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遮镇农业产业强镇项目公示

来源 :勐海县勐遮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5-23

一、工程概况

项目名称:勐遮镇农业产业强镇项目

建设单位:勐海县勐遮镇人民政府

项目建设地点:勐遮镇

项目建设内容及规模:水稻良种育秧服务、水稻全程机械化耕种服务作业、加工车间扩建及设备升级、加工产物综合利用。

投资计划:总投资1200万元其中企业自筹资金900万元,中央财政奖补资金300万元

建设期限:20212023年。

保障措施: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中心,以强镇为载体,以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核心,聚焦水稻产业为主导,打造全产业链贯通,多渠道融合,建设一个由龙头企业带动,多行业参与,多利益联结、多模式创新的农业产业强镇,加快推进标准原粮基地、标准育秧基地、标准化种植、现代化加工及现代化营销紧密联结的产业集群,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乡村全面振兴奠定基础。

二、项目建成效益

)经济效益

通过项目实施,使企业得到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加大了融资能力及防控风险能力,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更加明显,原粮供应稳定,产品成本得到有效控制,销售效益显著增加,与农户建立长期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品牌营销,知名度显著提升,形成利润持续增长模式,水稻种植产业产值达到3亿元以上。

通过水稻绿色高质高效栽培基地建设,平均亩产达700千克以上,比全县2019年早稻平均单产563千克亩增产127千克;10000亩可实现总产量700万千克,按市场价计,总产值达2100万元,新增稻谷127万千克,新增产值达381万元。辐射带动1万亩,亩产650千克以上,实现总产量650万千克,总产值达1950万元,新增稻谷87万千克,新增产值达261万元,合计新增稻谷214万千克,新增产值642万元。机插秧和侧深施肥每亩省工1.5个(120/人),10000亩节本180万元。可以实现节本增效总计达822万元。

)社会效益

1、延长产业链。产业融合发展后,各经营主体从全产业链的视角来谋划自身发展,积极融入产业各个环节,从各环节副产物中延伸产业,如:加工后的碎米酿酒、加工中产生的谷壳炭化做有机肥等。

2、提升价值链。各经营主体融入产业链各个环节后,将自身价值提升渗透到生产经营全过程。在生产环节,挖掘资源稀有性、特异性,重点发展特色品种,打造绿色食品。

3、共享利益链。通过项目实施,通过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的生产加工,提高劳动生产效率,增加了农业的综合效益;通过产业链延伸,带动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让农户更多的参与到水稻种植产业中,让农民不仅获得土地稻谷收益,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获得额外收入。

4、催生新业态。各经营主体紧跟科技主流,瞄准消费新趋势,将互联网+”“生态+”等现代新理念引入生产经营活动,创新合作模式、经营方式等,建立健全现代农业服务组织,实现生产、生活、生态和谐发展。

)生态效益

项目建设遵循可持续发展原则,从农田生态系统的总体出发,在合理选择土地和加强植物检疫的基础上,通过培肥改土创造有利于水稻生长的良好生态环境,来生产安全和营养双重质量都达到绿色食品标准要求的高产、优质、无公害的产品。

积极发展现代农业,用新的技术措施创造有利于绿色食品稻米生长的生态环境,进行绿色生产,促进水稻种植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同时通过项目实施提高了耕地产出率、水资源利用率,提高种子、化肥、农药等农业投入品利用率,控制面源污染,促进粮食生产与环境的相对协调。

 

 

勐遮镇人民政府        

2021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