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解读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西双版纳州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

来源 :勐海县勐遮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1-17

文章转载自: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

2019年8月,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西双版纳州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便于广大群里理解方案内涵,州政府办将方案的起草背景、目的等作如下解读。

一、《方案》制定的依据和背景

4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9〕14号),要求加强解读和回应、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完善公开制度规范。6月10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云南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发〔2019〕55号),围绕国办工作重点,提出了78项具体的工作任务。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细化2019年全年的政务公开工作目标任务,州政府办根据国家、省的目标要求,结合西双版纳州当前政务公开工作实际情况,编制了《方案》。

二、《方案》制定的思路和主要结构

《方案》共确定了“着眼稳定预期,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强化权力监督,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聚焦政策落实,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优化服务功能,加强公开平台建设”“提升工作质量,完善公开制度规范”等5个方面的工作内容,细分为15个大项,76个子项。与省分工方案相比,我州《分工方案》删除了4项工作任务,增加了2项工作任务。

主要变化是:一是涉及推广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工作成果的3项工作任务(省文件第68、69、70项),因我州不是试点地区,《分工方案(送审稿)》不再列入;二是涉及研究部署全省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网上报送系统的1项任务(省文件第75项),属于省级工作内容,不纳入工作方案;三是根据我州实际,在我州分工方案中第43项增加了“完成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二次改版”的内容;四是围绕“数字云南”建设和强化营商环境的有关要求,参照先进省份数字政府建设轨迹,增加了“积极探索开展数据开放工作,力争形成有效试点”的内容,力争在全省率先形成1至2个对市场有益的数据开放试点。

三、《方案》制定的原则和重点任务

《方案》的制定始终遵循国务院办公厅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明确的:“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加强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进一步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发挥积极作用”的原则。力求通过《方案》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完善公开内容,服务全州经济社会发展。

2019年的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强调了优化政务公开内容,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对社会、市场的有益作用,并首次明确了政务新媒体作为政务公开重要平台,要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我州通过2017年至今的努力已经基本形成了体制有序、制度有效、工作有力的政务公开工作局面,在全省的政务公开工作考核中得分、排位均连年提高(2019年已提升至第10位,较2018年提升2位),群众认可度也不断提高,网站点击率逐年上升。同时,我州的政务公开工作面对社会、群众、企业不断提高的要求,还有一些欠账需要补齐,一些工作需要进一步落实。一是公开内容方面,各级各部门的系统性梳理还不够,有规定不公开、公开不规范的情况仍然不同程度存在,需要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与宏观经济和民生密切相关的部门将政务公开纳入日常工作程序,并抓紧制定基本公开目录。二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尤其是政务新媒体建设,各级各部门的水平参差不齐,管理不善、缺乏维护,不更新、无原创等现象十分突出,需要州人民政府投入一定经费购买第三方服务,建设好州人民政府政务新媒体主账号,开展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测工作。

四、《方案》的工作要求

《方案》明确:一是将贯彻落实本方案的主要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开。二是州、县(市)、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于2020年3月31日前向社会公开本级上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