类)支出15,60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3%。主要用于教育协管员生活补助;

  6.科学技术(类)支出100,00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20%。主要用于开展科普活动;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1,022,756.96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01%。主要用于勐遮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工资福利支出及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979,762.45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83%。主要用于勐遮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工资福利支出及日常公用经费支出,民政管理事务、财政对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2020年度第二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专项资金支出;

  9.卫生健康(类)支出1,981,369.65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90%。主要用于全镇职工的医疗保险支出和村组妇女生活补助支出;

  10.节能环保(类)支出2,659,70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23%。主要用于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建设支出、生态护林员生活补助以及大气污染专项整治支出;

  11.城乡社区(类)支出563,696.35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11%。主要用于勐遮镇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工资福利支出及日常公用经费开支;

  12.农林水(类)支出28,833,298.76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6.75%。主要用于勐遮镇财政所、勐遮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勐遮镇林业服务中心、勐遮镇水利水土保持站工资福利支出及日常公用经费开支,村委会、村小组生活补助款、扶贫开发支出,农业生产发展、农村无害化厕所、建设活动场所支出,森林防火、公益事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经济发展支出;

  13.交通运输(类)支出361,218.89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71%。主要用于勐遮镇交通和安全生产服务中心工资福利支出及日常公用经费开支;

  1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类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16.金融(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19.住房保障(类)支出3,300,994.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50%。主要用于全镇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危房改造支出;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174,511.1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34%。主要用于勐遮镇交通和安全生产服务中心安全岗工资福利支出及日常公用经费开支、自然灾害补助;

  23.其他(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勐海县勐遮镇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290,000.00元,支出决算为248,400.00元,完成预算的85.6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30,000.00元,完成预算的162.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18,400.00元,完成预算的56.38%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中接待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新冠疫情影响公务接待减少、资金使用管理加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原因是疫情防控、大气污染及涉林专项整治工作用车次数增加。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增加17,711.44元,增长7.6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00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46,400.00元,增长55.5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28,688.56元,下降19.50%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中支出中的接待费支出决算数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新冠疫情影响公务接待减少、资金使用管理加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数增加的原因是疫情防控、大气污染及涉林专项整治工作用车次数增加。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30,000.00元,占52.33%;公务接待费支出118,400.00元,占47.67%。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30,000.00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130,000.00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主要用于开展疫情防控、大气污染及涉林专项整治等工作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118,400.00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118,400.00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62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2,437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人大换届工作、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大气污染及涉林专项整治工作、计生工作、教育工作和乡村振兴工作以及接待各级考察调研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00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勐海县勐遮镇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027,175.62元,与上年1,503,334.88元对比减少了476,159.26元,减少31.67%,主要原因分析经费支出细化、经费压缩。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保障各单位工作正常有序开展的日常工作经费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1231日,勐海县勐遮镇资产总额13,070,721.97元,其中,流动资产660,154.03元,固定资产12,360,564.94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50,003元,其他资产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资产总额11,896,199.07元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174,522.90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1,418,741.33元,流动资产减少244,218.43元。处置房屋建筑物1592.1平方米,账面原值65.43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164项,账面原值78.55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13070721.97

660154.03

12360564.94

6194847.26

1471705.43

 

4694012.25

 

 

50003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3.填报金额为资产“账面原值”。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89,73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89,730.0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78,030.0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3.83%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我单位无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一般公共预算资金。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政府性基金预算资金。

三、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基本支出:指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支出计划,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五、项目支出:指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监督索引号53282219055301111

勐遮镇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